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2014年上海市公共场所控烟状况公布 禁烟场所吸烟率降两成

2015年03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网报道  《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实施5周年之际,市健康促进委员会昨天发布了最新一期《上海市公共场所控烟状况》白皮书。白皮书显示,《条例》知晓率和支持率均超过75%,法定禁烟场所的吸烟发生率由《条例》实施前的37.6%下降至2014年的14.6%,劝阻率由19%提高至43.2%。

  控烟监管执行的力度继续加大

  2010年3月1日起实施的《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规定13类场所全面禁烟、5类场所除吸烟区外的其他区域禁止吸烟,以法律形式规定了违法吸烟行为将承担的法律责任。在此基础上,本市建立了市健康促进委员会(爱卫会)牵头,12个控烟监管执法部门组成的控烟工作组织管理体系。5年来,全市控烟志愿者以巡访公共场所控烟状况、开展控烟劝阻和宣传为目的,共检查各类公共场所160889户(次)。各控烟监管部门协调联动、破解难点,使本市依法控烟的监管执行力持续在全国处于领先位置,共检查各类公共场所1845475户(次),责令整改19011户(次),整改到位率90.1%;立案处罚并罚款案例数逐年上升,共罚款场所770家、个人334名,罚金共计1488990元。

  白皮书指出,当下,本市控烟监管执行力度继续加大,常态监管效应客观呈现。2014年,公安治安、文化执法、卫生监督、食药监、交港执法等5个主要执法部门,共对248家违规场所和116名违规个人进行了控烟立案处罚并处以罚款,罚金总额分别为46.86万元和7950元,与2013年同比继续上升,全市控烟罚款案例数连续5年逐年增加,客观反映了整个城市的控烟监管力度呈稳中有升态势。

  娱乐餐饮场所违规吸烟者减少

  年度监测报告显示:法定禁烟场所的整体吸烟发生率也继续保持了《条例》实施5年来逐年下降的态势。值得一提的是,网吧、娱乐、餐饮3大公认的控烟“重灾区”中,娱乐和餐饮场所的违规吸烟发生率出现了下降,与2013年同比分别下降4和6.4个百分点,而网吧的吸烟发生率虽略有回升(上升1.1个百分点),但仍比2012年同期低11.5个百分点。

  室内禁烟范围还将进一步扩大

  上海的控烟力度还显现在党政机关和医疗机构。全市共有732家区县街镇机关承诺遵守中央两办“禁烟令”创建无烟环境;年度评估显示创建合格率为95.3%、优秀率为88.4%。卫生监督部门持续加强控烟巡查、严格执法,继2013年对11家机关单位和4名机关工作人员开出控烟罚单后,2014年又对16家政府机关及其窗口服务单位处以罚款39000元。同时,本市卫生计生系统无烟环境创建在国家卫计委组织的第4次全国暗查评估中排名第一。2014年8月,国家卫计委授予上海市卫计委“2013年度全国创建无烟卫生计生系统”一等奖。

  上海室内禁烟范围将进一步扩大,为此《控烟条例》将修订完善。年度监测报告显示:93%受访者积极支持本市的室内全面无烟环境立法工作。2015年,市健促委将细化各项论证调研,完善修订文本,制定配套方案,全力推进本市《条例》修订。

  2月28日至3月20日,全市将开展《条例》实施5周年宣传执法周活动。活动内容包括:普法宣传、舆情调查、无烟机关创建、法定禁烟场所集中执法检查及志愿者巡访劝导、“12320”主题宣传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