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动车吸烟危害的不只是健康

2017年02月10日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刘小莲
A+ A

  烟草在线据中国江西网报道  笔者通过身边朋友讨论聊天得知,近日一列福州开往南昌的动车停靠向莆线上的抚州东站时,一旅客烟瘾发作厉害,就趁机走出车厢吸烟。关门前站台上的工作人员用口笛、喇叭不断提示旅客上车,结果抽烟男子没当回事,当他反应过来时列车已启动。

  其实这种现象的发生是非常危险的,如果该旅客在动车关门的那一霎欲冲进车厢而被车门卡住;或者列车开动后他为了能上车,跟着动车奔跑而被列车启动后的风速刮倒在地。后果是不堪设想的,试想一下,为了抽一支烟而把自己的生命安全置之度外,值得吗?

  其实自2014年1月1日开始就出台了在动车上吸烟进行处罚的条例,尽管大部分人们都知道在动车上吸烟会造成烟雾报警,会影响行车安全,但依然还有不少人以身试法,更有甚者将侥幸心理从车厢转移到了站台。动车有密封性强、运行速度快、停站时间短的特点,部分“老烟枪”们为了争取在动车停靠站台的两分钟时间内抽上几口烟,早早地就拿着烟站在车门口等待,以便下车后直接点燃。

  的确,不在车厢内吸烟不会造成列车烟雾报警,也不会造成列车限速运行。但是,短短两分钟的停站时间,在站台上抽烟时间是否太过紧张。春运期间客流本来就大,人们所携带的行李也多,停站几分钟还要去站台抽烟,一来自己的行李照看不到位,离开座位后钱包被偷现象并不是没有发生过;二来停站时间短,在站台上抽烟列车员会误以为是直接下车的,关门前虽会提醒,但专心抽烟的人没听到的现象并不是不存在,这样就很容易出现门关了人还在外面的现象。

  再者,今年春运铁路部门提倡“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若是作为旅客的我们都不能遵守车上的相关规定,相信铁路部门再怎么提倡,这也只是一个空口号而已。动车上禁止吸烟,这是为了保障列车正常运行,人们常购买的香烟盒上都印有明显的“吸烟有害健康”的标志,但现实中人们往往会选择无视这些规定,依旧不分场合我行我素地抽烟,并让二手烟危害身边的亲人、朋友。不管是在车上还是站台上抽烟,从根本上来说都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若是为了满足一人抽烟而把全车人的生命安全作为“赌注”,这种行为是得不偿失的。

  文明出行需要我们共同努力,与人方便,就是自己方便。对于公共场合禁止吸烟北京就已出台了最严格的禁烟令,笔者认为,这种模式应该在全国各地逐步实施。可以预见的是,将来对站台吸烟也要说“不”,这也是大势所趋。当然,除了铁路部门做好禁烟宣传、对吸烟者进行处罚外,还需我们从自身抓起。严格遵守车上的相关规定,把他人的大利(生命安全)放在自己的小利(抽烟)面前,不断强化自身责任感,不要让一时的烟瘾误了大家的行程,“还”大家一个最舒适的旅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