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国内动态 > 正文

超9成受访者称曾向驾校教练送烟请吃饭

2012年10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新浪网编辑整理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新浪网编辑整理  7月份以来,潇湘晨报、大湘网陆续接到多起市民投诉:上驾校,教练找学员索烟,或要学员在练车时请吃饭,而驾校则乱收费或多收费。

  你是否遇到过驾校教练“索拿卡要”?为什么教练敢向学员“索拿卡要”?驾校还有哪些“潜规则”盛行?

  近日,潇湘晨报和大湘网推出联合调查。截至10月11日下午6时,共有4172人参与。95.61%受访者坦承曾遭遇过教练“索拿卡要”等驾校潜规则,仅有不到5%的受访者在驾校学车期间“不曾掏钱买烟请客”。本报记者方兴 实习生孔燕萍 长沙报道

  95.61%受访者向驾校教练送烟请吃

  近日,网友“小竹”说起她曾在河西某驾校学车的经历。在一次练车过程中,她坐在教练车后排,而副驾驶位置上的教练一直在唠叨:“某学员送来一条烟,另一个学员请我吃饭。”

  第二天,“小竹”向教练递上三包烟。“教练话中有话,再不送烟给他,那我就太不懂味了,”“小竹”说,她内心担心教练给“小鞋穿”,到时候考试就无法通过了。

  教练向学员暗示性“索取”,40.12%受访者表示“遭遇过”,17.93%受访者遇到过某位学员提议大家凑钱给教练送烟或请客,而教练直接开口要学员送烟请吃的占16.01%,21.55%受访者表示自己主动向教练送烟请吃。

  今年3月,本报Q友“Cha”在某驾校参加训练。“教练主动要烟还不够,还要茶叶,要帮他交移动话费,还要帮他儿子买KFC,”他说,考完倒桩,教练要他请吃饭,还带来朋友一起吃,顺便还打包两份冰冻牛肉丸带回家去。

  也不是所有教练都索拿卡要。“我所在的驾校丁教练人就很好,从不搞潜规则,我考完后想请他吃饭他都不去。”本报Q友“Jseven”说。不过,跟“Jseven”有类似遭遇的受访者,仅有4.42%。

  既然95.61%的受访者遭遇过“送烟请吃”,那么他们“为教练花了多少钱”?调查显示,花500元以上的占40.27%,花301元至500元之间的占26.05%,花300元以内的占26.87%;没花过一分钱的仅占6.81%。

  57.79%受访者对潜规则无可奈何

  “我们起早摸黑,工资不算高。”有教练曾向本报记者抱怨,“底薪+提成”的薪酬制度,是驾校长期以来给教练员的待遇。

  对于教练向学员索拿卡要的原因,53.14%受访者认为,这是社会风气引导人们做什么事都习惯送礼套关系所致;37.56%受访者认为,教练不遵守职业道德,学员不送就不好好教;仅有6.93%的人认为,教练工资太低,只好从学员身上索拿卡要。

  10月9日,四台车,三横一纵,交叉串在一起,将吉安驾校茶园坡校区大门堵得严严实实。驾校内进行路训的车辆无法出来,几十名学员在校门口苦等。

  怒封驾校大门的是朱德辉等9名学员。“本来预约好10号考路考的,却临时通知我们9个人要推迟。驾校安排了其他人顶替我们的名额了。”堵门的学员李立群说。

  驾校负责人廖校长则很无奈:“上面只分配我们这么多的名额,这9人只能轮到下次考啊。”

  程先生去年在驾校学习,打算参加路考时,教练一再说没有考试名额,“在打了500元红包后,一周后我就考试完路考。出得起钱就有名额啊。”他感叹。

  “相关部门对长沙的驾校做过总体评估,每台教练车每个月的培训能力为6.53人,但考场每月只给不到5个的考试机会,这意味着,每台车每月会留下1.53个指标轮到下一次,这样累积下来,要参加考试的人数就很多了。堆积下来要参加考试的学员,正好给教练员留下操作空间。”长沙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处处长陈平说。

  “双手递上一包烟,心里在骂你的娘。”有驾校学员这样描述“进贡”时的心态。

  如果你在驾校遭遇“送烟请客”,心里会怎么想?57.79%受访者认为社会风气是这样,无可奈何;38.73%受访者表示“交了学费还要额外花钱,觉得又气又恨”;只有3.48%受访者理解教练起早摸黑,觉得应该拿。

  47.00%受访者希望监管部门严查

  索拿卡要的手段在不断翻新,变得更加隐蔽。

  来自衡阳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他所在的驾校,教练在空闲时间带领学员打牌,“学员只准输,不能赢。赢了考试就遥遥无期了。”

  晨报Q友“fly”说,每考完一个科目,教练就带他们到固定的一个农庄去吃饭,菜只点贵的不点对的。“教练在农庄吃饭是可以提成的,”他后来发现,等拿到驾照,他在教练身上额外花了近1000元。

  积弊如何去除?47.00%受访者表示,监管部门设立举报专线,严查教练收礼接受请吃;24.81%受访者认为,教练还是该自律。17.07%受访者说,驾校应提高教练员待遇,堵住伸向学员的手。

  浏阳人刘超在陪妻子去驾校训练时发现教练索拿卡要,他认为可以用以下几招对策:一、驾校在每台教练车上安装摄像头,监督教练索拿卡要;二、给每位学员发放打分卡,每次练完,匿名给教练打分,分数与教练工资挂钩。

  安装摄像头的想法,与长沙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处的计划不谋而合。

  “视频监控教练车内的索拿卡要后,还会给学员每人发一张卡。学员认为这个教练好,就预约训练,然后刷卡计时,按学时付费。教练按点提成。”陈平说,这样就能将现有的思维转换过来:将高高在上的师傅拉到一个服务者的位置,一些积弊也许可以就此消失。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