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前沿快讯 > 正文

节后卖卷烟 看咱怎么做

2014年02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思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当前,风风火火的春节已经告一段落。应该这么说,春节期间许多零售户都曾经疯狂地大赚了一把。无论是卷烟销售,还是其它商品的销售都出现前未所有的高潮,这期间有的零售户甚至是日进万金,每天晚上数着大把大把的钞票,笑得合不拢嘴。随着春节期的结束,零售生意却日趋冷淡。笔者无意看了一下我县的城关,有的街道甚至是主街道,好多店面早上开门迟,基本在8-9点;晚上关门早,一般在7-8点;而在一些相对偏僻一点的街道上有许多零售户白天大门还紧闭。节前节后形成了鲜明的落差,一些零售户心中难以平静,流露出焦虑情绪;还有的零售户心里认为这是正常现象,熬过艰难时期,必会迎来“火热春天”;当然还有一些零售户却主动出击,在困难中寻求对策以活跃自己的生意,切实把握商机,在冷淡时节为自己的零售增色添彩,创造奇迹。他们特别注重节后卷烟的销售工作,下面请大家来看看这几位零售户节后是如何卖烟的,相信对我们有所启示。

  零售户宋金萍

  守法经营,拒绝回购烟

  以前每年春节过后,总是有一些熟人或者亲戚拿着一些“礼品烟”、“贿赂烟”要我回购。尽管我知道这样做是不合法的,但说实话,因为一方面碍于情面不好回绝;另一方面,想到回购价格比在烟草公司进购价要便宜,利润相对多些,因此禁不住偷偷地收购,也确实让自己尝到了甜头。于是这几年胆子也就变大了,欲望也大了,亲戚或者朋友家、甚至还有一些陌生人家的烟我整条整条地回购。俗话说:“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不曾想到,2012年,有位顾客在我家店里买回2条中华烟回去送礼。他本来是为妻子工作调动的事找人,人家领导也基本都答应了,然而礼送去后居然没有下文。这顾客也搞不清是怎么回事,就试探着打电话给他找的那位领导,领导没接电话,是他的妻子接电话的,说他家最近因为抽了发霉的中华烟,嗓子不舒服,还在用药呢。这位顾客立马明白了,领导夫人十有八九是说自己送去的烟发霉了,看来他妻子调动的事黄了。于是一不做二不休一个电话举报到烟草公司里,说什么我家店里卖变质发霉的烟,要烟草公司稽查科的人员调查是咋回事。不久烟草公司稽查科的执法人员来到店里搞突击检查,一查不要紧,查出我私自回购烟的事实,依据《烟草专卖法》有关规定,对我进行了2000元的经济处罚。现在我再也不敢私自回购卷烟了。

  自那以后,我就认真学习《烟草专卖法》的有关条文,对涉及零售户进购卷烟和销售卷烟的条款搞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对于亲朋好友的烟一律谢绝,我觉得这样做对自己确实有好处,一是守法经营心安理得,不担心受罚;二是一律从烟草公司进购确保自己店内卷烟质量,赢得客户的信赖,维护了自己的信誉;三是对自己的子女也是一种很好的教育,教育他们要遵纪守法,对孩子今后走向社会抵制诱惑,健康成长很有益处。春节后一段时间,虽然从烟草公司进烟成本高一点,赚的钱少些,但赚的心安。而且质量有保障,维护顾客的利益,我想这一定会赢得的支持的,也一定会做好生意的。

  零售户余江涛

  边卖边进,确保库存量

  我认为春节后生意相对清淡一些,所以对于卷烟销售要合理安排,切忌盲目妄动。一般我在节后,最关注的就是国家新闻,每晚7:00——7:30的《新闻联播》必看,由新闻分析国家的大政方针对零售的影响,并且结合周边居民的实际情况做出科学合理的研究,再适当进购卷烟。

  我的做法是边进购边卖,边卖边进购,不积压过多的卷烟存品。这不仅是考虑资金问题,更重要还在于节后很快就迎来梅雨季节,如果卷烟卖得慢,库存量大。保管不恰当的话,易受潮发霉变质,影响口感,影响消费者切身利益。

