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上海:举办无烟日系列主题活动

2015年05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上海新闻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上海新闻网报道  5月31日是第28个世界无烟日,上海市的无烟日活动主题为“无烟上海,您的支持很重要!”。5月中旬至6月上旬,全市17个区县开展为期3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无烟日系列主题活动。

  无烟环境立法,您的支持很重要!

  上海市的无烟环境立法(《上海市公共场所控烟吸烟条例》修订),已列入2015年市人大立法预备项目。活动期间,市健促委在全市范围开展“无烟环境立法”公众支持度调查。调查页面已制成统一的二维码链接,印制在本次主题宣传海报、画册上,并通过“上海发布”公众微信号发布。各区县健促委动员社区单位职工和健康自我管理小组成员、控烟志愿者积极参与并推介本次活动。请广大市民积极参与二维码“扫一扫”调查活动,并随手帮转调查页面,支持上海无烟环境立法行动。您的支持对我们很重要!

  无烟环境建设,能力培训再开场!

  今年,市健促委在全市开展无烟楼宇创建活动,旨在为室内全面无烟立法打好基础。5月中旬,市健促办、市健康教育所、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宣教中心举办了以“无烟环境建设”能力培训为主题的科普讲座,讲授烟草烟雾危害、吸烟导致疾病以及无烟环境建设工作要点。培训内容已全程录制并提供给各区县,由此也启动了惠及全市、将持续至年底的“无烟环境建设”能力培训活动。各区县将藉此分级、分批开展相关控烟科普及戒烟支持活动。同时,市控烟协会将出台新版市级无烟单位评审规定,相关培训工作随即启动。

  无烟机关承诺,面广量大再加码!

  3月起 ,各级健促委、控烟监管部门即大力倡导全市各级机关及其窗口服务单位,贯彻落实中央两办“禁烟令”精神,继续按照规范要求开展无烟机关承诺创建活动,进一步完善控烟制度和各项措施,定期检查和公示通报机关控烟情况。去年初,市健促委即启动此项活动,截至去年底,共推动732家区县和街镇政府机关落实主要领导承诺制,全面开展无烟机关建设。今年起,市健促委在提升“无烟机关”建设品质的同时,将创建目标进一步提高到九成,即90%以上的政府机关都将全力打造“室内无烟工作场所”的模范带头形象。活动期间,各区县将积极争取人大、政协支持,组织代表委员、市民巡访团和行风评议员等,以视察、暗访等形式,监督无烟机关创建,提升机关控烟水平。

  控烟专项执法,社会监督齐动员!

  活动期间,各级控烟执法部门以日常执法检查和志愿者提出执法建议中被查出问题并限期整改的场所为重点,开展控烟专项执法检查活动。特别加大了对机关、网吧、娱乐、餐饮、出租车及公交车站、轮渡等重点场所的执法检查频度和行政处罚力度,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对整改不到位的场所处以罚款。各区县健促办组织志愿者,同步开展控烟集中巡访、温馨劝导行动,为执法部门提供准确有效的执法线索。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共对17家违规单位、9名违规个人进行立案处罚并处罚款,罚金共计36450元。

  无烟婚礼行动,倡导健康新风尚!

  5月31日,由市健促委、市卫生计生委、市民政局联合主办,市健康教育所和市控烟协会承办的“上海市无烟集体婚礼”将在世博源大舞台隆重举行。届时,将有18对新人用实际行动响应控烟号召、倡导健康无烟新风尚。无烟婚礼的标准是:结婚请柬上标注“无烟婚礼”字样,告知亲朋好友前来参加筵席时予以配合;婚礼现场不摆烟、不收受礼烟、不向来宾敬烟;安排人员进行监督,若发现有人吸烟,给予适当提醒;婚礼现场摆放展架或其他提示体现无烟婚礼。2013年至今,本市已成功举办了37对新人参与的无烟集体婚礼。回访显示,家人或朋友支持他们参加无烟集体婚礼的比例达92.5%。

  无烟环境传播,多样活动扑面来!

