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前沿快讯 > 正文

春节过后话经营

2014年02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邓金才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主持人:江苏省泰州市华港镇邓金才超市 邓金才 

  嘉 宾:聊城市东昌府区卫育路香岸雅居小区香岸超市 史爱平

  河北省吴桥县长江西路中立交桥诚实综合商店 冯 炜

  山东省梁山县拳铺镇农家乐超市  苑福云 

  江苏省泰州市华港镇南里村七组商店 薛友兰 

  江苏省姜堰市里华镇里华超市 田秧红 

  轰轰烈烈的春节终于和我们擦肩而过、渐行渐远了。当繁忙过后的生意趋于平淡之时,我们看到2014年是一个极不寻常、极具挑战的一年。面对这严峻的市场形势,春节过后我们如何去抓节后商机?去休养生息恢复体能?又如何对待回流卷烟?还有针对今年一些外部环境带来的一些变数,我们又如何调整经营思路和经营方式?这是咱们工商零售户眼前最为关切的话题。所以,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几位零售户老板,请他们和我们一起来交流、探讨。

  史爱平:返程潮是春节的最后一杯羹

  春节过后,一直延续到正月底的外出务工、求学的人们,将逐渐走出家门、奔赴他乡。我们要抓紧这一商机,针对这部分人群及时补充他们路上所需要携带的饮料、休闲食品及生活用品,同时还要准备好充足的地方土特产。因为这些赶赴他乡的游子,心里惦挂的仍然是那份浓浓的乡情,会把这些寄托家乡情感的东西,带在身边时不时拿出来把玩、品尝。很多人到了外地,家乡的特产即使外人觉得不咋样,但他们都觉得是个精美绝伦的佳品。或者还会作为一份感情,馈赠予他们的老师、领导、同事和朋友。

  此外,中国人出门求学、谋财都有个讲彩头的心理。他们远行他乡无论是家人还是自己,内心深处都渴望一份平安。因此,我每年春节过后都补足、备齐寓意“平安吉祥”山东中烟生产的“泰山”牌香烟。并在商店大堂内挂上写有“平安‘泰山’伴君行”的横幅,提醒、暗示人们:买“泰山”香烟,不仅仅买的是烟,而是买的一份“保平安”的“泰山”文化和内涵。

  主持人评点:

  又到“候鸟”迁徙别巢时,商机就在你身边,关键在于你是否会抓住与你擦肩而过的机会?为顾客选好商品,是做好生意的基本原则。在春节过后补货的时候,多换位思考,多想想“如果我是顾客我喜欢什么”,那么就不难选出适合顾客口味、顾客需求的商品了。把握好春节过后的“候鸟”迁飞经济,在土特产、保平安的“泰山”烟上挖掘商机,完全迎合了消费者的所思、所想和所爱,不失为聪明睿智之举。

  冯炜:健康是咱们零售人的本钱

  春节对商户来说,就像农民兄弟的农忙。我们会全力以赴、最大限度地投入。往往因时间的宝贵和金钱的诱惑,平时注重的养生之道此时也一文不值、无暇顾及了。即使身体某个部位传递出一个危险性号,也往往会认为是无伤大碍的小毛病,而搪塞拖沓地等过了这几天再说。其实,人的生命就如同动画片里的能量环,你的健康透支如得不到及时的补充和修复,就有可能是你悲剧的开始。俗话说:小洞你不补,大洞要吃苦。一个人钱赚得再多,身子跨了,甚至命都没了,钱还有什么意思吗?

  因此,要想我们经营好,没有一个硬朗、健康的身体是不行的。这里我要提醒广大零售商户朋友:因为我们平时开店缺少运动,“三高”人群在我们当中不在少数,每逢春节过后,无论亚健康和健康的朋友,都要抽出时间去查一查血糖、量一量血压,最好做一次全面体检,防患于未燃。并适当增补一些营养,这样才有利于保持体力和恢复神气。如有条件的零售户,还可以出去旅游一圈,放松一下自己,饱览祖国的大好河山,领略他乡的独特风情,犒劳一下疲惫的身心。有了强健的体魄,才能有充沛的精力去更好地去经营。

  主持人评点:

  细细想来,这么废寝忘食的忙活,到底是为了什么呢?身体垮了,就算赚到钱还有什么意义呢?看来,商机要抓住,但休养生息更重要,因为这不仅关系到我们的健康,更关系家庭的幸福,没有一个好的身体,再大的能耐也无法发挥;再多的钱也无法享受。

  苑福云:莫贪便宜吃大亏非法回收香烟

  春节是一个相互交错送礼的节日,不少长辈家里的礼品香烟,就像一个开店的那么多。有的人舍不得消费,有的人会有消费过剩,所以市场上就有了香烟回流的交易。

  由于现在卷烟零售户对相关烟草法律法规的了解,他们基本上都懂得现在的卷烟都是一证一号码,销售不是本店销售代码的卷烟,即是不按规定渠道进货的违规行为,烟草执法部门一旦发现将会给予查扣和罚款。所以一般不会为了那几个蝇头小利,而冒险去收购那些乌七八糟回流香烟的。但要是碰到个亲朋好友拿条香烟来,因挂不住情面就不得不放弃原则而为之了。几年前,我的一个长辈,人家送了两条香烟给他。他舍不得抽,拿到我店里来换其他生活用品。因我不具备识别真伪的能力,其中一条香烟被我卖给了一个我们长期协作的大单位,过了几天,对方反馈过来一条信息,说我卖给他们一条假烟。结果我全额退还了烟款,还好话解释了半天,也无法改变这个老客户对我的偏见,到现在他们都认为我是“存心不良”的奸商,从此一直再也没有到我店购买过一样东西。一条回收香烟,让我失去了信誉,失去了一个重要客户,失去了一个实实在在的财神,每每谈及此事我都懊悔不已。

