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前沿快讯 > 正文

超市的出路在哪里?

2012年08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北京商报》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北京商报》报道  对于超市行业而言,竞争加剧、政府管理力度加大和成本高企造成业绩下滑已是不争的事实。近日,德勤和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联合发布的《2012中国零售力量》报告在对大量企业调研和访谈的基础上,提出了超市未来发展的三个方向。

  方向一:提升自有品牌比例

  超市竞争日趋激烈,商品销售利差空间缩小,越来越多的超市企业选择通过开发自有品牌提升利润空间。对消费者来说,自有品牌产品价格更低;对超市企业来讲,自有品牌商品除了吸引顾客,还可以省去品牌使用费用和中间供应环节,保证较高利润。通常供应商的商品毛利率在5%左右,而自有品牌商品平均毛利为15%左右,可见自有品牌商品毛利率远高于供应商产品。

  2011年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企业调查结果显示,在65家大型超市和超市典型店铺中有39家销售自有品牌产品,占门店销售额的4%,比较西欧市场的35%-40%以及美国市场的20%以上,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

  方向二:扩大生鲜规模

  生鲜是聚客流品类,扩大生鲜规模成为很多超市的竞争战略。同时,消费者对生鲜产品绿色、健康的追求为超市生鲜品牌化、精细化运营提供了基础。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年度行业调查,生鲜产品是近年来超市门店销售增速最高的品类。调查显示,快速消费品百强企业生鲜类商品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比例增长显著,由2008年的12.4%上升至2010年的24.4%。

  经营方式上,通过农超对接向农户直接采购生鲜农产品。较高的直采比例可以突破区域分割流通体制的限制,支持公司异地扩张,且直采可以缩减中间流通环节,降低采购成本,获得较高的毛利率。

  方向三:调整盈利模式

  随着超市企业规模扩大,其盈利模式和利润结构更多以通道费用为主要利润来源。通道费的存在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是从长远看,过多依赖通道费将产生负面作用,使企业忽视商品经营,导致对市场判断和价格控制的失灵,企业核心经营能力削弱。

  要调整盈利模式,超市企业需要从“商品组织者”转向“商品经营者”,在价值链各环节创造利润,从消费者需求、产品设计、采购或生产控制、物流配送、分销促销等方面加强经营和创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