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国内动态 > 正文

控烟条例实施半年多 天津市突击检查餐饮行业

2013年01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人民网·天津视窗编辑整理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人民网·天津视窗编辑整理  日前,天津市健康促进委员会联合卫生执法督查部门,对天津市部分餐馆的禁烟情况进行了突击检查,发现绝大多数高档餐馆、酒店的公共场所都摆放了禁烟标识,禁烟行动执行效果也不错,但在中小餐馆,“禁烟令”的执行还是“举步维艰”。

  大饭店开辟专门吸烟区

  在位于周邓纪念馆附近的一家大饭店记者看到,店内到处都是禁烟标识。记者跟随执法人员在大堂转了一圈,发现所有的烟灰缸都被鲜花所替代,一旁还放着“公共场所严禁吸烟”的警示牌,在大堂等候的人们似乎也被这种气氛所感染,没有一个人吸烟。

  南开区水上北路附近一家饭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在二楼专门准备了一间屋子,摆上烟灰缸,作为吸烟区;在非吸烟区,我们在墙上挂上明显标识,告诫宾客禁止吸烟,吸烟请到吸烟区。如果在非吸烟区发现有客人吸烟,我们只能劝导,不能采取强制措施。目前越来越多的就餐客人愿意配合禁烟这项工作。”

  小饭馆客人吸烟管不了

  与这些规模比较大的饭店相比,很多中小型餐馆本身就没有能力专门开辟吸烟区。一家快餐连锁店的负责人说:“我们店里一共就10张桌子,没地方设吸烟区,另外,来我们这里吃饭的很多客人都吸烟,我们根本没办法管,只能按照相关部门的要求,勤打扫卫生,装换气扇,贴标语。”

  采访中记者发现,“禁烟令”出台后,大多数室内公共场所都张贴了禁止吸烟的标识,虽然相比以前,吸烟的现象确实大为减少,但走廊、楼道、卫生间、开水间等地方还是禁烟的死角。

  去年二手烟暴露率降2%

  据天津市健康促进委员会负责控烟工作的负责人介绍,自去年“五一”控烟条例颁布实施至去年年底,全市已经现场处置了103次违规吸烟行为,发放整改通知文书456次,行政处罚个人18次,二手烟暴露率比2010年下降了2%。该负责人表示:“我们了解禁烟的实际困难,一下子都禁掉不现实,下一步会针对存在问题的餐馆等加大巡查力度,督导其将禁烟措施落实到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