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零售生活 > 正文

夫妻同心 日进斗金

2013年12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佟才录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日前,一对夫妻朋友先后双双下岗。两口子每日愁云满面,因为家中上有三个老人要赡养,下有两个小孩要抚养。虽然银行里有些存款,但坐吃山空终不是长久之计。考虑到他们已经四五十岁了,如果再就业肯定会有一定难度,加之他们自身一没学历、二没技术的。最后,夫妻俩一合计,决定利用厂子买断工龄的钱开一家小超市,估计养家糊口应该不是问题。

  这对夫妻朋友决定开店后,开店的一些细节问题便一个接着一个浮出水面。首先,二人拿不定主意是开夫妻店好呢?还是夫妻一个人开店,一个人出去打工赚钱。家里家外都有钱赚,多路进财更把握一些好。而且他们还担心开夫妻店会不会因为在经营上意见相左而产生矛盾,影响夫妻之间的感情等等。由于我有多年开店的经验,他们来向我讨教,请我为他们指点迷津。

  结合我自身的开店经历,我告诉夫妻朋友:“开夫妻店更容易成功,也更容易把店做大、做强。”我开始娓娓道来,为他们做了如下的分析。

  首先,开店初期,你们手里的资金一定有限,而店里百事待做,正是缺钱、缺人手的时候。而缺乏资金,便请不起人;薪水低,更请不到人;还有新店开张,要做的事情必定很多,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你要是雇佣员工,加班是要付加班费的,而你又付不起。而这时候,如果是开夫妻店,诸多难题就迎刃而解了。因为你的另一半不用付薪水、付加班费,为店里节省了资金,才好把有限的资金都用在刀刃上;你的另一半也会任劳任怨,苦活累活抢着干,夫妻之间不会偷奸耍滑;试想一下,在这个世上,谁最愿意和你一同拼搏?谁最能无私无偿、心甘情愿地劳动?谁最支持你?谁最值得信任?当然也只能是你的另一半了!

  所以,开夫妻店的成本是最低的。因为你的另一半的无私奉献,节省了很大的人力成本和管理费用,才使你得以把有限的资金都用在最需要的地方,更加利于店铺的发展壮大。还有,开夫妻店的风险也是最低的。因为你对另一半可以很放心、很信任,这样你便不需要耗费精力和心思去监督他(她),也不用担心他(她)会搞“猫腻”或“徇私舞弊”(卖亲属或熟人便宜价)等。再有,当你外出的时候,有另一半在看店守店,你心理就会很踏实……

  其次,开夫妻店,因为是夫妻,彼此可以无话不谈,所以在经营上,双方沟通起来会很及时、很方便,有话直说,有建议就提,不必藏着掖着,扭扭捏捏。而且,男人在经营上注重经营大局,女人注重经营的细枝末节,在性格上刚好优势互补,打理起生意来也就更加稳妥、避免出现漏洞、失误,造成经济损失。

  最后,开夫妻店,还能增进夫妻之间的感情,使家庭更稳固、更和谐。正所谓,夫妻同心,其利断金。夫妻双方的生活目标和理想一致了,劲儿往一块使了,这个家庭也就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了,婚姻也就更能经得起“风吹浪打”的考验。

  我最初开店时,就是和老公一起开夫妻店。老公跑外进货,我站柜台零售。老公进完货,也会帮我忙里忙外,苦活累活他都抢着干,而且任劳任怨,毫无怨言。空闲时,我们会经常一起讨论哪些货该多进,哪些货该减量;我们还在一起规划店铺的将来和发展。因为我们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朝着同一个目标奋斗前进。很快,我们便取得了一定的成功。先是在村里建了一幢二层小楼,扩大了店铺的营业面积。再后来,我们又野心勃勃地在镇上买了一个门市,把食杂店开成了超市,在生意上更上一层楼。

  如今,我和老公相濡以沫,仍在共同经营着超市,生活上更是相敬如宾、其乐融融。那真是一副“家庭和谐、琴瑟和鸣”美好画面啊!

  朋友夫妻听了我的话,心里的一块石头总算落了地,他们信心满满,决定开家夫妻店。他们临出门像喊口号似地说:夫妻同心,其利断金;夫妻同心,日进斗金。望着他们走出去的背影,我开心地笑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