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前沿快讯 > 正文

从“一锤子买卖”现象话诚信

2013年01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怀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生意场上,人们常把“与对方作了一次买卖后,再也不想与其第二次合作”的现象称为“一锤子买卖”。这种不守信用的短期行为,凸显了当今人们的道德诚信缺失状况已十分严重。近年来也潜移默化地渗透到了各行业、各个领域,使之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应引起高度重视和广泛关注。

  现实生活中人际交往中的“一锤子买卖”也是屡见不鲜,具体体现在亲朋之间、同学之间等发生资金往来,或借用物品后违背信用合同、不守承诺,造成所借款物不能如期归还。由于借方的“违规”,给双方继续往来与合作带来不必要的隔阂、麻烦,造成信任危机。借方在违约偿还款物的同时,不仅损坏了自己的名声,也透支了个人信用。还要冒着被列入所有生意合作伙伴或所有联系人“黑名单”的风险,使本来和睦相处的友善关系受到伤害,何乐而为之?

  人际间的“一锤子买卖”现象对双方都是一种“零容忍”。社会是一个共同体,人是群居的高级动物,需要相互支撑、相互帮助、相互扶持,遇到困难更是需要互相救助、互相帮衬,才能和谐共生、同生共荣。否则,一旦失信于人而遭到群体所“抛弃”,他的经济生活会受到很大阻碍,最终受害最重的是自己,而不是他人。即使是今后再与他人拆借或交往也是倍受“关注”。因失去诚实和个人信用,在生意场上和个人声誉方面将受到不可估量的损失,久而久之将失去生存、发展的基础,最后是坐吃山空、坐以待毙,逐渐被淘汰出局。我们生活在同一个世界上,谁都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危难之际伸出援助之手,或无偿救助、施舍,或相互拆借、“挪用”,既是人之常情,也是我们做人的最起码的最应具备的道德规范。要深信“有借有还是天经地义”的硬道理。只有好借好还,才能再借不难。

  “讲诚信、守信用”是我们中华民族传承了几千年的一种文明,也是需要我们每个人应当遵守的行为准则。只要我们每个人身体力行,人人倡导“文明、诚实、守信”,提升公民诚信意识,珍惜个人信用报告,让诚信者尝“甜头”,让失信者受惩戒,让“一锤子买卖”现象“破锤”,以此营造讲信用守信用的良好社会环境,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