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前沿快讯 > 正文

夏日炎炎,如何让顾客清凉购物?

2012年07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缪开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随着高温期不期而至,大地流火,烈日炎炎。我国大部分地区的天气变得更加闷热。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外出购物也开始有所考虑:一是选择出行的时间,当然气温不高的早晨和傍晚是首选了;其次是清凉、舒适的购物场所,自然是消费者的不二选择。炎炎夏日,作为零售客户要想留住顾客,给顾客一个清爽的购物环境非常有必要。那么,零售客户具体有哪些工作要做,又该注意什么呢?我们请几们身边的零售客户,听他们谈谈自身感受吧!

  观点:卖场降温留住客

  零售客户:杨育林

  炎炎烈日里,生意各不同。这一段时间以来,气温逐渐上升,但零售店的生意有的红火,有的却冷冷落落。如何把生意做得像天气一样火曝,那就要我们开动脑筋,如果不能把店堂内的温度降下来,达到舒适程度,就很难留住顾客。

  凉爽的店堂,在高温时期才能得到顾客的青睐。所以说,要想让顾客在你的店里滞留,就要多措并举,采取一定的办法。近年来,我总结了一些卖场降温的办法,供零售同行们参考:一是要防止空气冷热对流。室内的空气肯定比室外低,所以,也很容易使室外的热空气流进店内,增加卖场内的温度,为了降温,我在超市的店外悬挂了塑料门帘,这个门帘有三个好处,首先不会影响室内的采光,透明度较高;其次还又能隔住外面的热空气,形成不了冷热交替;另外是不像玻璃门那样推拉不方便,顾客进出掀开门帘就行,很方便。二是在店内增加制冷设备。尤其是一些空间较大的店铺,有时,仅凭吊扇来降温,其效果也不太理想,夏季,室内的温度太高或太低都不利于顾客购物,温度太高,卖场闷热,顾客会有一种不舒适的购物感觉;温度太低,不仅增加电费,而且顾客从高温忽然走进温差特别大的低温区,很容易感冒,这时,室内的温度最好控制在26℃为宜。这是相对于规模比较大的,空间也比较大的零售客户而言要采取的办法。对于规模较小的零售客户,一般零售店都开在底楼,空间小,也比较凉爽,可以在店内开吊扇的形式进行降温。有两个地方的降温你不能忽视,一是店门的门内,二是收银台。如果顾客刚走进店内就感觉到凉爽,就很容易能够留住顾客,同时,收银台是顾客的等待区,如果这儿温度较低,凉风扑面,顾客等待的烦燥心理也会降低,有利于给顾客带来好感。

  当然了,在夏季,要想让顾客清凉购物,降温设备是首要条件,在气温不高的早晚,我们可以采取开窗通风的方式,如果温度升高,可以采取用吊扇补充降温的办法,最后,才打开空调,这样不仅节约资源,而且还能达到低碳环保的目的。

  观点:贴心服务赢人心

  零售客户:刘为华

  炎炎夏日,除了添置空调、门帘等硬件而外,作为我们零售客户还应从小节、从细节考虑,赢得顾客心,赚来生意满门。

  在炎热的夏季,大家最大的感受是什么?热!是的,热是正常的。那么,我们还有哪些感受呢?口渴!天热流汗,口渴也是我们许多人最大的感受。那么,我们除了为顾客提供舒适的购物场所外,最好还要为顾客提供免费的降温饮品。每年夏季,我就是这么做的,我正常为顾客提供的饮品有三种:一是热水,二是冰水,三是绿豆茶。你看,都是些不值钱的东西,热水有饮水机就行了,冰水的水壶放在保鲜柜中,顾客可以自己拿取,绿豆茶早上起来煮一锅,有时能够一整天的。

  那我来问问您,当你满头大汗走进清凉的卖场后,再坐下来歇歇脚,喝上一杯冰水或者绿豆茶,顿时从内到外地感受到一阵凉爽过后,你的心情会怎么样?其实,让顾客清凉购物,我们零售客户们所要做的,只需要一点点小事情就行了,不需要来什么大手笔,只要你费点心思,换位思考,小手笔照样能赢来大生意。

  二是在收银台边准备一盒面巾纸。我们许多个体零售店都会把收银台放在进门口的位置,大热天的在大街上行走,顾客流汗也是正常的。如果他满头大汗地刚走进店里,你就适时地递上面巾纸让他擦汗,你说,他们当时的心情会怎么样?这些其实都是些小细节,但让顾客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你对他的关心。从而在心里产生共鸣,这种感觉,也会化为支持你的动力。

  当然,每到夏季高温期时,由于天气火热,顾客在购买商品时,无形中会有一种烦燥的心理,一旦这种心理滋生,很容易会使卖家处于不利的位置。因此,在卖场内设置导购牌很有必要。这也是我们许多商家所忽视的。我们要学学那些大卖场,他们的生鲜区、酒饮区、食品区让人一看就明了,减少在店内逗留的时间。特别是一些促销的、热销的,店主推荐的商品,我们要在店堂内的显眼位置挂一个提示牌,不仅可以给顾客一些温馨提示,还可以介绍一下时令的商品,激发顾客购买的兴趣。

