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零售生活 > 正文

陈丁国:用心找“短板”提升软实力(图)

2013年06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冯炜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陈丁国在吴桥县城开了一家规模不大的超市。他的店铺所在的商业街上数得上的商家就有十来家,规模较大的商家也有三四个,这些店铺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不少老板都感叹生意难做,都是硬着头皮撑着摊子。可这些年来,陈丁国的店铺在竞争中依旧保持人气旺盛的状态,生意做得红红火火,卷烟销售业绩节节攀升。问及他成功的奥秘,陈丁国认真地告诉我说:“说起来,这要感谢《烟草在线》,它教我学会了许多经营知识。”

  三月的一天,陈丁国去参加朋友的婚礼,宴席间和朋友们闲聊时,陈丁国知道了《烟草在线》,从此便与《烟草在线》结下了不解之缘。每天只要店里不忙,他第一个要做的事情就是登陆烟草在线,把“零售前沿”、“前沿快讯”“零售学苑”等网页上的文章,一篇接一篇地认认真真、仔仔细细地学习。

  他从一篇题为《顾客流失的店主因素》的文章中受到启发,对自己的经营方式和策略进行了反思和总结。

  陈丁国从一本书中看到这样一段文字:盛水的木桶是由许多块木板箍成的,盛水量也是由这些木板共同决定的。若其中一块木板很短,则此木桶的盛水量就会被短板所限制。这块短板就成了这个木桶盛水量的“限制因素”。若要使此木桶的盛水量增加,只有换掉短板或将短板加长才行。人们把这一规律总结为“木桶理论”,又称“短板理论”。

  善于思考的陈丁国从中读出了更深的一层意思:劣势决定优势,优势决定生死,这是市场竞争的残酷法则。做生意一定要有忧患意识,如果经营中有哪些方面是“最短的一块”,就应该尽快把它修补起来,否则它会给店铺带来很大的损失。

  坚持诚信经营

  陈丁国说:“经商只有以诚信为本,店铺才能得以发展。”为了让顾客买的放心、用的放心、吃的放心,陈丁国严把进货质量关。质量不能保证的商品一律不进,不是正规渠道的商品不进,杜绝了店里有假冒伪劣商品的存在。对顾客的服务,他更是做到真诚、热情、周到。一些开车的顾客到店门前不愿下车,买烟时摇下车窗吆喝,陈丁国会热情地把烟送过;有的顾客电动车后座上载着东西不便停车,陈丁国也会主动过去帮忙扶稳停车。陈丁国的真诚服务为店铺营造了一个宾至如归的环境,大家都喜欢光临他的店铺。陈丁国说:“做生意不是一锤子买卖,要做长久,就要给顾客留下良好的印象,这样才有回头客。”

  亮化店铺形象

  陈丁国的这间店铺是十多年的老房子,有许多地方的墙皮已经剥皮脱落,使用的货架大多是父亲留给他的,显得有些破烂陈旧。这几年,吴桥杂技大世界的旅游业蓬勃发展,店里时常有衣着时尚的外地顾客光临购物,店里的陈设已明显赶不上时代的节拍。

  陈丁国通过学习认识到:店面如同人的脸面,给顾客的第一印象非常重要,良好的购物环境和形象,可以让顾客产生购买商品的欲望。而这一点,正是自家店铺的“短板”。于是,陈丁国投资了十万元对店铺进行了装修和改进,店内商品重新布局,重新配置了卷烟陈列柜,非烟商品的摆放也变得规范整齐,改造后,店铺里卷烟陈列既美观又大方,卷烟品牌从原来的30多个增加到50个以上,原来拥挤的店面一下子变得宽敞明亮、整齐大方,整个店面焕然一新。为了增加消费者的信任度,陈丁国还把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营业执照挂在店里显眼的位置,让顾客一目了然,放心消费。让陈丁国高兴的是,改装后的小店卷烟的销量和毛利一直稳中有升。

  提升自身素质

  前段时间,店里紧俏烟短缺,陈丁国试着进了一些钻石(中国红)、黄金叶(黄金眼)、白沙(软香槟)等几种低焦油卷烟。刚开始时,来店里消费的顾客中,有不少老顾客对低焦卷烟很排斥,认为口感淡,劲头小,低焦卷烟的销量很少。陈丁国第一次进的两条钻石(中国红)卷烟,卖了三个月还没卖出去,这可急坏了陈丁国。于是,他在《烟草在线》的网页上,搜索出了好几篇外地的优秀零售户们撰写的有关推介新品低焦卷烟的文章,进行认真地揣摩学习。并且,他还主动向客户经理索取了宣传单页、宣传画等,从中了解和掌握新品烟的有关情况,如产地、口味、焦油量、风格理念等,为更好地向消费者宣传推介奠定了基础。再有顾客来店里买烟,陈丁国会大方地递上一支品吸烟,并流利地向顾客介绍着卷烟的卖点:“这款钻石(中国红)在制作过程中,通过复合生物技术有效降低有害成分,据说口感不错,邻居老张一次买了一条呢,他说这烟的香气很纯净,你要不要试试?”

  看到陈丁国的真诚,再加上他平时憨厚诚实的性格给人留下的好印象,顾客往往欣然接受了这款卷烟。

  陈丁国成功的经营经验让我们懂得,随着时代的发展,竞争不仅是商家之间硬实力是比拼,更是软实力的较量。作为零售户,我们平时要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和积累,善于找出经营中的“短板”,努力提高自己的经营素质和能力,活到老,学到老。

  只有登高望远,才能让自己的生意做得长久、旺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