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辽宁:控烟今年立法 最高罚200元

2015年06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沈阳晚报》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沈阳晚报》报道  5月31日,辽宁省启动“健康辽宁·无烟生活”主题活动。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从启动仪式上获悉,辽宁省18岁以上居民吸烟率为36.2%,其中男性吸烟率为61.2%,女性为10.5%,57%的居民成为被动吸烟的受害者。
 
  控烟已纳入立法计划

  据了解,辽宁省已将《辽宁省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纳入今年的立法计划,一旦相关法律建立起来,对控烟的力度将大大增强。

  “目前辽宁省控烟工作面临的两大难点,一是群众对吸烟的危害认识不足,二是法律约束不到位。”省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张麓曾表示,2014年实施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对违规吸烟者最高罚款200元,“辽宁省控烟法规的处罚力度也会向这一标准看齐。”

  根据2014年发布的辽宁居民“健康白皮书”显示,辽宁省18岁以上居民超三成人吸烟,其中男性吸烟率更是高达61.2%。“世卫组织已经明确将烟草依赖列为一种慢性疾病,既然是疾病,就需要医生进行系统的治疗,希望更多烟民能早日明白这一道理,不要拒绝医生的帮助。”张麓曾说。

  公务员超三成吸烟

  一项针对省2300名公务员、卫生医务人员、教师的调查显示,被调查者的总吸烟率为33.2%,其中公务员吸烟率最高,达到38.2%;卫生医务人员吸烟率为33.0%,教师吸烟率为28.4%。

  专家表示,这项调查结果表明,工作场所在限制吸烟措施方面管理不严。为此,我省今年将进一步推进无烟机关创建活动。同时,有戒烟需求的市民还可以拨打我省12320戒烟热线,专业咨询员将提供为期3个月的免费戒烟干预服务,通过至少6次电话帮助吸烟者达到戒烟目的。

  戒烟“逐渐减量”

  不如“突然停止”

  据了解,戒烟的第1-3周内,戒断症状最为明显,但一部分症状会在戒烟2-3周后迅速消失,因此戒烟者最好采用“突然停止法”来戒烟。有些人采用逐渐减量的方法,持续时间比较长,反而难以坚持。由于烟草依赖属于一种疾病,因此,应鼓励使用戒烟药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