  观点:冰糕公开摆着卖

  零售客户:郑国兵

  要想在炎热的夏天留住顾客,除了要让他们体会到环境的清爽凉快之外,还要通过一些小的创意去留住顾客的心。

  我这儿是以烟酒付食品为主的零售店铺,特别是冰糕等降温食品,是我天气炎热时销售的重要商品。一般人家都是把这些东西藏在冰柜里,捂得严严实实,怕的是化掉增加损失,但这样一来,你卖的商品顾客都看不到,你说人家怎么买。我这儿就采取和他们截然相反的办法来销售。就是公开摆着卖。有的人说,你这样摆着,这么大热的天,能不化掉吗?其实,有一种特制的制冷设备就能使摆在上面的商品很难化掉,许多大卖场的生鲜区都使用这种设备。这样做有两点好处:一是商品能让顾客看得见,摸得着,增加商品销售的机率;二是这种制冷设备的使用,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卖场的温度,起到像空调一样的降温的作用。一般夏天,我这儿只要开几个吊扇就能使卖场异常凉爽,由于这些冰糕都是看得见,品种和规格也很多,选择的余地大,销售的效果也很明显,许多顾客前来,都会十几支甚至是几十支地购买。现在我们这条街,销售冰糕的店虽然也有几家,但没有一家的销售量和我家相比的。冰糕公开摆着卖,不仅增加了销售量,而且,因为降温的效果很好,也省去了一部分为了降温而开着空调的电费,是个一举多得的好举措。

  其实,只要肯动脑筋,这样让顾客如沐春风的小创意还能想出很多。另外,夏天雨水多,顾客离店时,亲切地送上一句“雨天路滑,请注意安全”;顾客进店,连忙接过他们的雨伞,并且把雨伞装进店铺所提供的塑料袋中,一方面方便顾客购物,其次还不会让伞上的雨水淋到地板上,增加顾客行走时的安全性;顾客满头大汗刚进店,你就热情地对他说,到我这里来,这里有电风扇,很凉爽,说完把风扇对准他……炎炎夏日,你把清凉全方位地从身外传递到心底,顾客怎能不盈门。

  观点:宽松摆放送清凉

  零售客户:周忠民

  让顾客清凉购物,除了要在卖场提供必要的降温设备而外,其他的软件也不容忽视,炎炎夏日,让顾客感受清爽,身体的感觉是一方面,心理上的感觉也不容忽视。特别是在商品的摆放和空间的营造上,一定要让顾客没有拥挤感,就好像夏天穿着宽松的衣服和紧身的衣服是一个道理。

  炎炎烈日,对一些大型超市和大卖场来说,中央空调开足马力,冷气源源不断。而对于街边小商店、小卖部等一些小型的零售业态,除了起码的降温设备外(如电风扇、吊扇),还要注意一些方法的巧妙运用,这样就能给人视觉上的一种清凉之感。

  我们有许多小型的零售店,由于空间有限,会把天上地下都安排得满满当当,插不下脚,这样,虽然你有吊扇、落地扇等降温设备,但由于空气流通困难,降温的效果也不太明显,何况空间拥挤,本身就给人一种压迫感,想让顾客清凉购物,当然也不现实了。最佳的办法,就是减少排面的陈列,对于一些销售量不大的或者是非热销的过季商品,最好不要摆放在排面上,同时,减少排面的陈列数量,拉开商品间距,这样不仅让室内的空气充分流通,而且还让顾客一进店就有一种宽松清爽的感觉。再就是店内要充分运用冷色调。如在墙上张贴一些以蓝、青冷色调的宣传画和装饰品,避免红、黄为主色调的图片,从心理上给客人以清凉之感。

  要做到勤开窗子通风,特别是在晚上气温低的时候,要打开窗子通风(但要注意防盗,不能因小失大),通过这样的举措,不仅能够排除白天因为开空调门窗关闭严实所造成的空气污染,置换到新鲜的空气,同时,还能有效降低室内的温度,推迟白天开空调的时间,开窗通风时,最好人要留守在店里,增加安全性。

  观点荟萃

  遮阳棚,引客至

  我的店门前有很大的开阔地,平时,正常顾客来购买商品都作为存车之用。但是,每到夏季高温来临之际,我都会把厂家宣传用的遮阳棚给利用起来,在卖场的一边搭上一溜的遮阳棚。这有什么好处呢?一是顾客存放的车辆受不到阳光的直射而降低车上的温度。大家都知道车辆放在阳光下刚骑上去那个温度能有六七十度,烫人!二是可以让顾客在棚下歇脚,为他们带来一片阴凉,虽然是小举措,但能给顾客一种从里到外的清凉。

  ---淮安市烟酒商行老板 张正涛

  善待“蹭”凉族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超市也引来了特殊的一个群体---“蹭”凉族。这一类群体并非抱着购买商品的目的前来的。而是看着超市里开着的空调,免费来“蹭”凉的。对于这一类群体,我们要善待。有的零售同行对这一类人不是冷言相对,就是动手趋赶。结果,“蹭”凉的走了,来买东西的也被你的举动吓跑了。其实,对这一类群体,不管是不是来买东西的,我们要善待,只有这样,才能赢得人气,带来好口碑。

  ---涟水县华丰超市老板 韩锋

  挪个空间好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