  在我看来,零售户节后卖烟,首要的是要考虑合理库存量。这里也顺便说一下,春季零售户还要注意卷烟的保管措施,烟柜里展示的烟不要太多,保证品种齐全就可以了,边卖边补充。多余的烟要用防潮材料装好放在干燥通风处,避免强烈的阳光直照。这样卖烟心里觉得稳妥踏实,既不担心卷烟过量积压,保管起来也很方便,省了许多事。

  零售户曾海

  主动出击,挖掘好商机

  结合生意清淡,是否就意味着零售户守株待兔,坐等商机?这段时间是否就意味着生意只能碰运气靠天收?我想这也是许多零售迫切思考的问题,也是亟需寻求解答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一些零售户看法不一,有的认为节后生意清淡理所当然,只能静观市场变化;有的则不然,认为主动出击还是可以挖掘很多商家的。

  每年自己春节后没有清闲过,总是策划着如何主动去挖掘商机,去挑战被动的消费市场。就拿卷烟来说吧,我在节后销售上主要做好三件事:一是目光瞄准农民工。自己的超市位于镇上街道中心,紧靠车站位置,这有地利因素。节后外出打工的人,搭车前总是习惯在我超市里逛一逛,对那些熟人我就趁势建议他们出门买几条烟皖烟带着,也许在外面买不到或者价格比家里贵,这一合理建议往往能得到他们的广泛响应;二是瞄准周边乡镇企事业、机关单位。每年春节后我都要花一点时间去这些单位走访,目的就是和主要负责人联络感情,争取拿下他们单位的招待用烟,这些单位节后用烟量大,拉动了自己超市卷烟销售。像石英厂、木器、加工厂等一些单位的招待用烟基本上都拉过来了。三是盯住节后当地大型民俗活动,比如庙会、狮子龙灯会、唱戏和村民集会等,对于这些活动一般也是卷烟销售的大好时机,绝不轻易放过,能争取的尽量争取过来。这些年来我在春节后就是这样抓好卷烟销售。应该说收效显著,成绩斐然。

  零售户宋桃云

  搞点促销,带动烟销售

  春节后零售确实进入一个“疲软期”,这对于零售户而言也是一个很好的考验。首先考验零售户的心理承受力。有的零售户一些想到节前生意风风火火,日进千金甚至万金,节后生意却骤然下降,有时可能一天无分文进账,心理很急躁不安,或者情绪焦虑,易得神经衰弱症;二是考验零售户的智慧如何。实际上如果零售在节后一位墨守成规,不愿开拓创新,不愿拼搏争取,只知道玩游戏、看电视等待生意,那生意势必是被动的,是清淡的。相反如果我们积极运用智慧,完全可以变被动为主动,变消极为积极。

  我这些年在春节后,经常搞一些促销活动,以此拉动生意。表面看,促销活动让自己有损失,但以较小的损失换来大的回报,这是很划得来的事啊!就拿卷烟销售而言吧,我看了一下周边零售户基本没有搞什么促销活动,我就早早地打出广告,“凡在本店买卷烟金额超过一百元以上的,都可以获得奖券一张。奖品有肥皂、牙膏、茶品、电饭煲,奖品多多,赶快抢购吧!”顾客想到买烟还有奖品,何乐不为?何况这烟也是省不掉的呢!当然这个促销活动事前考虑要周到,既要保证中奖率问题,保证中奖机会大,也要考虑奖品价值适当。对于价值大的像电饭煲,奖品个数控制在一两个之内。我就是利用了别人卖烟不设奖的空子,来拓展自己卷烟销售的机会。实际上,结合对于其它商品零售也是如此,要想销售看好,就要搞一点自己的特色,只有与众不同才能有吸引力,才能取胜。

  结语

  总之,如何搞好春节销售黄金期过后这段时间的零售,一直以来是广大零售户讨论的热点问题,其实也是困扰零售户心中的一个难题。我们只要多方学习,并结合自身超市实际,灵活使用才能寻求适合自己的一天路子,一些好方法来。本文中的四位零售户就如何做好春节后卷烟销售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和做法,相信对广大零售户有所启发。孔子说:“三人必有我师焉。”他们的做法对于我们来说也许适用,那不妨拿来试一试吧!说不定会给我们节后零售的增光添彩,开创业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