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前沿快讯 > 正文

“一锤子买卖”做不得

2013年05月03日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中国质量报》报道  怕什么来什么——这不,游客收拾行囊刚要出门,就传来一个景区门票大涨的“噩耗”。最近,瘦西湖、峨眉山、黄龙洞等景区上调门票,最高涨幅达到167%。杭州宋城、贵州梵净山、湖南凤凰等地采用一票制打包销售,引来“变相涨价”的质疑。而且,许多景区都在“虎视眈眈”,伺机投入下一轮暴涨的行列。网友嘲笑道:为了148元,凤凰变成了“鸡”。禽流感来了,鸡的日子可不好过。

  针对这股歪风可能蔓延,有媒体发出警告:别把旅游产业当成“一锤子买卖”。不过,讽刺抨击也好,好言相劝也罢,相关景区厚着脸皮我行我素,看来这个“一锤子买卖”是做定了。

  什么是“一锤子买卖”?通俗地讲,就是说办事太绝情、不厚道,和别人打交道总想占便宜,不愿付出。神州大地的美景胜地,原本是老祖宗留下的宝贵遗产,现今却成了某些当地政府和商人的“摇钱树”、“提款机”,他惦记的是大笔现钱回笼,才不在乎您是否生气呢。社会是一个共同体,人是群居的高级动物,需要相互支撑,互相帮衬,才能和谐共生、同生共荣。否则,一旦失信于人,留下榨取民财的骂名,最终受害最重的是自己。一位学者曾经妙语阐释旅游业的本意。他说,旅游就像“走亲戚”:主家若是重情谊,讲义气,热情待客,自然宾客盈门,“亲戚”越走越有感情,得到的反馈也就越丰厚。反之,刁钻古怪,抠门小气,处处算计亲戚朋友,甚至势利看人,久而久之,势必落个“门前冷落车马稀”的下场。调查显示:当下旅游产业的恶劣做法,已经“造就”了大批“一次性游客”,由于畏惧高价门票,他们往往只来一次,决不做故地重游。这样一算,景区要损失多少“回头客”?

  媒体在批评票价高门槛时,往往会苦口婆心地提到一个榜样——杭州西湖景区。泱泱西湖没有竖起围墙,多年坚持不收门票。游客玩得高高兴兴,人家赚得盆满钵满。可能是这种教诲听多了,许多景区的负责人对此置若罔闻。那么就讲一个百姓故事吧:某居民区里有个烟酒店,一天,有位老顾客到店里买烟。这种烟当时挺紧俏,小老板心里突然一动,一条烟多要了对方三元钱。那位先生虽然不满,但还是掏钱成交。不过,此后那人再也没来过这家小店。后来两人在朋友的喜宴上相遇,小老板问他为什么好久不来了?对方不屑地说:“几元钱事不大,但一想到你借机抬价就不舒服,你家的‘门槛’还会看人下菜碟哪?”就这样,为了区区三元钱,损失了一位忠诚顾客。小老板由此自责:哪头轻?哪头重?为了几元钱的诱惑,值得用诚信这面锦旗去交换吗?心理学家在解释这种现象时说,“一锤子买卖”往往会给顾客留下不愉快甚至隐痛。在经济利益被侵犯的同时,他们会感觉到被捉弄、被藐视的滋味。我们知道,旅游和别的消费不同,好心情是第一位的。游客的心情一旦遭到破坏,将产生覆水难收的后果。如此说来,那一声涨价的锤响,最终敲碎的,不光是游客的欣喜,更该是某些“涨价依赖症”患者的美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