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前沿快讯 > 正文

暴雨来袭,您该如何应对?

2013年07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洪莲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2年7月21日北京那场61年一遇的暴雨、37条生命、百亿远损失……今年入汛以来,全国多地再次迎来特大暴雨。据国家减灾办统计,截至7月8日,暴雨洪灾共造成北京、安徽、湖南、四川等21个省(区、市)674.9万人受灾,33人因灾死亡、14人失踪。面对水火无情的自然灾害,面对一次次触目惊心的场面,作为零售户该如何保护自身和财产的安全,有效应对暴雨侵袭?

  主持人:山东省龙口市兰高镇慕家中心超市 王洪莲

  嘉 宾:河南夏邑县马头镇白庙西街复印打字社 曹娟

      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刘村凤阳食品店 屈红侠

      浙江温州鹿城区高田路21号育才小学 胡新华

      四川省绵竹县板桥镇峰岭村恒丰商店 秦冠军

  主持人:欢迎大家参与这次讨论。今年入汛一来,多地迎来的特大暴雨比往年似乎更凶猛,在座几位都是零售户,请谈谈你们那里的暴雨情况。

  曹娟:今年7月份,我们河南商丘的第一场暴雨,对于百姓而言带来的只是出行的不便,但对于没有准备的商铺来说,则是一场灾难!那天,我去商丘市白云副食城进货,刚到市场,映入眼帘的是大雨退去后,各个店铺外面一堆堆纸浆和晾晒在太阳下凌乱的货品以及散发着异味的真空包装菜。一片狼藉,各种气味掺杂在一起,整个市场的上空漂浮着一股腐臭的气息。

  屈红侠:提起暴雨这件事,我除了自责还是自责。那天早上看了天气预报有雨,本不想出摊,可还是抵挡不了顾客的“诱惑”。把所有的商品跟往常一样搬到店门口。没想到,大雨说来就来,虽然有些顾客帮我收拾,也抵不过狂风暴雨的速度,那些放在货板底下盛放商品的纸箱子,转眼间就被雨水淋湿,有的几乎要在水里飘起来了,经过这一折腾,鞋子衣服,地板上,到处都是湿漉漉的。连顾客也被困在了我的店里。看着被雨水卷走的商品,真是追悔莫及!

  胡新华:屈老板的遭遇我感同身受。7月9日,一整天还阳光明媚,到了傍晚突然来了瓢泼大雨,一点没给我时间准备。由于我的小店地势低,又没有防护措施,很快就“水漫金山”。店内所有的商品无一幸免,特别是白糖,黄表纸,文具等几乎全部报废,损失严重。事后想一想,这次“天灾”,难道就没有“人祸”的存在吗?如果我提前有了防范措施,起码损失会降低,哎!

  秦冠军:这是我平生第一次看见这么大的暴雨。刺眼的电闪加上震耳欲聋的炸雷伴随的是倾盆大雨。刹那间,整个街道变成了水城。不少熄火的车辆成了水面孤零零的小岛。因为暴雨来势凶猛,道路积水严重,很快漫过道牙,直往屋里灌。我们周边十几家商户不同程度受损,有两家做干菜调料商户损失最大,满屋子的商品几乎都泡在水里飘着。这些商品一旦浸水,即便晒干了也不好销售,因此损失很大。

  主持人:听着你们的述说,可以想象暴雨侵袭的场面,真是水火无情,可见自然灾害的力量多么可怕。但是有句话说得好,“未雨绸缪”,面对暴雨侵袭时有没有好的办法来应对?尽量把损害降到最低?

  曹娟:暴雨侵袭,有的商户损失很大,有的商户损失却很少。我有一位在市内做家电的朋友说起这场暴雨对他来说,损失却不大,问其原因,他说“有损失的商户是因为雨前没准备,而我这没事,雨前都有准备的。电器商品最怕进水,受潮,所以每到汛期,我都会提前做好防范准备,就算天气预报没有预告有雨,我也会把店内的样品摆放在展台上,仓库中的库存也有专门为其货品定制的货架,货架的腿都是1米多高,并排放置好的,集通风、透气、防水于一身。做任何事情都不能打无准备之仗”。朋友豪爽的言谈证实了一个经典:“有备无患”。

  屈红侠:经过这次教训,我总结出几个经验。第一,下次降雨前,我把商品摆好后,直接把纸箱子拿进店里面垒起来放好;第二,提前把塑料纸放在摆放商品的板子底下,雨来后就能及时拿出来迅速盖好;第三,在摆放布鞋的地方提前撑好大伞,这样布鞋首先不会被打湿。如果再有强降雨,我自己一个人也可以搞定一切,不会让商品受到一点点雨水的侵袭,这就叫“吃一堑长一智”。

  胡新华:亡羊补牢为时不晚。打那以后,我每天都关注天气预报,只要预告有降雨,我就做好了一切防汛措施。首先察看店前的下水道,找到污水井盖做好标志。当大街上暴雨倾盆,水流遍地时,我可以选择打开污水井盖,让漫流的水迅速流进污水道中(特别提醒:打开下水道井盖后,必须要有醒目标识,以防不测。);在物品摆放方面也需要引起重视。货架的下方,适宜摆放一些笨重且即使被水浸泡过后也不会受影响的物品,比如说整件的啤酒等。而对轻薄的容易被漂走的物品,或者是不能见水的物品,则要摆在货架上方;货品摆放不能过于拥挤零乱,在转移时能顺手方便才是最好;在家中也要配备“防汛物资”,比如在货架的底下,准备好一些沙袋等,以备应急之用,也可以给自己转移物品赢得时间。

  “天灾”的存在,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漫不经心,可怕的是自己不作防范。只要做到防患于未然,还是可以淡定应对“暴雨来袭”。

  秦冠军:大雨终于过去了,面对一地的狼藉真是心疼不已。为了应对下一次暴雨来袭,这几天我请工匠把整个店铺房顶全部揭开,重新用木板钉了房坡,将所有的烂瓦去除,经过重新修缮。彻底解决了房子漏雨的问题,就算下再大的雨,店内也不会漏雨了。还有窗户也都做了密封,防止雨水渗透。其次,我还把屋外的电线重新查看了一遍,看看有没有破损现象,都知道,如果有破损的地方,遇到雨水就会导电,引起屋内连电,发生火灾,造成更大损失。如果听到天气预报有雨,晚上睡前一定要切断所有电源;店内的商品要把怕浸水的放得越高越好,门口准备一些挡板或者沙袋作应急,一旦暴雨来袭可以抵挡一下。

  这几天我还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并趁着天气好抓紧时间做了备货,确保货源的充足,不要因为大雨再断了自己的财路。

  主持人:看来,防范总比坚守更能很好应对灾害。如果在暴雨来临前就做好防范措施,就会大大减少损失,希望广大零售客户朋友因此为戒,特别在汛期提早做好防范措施,就算暴雨来得更猛烈,也会安然抵挡暴雨的侵袭。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