  5月28日,市健教所在“健康上海12320”的“在线访谈”平台,邀请控烟专家与网民进行互动交流。5月31日13:00-14:00,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宣教中心邀请呼吸科医生、控烟专家做客FM89.9《名医坐堂》栏目,推出“控烟与戒烟”专题访谈节目。市健促办还制作了“无烟环境立法倡导”相关视频、海报、折页、科教片等,在全市各类媒体、社区、单位广泛投播;50万份印有12345投诉电话的新版禁烟标识也将逐步发放、张贴至室内各类法定控烟场所。此外,12320公益卫生热线也将推送控烟短信,积极开展热线戒烟服务工作。

  九成以上网友支持上海室内工作场所全面禁烟

  5月14日起,市健促办委托“上海发布”公众微信号发起“无烟环境立法”舆情调查。调查上线第一天,即收到万名网友积极投票;截至5月26日,调查已累计40300次阅读量,25546位网友参与投票,调查的参与率达到63.4%。

  调查阶段结果显示,93%的网民支持上海市室内工作场所全面禁烟(包括办公室、会议室、传达室、走廊、楼道、电梯、洗手间、食堂等),仅有4%的网民表示反对、1%持无所谓态度。在禁烟场所面对周围有人吸烟时,仅有5%的网民表示无所谓;三成以上网民选择了“请场所管理方出面劝阻”或“上前礼貌劝阻”,四分之一选择隐忍地“默默忍受”。在室内吸烟区能否有效保护健康的问题上,认为“能”和“有部分作用”的均占到了调查的三分之一,说明仍有部分市民在室内吸烟区问题上存在一定“误区”或困惑。
 
  其实,近年来国外研究多次证明,在有人吸烟的室内,来源于二手烟中的微颗粒物约占室内PM2.5总量的90%左右,且仅当室内空气交换率达到100000升/秒*人(龙卷风级别),才能使因二手烟引发的心脏疾病和肺癌死亡率降至可接受水平。因此,目前条件设置的所有室内吸烟室(区、点)对于保护非吸烟者的健康,没有任何作用。市民们在遭遇二手烟时,请不要再含蓄地默默忍受了,请场所管理方出面劝阻或拨打投诉热线12345是比较靠谱的方法。

  另外,在遭遇二手烟最无法忍受场所选项时,37%的网民选择了餐馆,33%选择了共用办公室,另有部分网民选择了住宅楼道间和户外人流密集处。由此可见,当前大多数市民对室内全面无烟,特别是对与自身工作、生活、休闲相关场所的无烟环境诉求已相当强烈。

  市区两级政府集中办公地控烟季度巡查制度建立、成效初显

  去年初,根据中央两办“禁烟令”和上海《控烟条例》规定及市领导要求,市健促委与市机管局建立起市级机关集中办公点的季度控烟检查、通报和公示制度,联手推进机关控烟工作。经过一年的持续推进,至去年底,市级机关集中办公点有烟味、有吸烟者、有烟具和有烟头的场所比例均有所下降,部分前期落后的机关也在二、三季度加强内部监管、改进控烟措施,进而在年终检查时控烟状况有了较为明显的改善。同时,17个区县也同步开展了对区县政府机关的控烟定期检查,并通过政务网等渠道通报结果。全市共有165家政府机关达到无烟创建要求,被授予2014年“上海市无烟单位”称号,占5年来无烟机关创成数的85.5%。

  本次活动月期间,各区县纷纷以视察、暗访或专项检查等形式,开展各级各类政府机关的督导检查。如青浦区检查组进入某社区服务中心后,随机观察10分钟未发现违规吸烟现象。普陀区10个街镇全覆盖检查显示,大部分办公区域能做到室内禁烟,违规设置烟具或垃圾桶中有烟蒂情况较少;但门卫室、信访接待室和部分会议室则吸烟频繁,检查组当即对存在问题的3个街镇开具了谈话建议书,责令其按期整改。

  浦东新区启动戒烟英雄榜主题活动

  上海《控烟条例》颁布以来,公共场所控烟工作获得了大多数市民的支持,越来越多人参与到戒烟和劝阻吸烟的队伍中来,涌现了一大批社区和单位的优秀个案。为挖掘戒烟成功案例,鼓励更多市民参与戒烟活动,浦东新区健促办在本次无烟日之际启动了“戒烟英雄榜”故事征集活动。

  活动将于5月31日正式面向已戒烟成功或正在戒烟的市民公开征集。7月31日前,市民可通过网络及邮寄方式将作品发送至主办方。活动将通过海选、网络投票、专家团评选等3个环节,最终评选出“戒烟英雄十天王”等奖项。9月1日,评选结果将通过“健康浦东网”向社会公布。同时,对于仍在戒烟或有意愿参与戒烟干预的参赛者,主办方将邀请医疗机构对其进行戒烟干预指导。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