  主持人点评:

  一些卷烟零售户由于自身真假卷烟鉴别能力的有限,往往会用真烟的钱回收了假冒卷烟。结果有苦难言,不仅坑害了卷烟消费者,又损伤了自身的信誉,还会因私自回收香烟而受到烟草执法部门的处罚。因此,我们卷烟零售户在礼品卷烟回收这个问题上要坚决说"不"。

  薛友兰:改变经营方式卖老百姓喜欢的商品 

  我的超市过去侧重于名烟、名酒、名茶的销售,同时兼顾日杂、百货的经营。但从去年开始,销售额一路下滑,过去抢手的南京(九五之尊)香烟、茅台酒、普洱茶,今天都变得鲜有人问津。

  从门庭若市到门可罗雀,面对入不敷出的惨淡经营,我没有像其他一些店家那样灰心颓靡地关门大吉,而是另辟蹊径从逆境中寻找生存的机会。下决心把名烟、名酒、名茶豪华装潢的大空间,缩小到原来的四分之一,空出四分之三增加了卤菜和熟食及鲜肉的销售。这些新增的品种都是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商品,虽然单品利润没有名烟、名酒、名茶那么丰厚,但为我超市争来了更多的客源,还拉动了其他商品的销售,整体销售额和营业利润,很快立竿见影、迅速攀升。

  其次,我还组织了一辆电动三轮车,把那些油、盐、酱、醋、茶送货至田间地头和农民家中。并用空烟盒剪成小卡片,写上我的超市名称和电话号码送给他们。他们家里缺少什么只需一个电话,我就会根据轻重缓急,安排线路适时送货。由于我的超市走出门去和消费者直接接触,直接了解到了他们的需求意向,那些婚宴、生日宴、老寿星升仙宴,我都能第一时间掌握信息,为成功做成这笔生意提供一个先决条件。

  主持人点评:

  零售经营不可能总是做顺风生意,市场起波澜、经营遇困难时,恰恰是比拼经营智慧的时候。经商开店其实大有学问,这就要我们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以及身边的环境和背景,用心去发现、去研究。高端的商品销售受挫,我们可以打“亲民牌”,弄些接近大众生活,老百姓喜欢的东西,商机处处存在,财源天天都有。如果我们肯动脑筋以智慧和技巧去巧妙经营。在商海中即便风浪再大,我们都会无所谓惧的。

  田秧红:新思路带来新商机

  今年这个春节与往年的春节有点不大同,往年这个时间,我店里的高档香烟订单都排得满满的,甚至还经常供不应求。而今年一个政府部门的订单都没有。

  当然,犯愁并不是那一个人,这是今年咱们每一个零售户,都无法回避的一个现实问题。《中国反腐倡廉建设报告》限制三公消费在前,《干部带头禁烟通知》紧随其后。面对禁酒、禁烟令带来的局面,我逆境中寻找突破的商机,在梳理相关信息时注意到我们这里的个体、私营经济都比较活跃和发达。并且在每年的招待费用以及礼品、福利发放上,他们几乎个个都是大手笔。况且关键是他们几乎不受限制三公消费等文件的影响。于是我立马对全镇大、小企业的老板进行了一次拉网式的统计,把他们的电话号码、地理位置以及企业规模,还有信誉程度都一一作了个了解。然后马不停蹄地带上礼品逐个登门拜会,寻求合作的机会。功夫不负有心人,仅几天时间我就成功如愿地把这些老板纳入旗下。并且把他们美其名是我超市的"黄金会员",在购物享受让利批发价的同时,还承诺每年年底会给一份不菲的会员礼品。由此疏通了高档商品销售的新渠道,成功地将原本等待政府订单的一批中、高档香烟转嫁了新主,消除了积压抛库的隐患。并为我在新的一年里拓展了新的生存空间。

  此外,我还注意到春节期间,农村的红白喜事用的烟酒也都比较高档。所以,我也同时注重这块市场的开拓和培养。主动出击和多家婚庆公司、家宴经纪人、以及吹鼓手取得联系,请他们提供本地婚庆、寿庆等家宴信息。然后我再派专门业务人员上门推销、洽谈。并针对这些家宴,在些购物活动中产生的金额和我所取得的利润,给一个随礼红包、本地电视台点歌、一桌赠一瓶饮料、以及送相应的我店组织的春游旅游名额等惠利措施。

  看到上帝为我开启的另一扇成功之门。我感慨作为一个现代的零售商人,千万不能墨守成规划地为牢,一定要与时俱进地有跳出框框、开拓进取,努力和高速发展的社会去合拍、去接轨,只有这样才能不会被淘汰和遗弃。才能将自己的生意做大做强。

  主持人评点:

  如果一个商人不能根据市场环境,以及市场的动态和需求,审时度势、因变应变,最终必将会被市场所抛弃和淘汰。市场中不是缺少商机,缺少的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