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前沿快讯 > 正文

三大超市承诺:分钱一律抹零

2012年02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北京商报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北京商报报道  中国最小的货币计量单位“分”陷入了尴尬境地它是法定的流通货币,但是,市场上又很少能见到它的身影,可是超市的价签上又总是留着它的尾巴。特别是时代超市“多收零钱”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

  【事件回顾】

  上周,本报读者黄先生投诉时代自选商场北陵店,称收银员从来不给消费者找分钱,而且消费者也没有机会向超市付分钱,因为不管是几分钱的零头,超市收银系统都自动生成为一毛钱。

  【行业态度】

  三大超市承诺:分钱一律抹零

  本报昨日报道的《超市“分分计较”是种“生意经”?》引起沈城大型连锁超市媒体公关部的集体热议,他们一致认为,时代超市这种占消费者小便宜的做法确实不对。而在当日,记者采访了沈城的5家大型连锁超市,其中,三家超市进一步表态,“零分钱直接抹去!”

  家乐福超市相关负责人明确表态:沈阳市内9家门店的收银系统一律设置为“自动抹零”,即不管结账时尾数是几分钱,都自动抹去。

  乐购超市则表示,大概在10年前,超市还是收零分钱也找零分钱的,但现在,零分钱对于消费者或超市来说,都是个麻烦,收银系统已经改成“零头抹去”形式,不再收也不再找分钱了。

  华润万家超市东北区的相关负责人也说,沈阳所有7家门店的收银系统都是“自动抹零”,电脑打印出来的小票上就自动抹去了零分钱,所以不管是现金还是刷卡付账,都不存在收取分钱的障碍。

  家乐福、乐购、华润万家等大型连锁超市的相关部门集体通过本报承诺:对于消费者购物出现的零分钱尾数,不管是几分,一律抹掉。如果出现“四舍五入”等不合理的收费行为,请消费者举报,也请媒体监督。

  【银行现状】

  分钱什么时间能凑齐不好说了

  大型连锁超市可以抹掉零分钱,这点儿小钱相对于他们每天几十万上百万的营业额来说,当然是小菜一碟。可是,一些街头小超市就没有能力“抹零”了。位于皇姑区华山路上的一家个体小超市刘老板说:“我们过的就是精打细算的日子,如果按照四舍五入的原则,超市或者消费者应该都不能亏太多也不能赚太多,但有些消费者不同意四舍五入,非要找零钱,我们也没办法,现在去银行兑换不出来分钱。”

  那么,银行的钱库里到底有没有分钱呢?昨日下午,记者进行了调查。

  据一家大型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银行在沈阳有3家专门兑换零钞的支行,但一般都是兑换角或元的零钞,分钱在库存里也不多,不能向外兑换。

  另一家银行的北市支行表示,在他们的柜台操作中,如果碰到分钱,一般就和客户商量四舍五入,因为他们手头也没有多少分钱。

  工商、建设、浦发等银行都表示,客户兑换分钱可以进行预约,但到底什么时间能凑齐,就不好说了。受近些年通胀影响,分币的作用已经严重衰退。“储户不存储分币,银行的分币数量就不会增加,只能偶尔遇到分币慢慢帮有兑换需求的储户攒着。”

  【专家观点】

  分钱从本质上说体现营销学问

  在记者调查中,买卖双方对交易中出现的分币,都在说“不”:买方给分币,卖方不愿意接收;卖方找分币,买方不愿意接收。分币既然已经成为大家共同的“累赘”,那么,超市的价签上为什么还经常出现分钱的尾巴呢?

  家乐福超市的解释是,有些商品的进价就是带着分钱来的,超市搞促销的时候,会原价销售,所以自然带上分钱。华润万家超市表示,有些散货的单位定价并没有分钱,但消费者选取一定数量的商品上秤一称,出现几两,自然就出现分钱。

  一些行业内人士却指出,分钱背后有着营销学问。比如超市里的某件商品标价“1.99元”,只是让消费者从价格上接受以“1”开头的价位。结账时,一般很少有人只买这一件商品,所有商品的价格加在一起,最后再抹零,商家的损失就微乎其微了。有人将商家这种定价精确到分的做法定名为“尾数定价法”。

  业内专家说,有时候正是这样准确到“分”的价格会让消费者感觉商品的价格是经过卖场精确计算出来的,所以会觉得更加可靠。有时候也可能正是因为几分钱之差,会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购买暂时不需要的商品,甚至增强了消费者对于卖场的“消费忠诚度”。这就为卖场带来了更多稳定的客流、丰厚的利润,这正是“尾数定价法”的精妙之处。

  【收藏市场】

  分币如果不流通了就值钱了

  在沈阳邮币卡市场,记者看到一般商家的柜台里,都摆着成摞的崭新的分钱纸币。“明德”字号档口的郭老板说,从2007年6月开始,纸币中的分币退出了流通领域,就迅速进入收藏市场,四年半以来,价格平稳上扬,分币的收藏功能正在突显。

  据了解,1953年版带阿拉伯数字和罗马数字的一套分币(包含1分、2分、5分)纸币目前市场价为200多元。其中,单枚1分面值纸币的价格为15—20元,2分面值的价格为30—40元,5分面值的价格为100—200元。

  与此同时,分币硬币的价格在收藏市场上也颇受欢迎,一般根据发行数量决定收购价格。最贵的要属1981年发行的1分硬币,市场报价已经达到1500元,同年发行的5分硬币价格也爆炒到1400元左右。1992年之前发行的分币硬币都在不同程度地升值,最便宜的也达到1元钱,翻了100倍。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金融专家表示,分币退出市场,不会孤立地出现,而是伴随着国家货币政策的重大调整,例如发行更大面值的纸币,但此事又要非常谨慎,需要多方面综合考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