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国内动态 > 正文

吸烟者患喉癌风险增39倍

2014年05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信息时报》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信息时报》报道    近日,中国肿瘤登记中心发布2013年全国癌症发病情况。相比其他癌症,喉癌是一种“小众”的癌种,不过,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有4万人罹患喉癌,约占全身肿瘤患者的1%~5%,喉癌患者几乎都是吸烟者。专家提醒,若声音嘶哑或咽部不适超过两个星期还未好转,应及时到正规医院耳鼻咽喉科进行详细检查。

  患者几乎都是吸烟者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耳鼻喉科咽喉专科主任黄晓明介绍,喉癌是头颈部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患者数量在全身肿瘤中约占1%~5%,发病年龄主要在50~70岁,65~70岁高发,多见于男性,每年全国约有4万人得喉癌。

  黄晓明介绍,临床上发现喉癌患者几乎均为吸烟者,每天吸烟次数多与烟龄长的人患喉癌的机会更大,长期抽烟加上嗜饮白酒的人患喉癌几率更高。

  据权威统计,吸烟者患喉癌的风险是不吸烟者的3~39倍,重度吸烟者的喉癌死亡率是不吸烟者的20倍,“目前我国烟民约3~4亿,需引起重视”。

  长期吸烟会激活致癌物

  烟草为何和喉癌的发生有正相关关系?黄晓明解释,烟草烤制过程中生成的多环芳烃一直被认为是最主要的致癌物,虽然后来多环芳烃被证实并无直接致癌活性,不过,“由于遗传差异,具有高诱导力的吸烟者在长期吸烟过程中,其喉粘膜上皮细胞内被激活的终致癌物必然增多,反复作用于喉粘膜最终导致癌变”。吸烟还可导致血液中的白介素-6的水平升高,可能促进肿瘤复发和增加死亡风险。

  提醒

  咽部不适超两周请到医院检查

  黄晓明表示,目前治疗喉癌的方式主要有手术治疗、放射治疗,一般可以达到根治。另外还有一种化学治疗则不能根治,一般不推荐采用。对于早期喉癌,不管采用放疗还是手术,五年生存率可以达到90%以上;即便到晚期才治疗,五年生存率也能达到30%。

  中大孙逸仙医院耳鼻咽喉科医师梁发雅介绍,来就诊的患者常见表现为声音嘶哑、咽喉异物感和咽喉痛等,部分患者还有痰中有血、呼吸困难、吞咽困难等症状,还有病人是因为颈部肿块来看病。吸烟的朋友如果声音嘶哑或咽部不适超过两周还未好转,应及时到正规医院耳鼻咽喉科进行详细检查。

  梁发雅提醒,正常细胞转变成癌细胞的过程相当漫长,一旦发生不容易逆转,因此要保持良好健康的生活习惯,注意不吸烟,最好在年轻时就戒烟。中年以后戒烟,尽管发病可能性仍高于非吸烟者,但也能降低患喉癌的可能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