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国内动态 > 正文

“禁烟令”推行一年多 部分场所仍失效

2012年07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乌海日报网编辑整理  去年5月1日全国范围内开始实施“禁烟令”,各公众场所的抽烟行为被明令禁止。1年多过去了,内蒙古乌海市公共场所禁烟情况如何?记者日前走访了乌海市部分公共场所,发现医院、车站、商场、银行等公共场所“禁烟令”执行效果明显,而餐饮娱乐场所及办公室、会议室等禁烟场所仍旧“烟雾缭绕”。

  医院、车站、商场等

  禁烟不打折扣

  记者走访发现,在执行“禁烟令”的问题上,医院、车站、商场等不打折扣,禁烟效果明显。

  在乌海市人民医院门诊楼、外科楼,“禁止吸烟”的标志都张贴在醒目位置。无论是候诊区,还是病房区没见到有人吸烟。在乌海市蒙中医院,同样难觅吸烟者的踪影。

  7月5日中午,乌海火车站候车大厅已聚集了不少等待出行的旅客。记者在这里观察了近20分钟,看到“犯烟瘾”的旅客都到吸烟室吸烟。一进长途汽车站候车厅,“禁止烟火”字样首先映入眼帘。在这里,记者同样未见到吸烟的旅客。

  明珠商厦、万客隆商厦的楼梯间、走廊里都有“禁止吸烟”的标志,万客隆商厦更是在楼道的墙壁上打上了“吸烟罚款50至100元”的警示语。记者逛遍了两大商厦的每一个楼层,也没找到一个烟民的身影。明珠商厦的一位管理人员告诉记者:“为了打造无烟商场,我们一直对吸烟管控严格。”

  餐饮娱乐场所

  仍是烟民乐土

  7月6日中午12点左右,记者在和平街一家饭店内看到,每个餐桌上都摆着烟灰缸,食客在推杯换盏之间不忘抽烟助兴。

  乌海市民赵先生说:“抽烟喝酒是饭局上必不可少的礼节,缺少哪样都会使饭局寡然无味”。服务员小李对记者讲:“顾客出来吃饭也是找乐的,我们不让抽烟,人家感到扫兴不说,还会影响我们生意”。透过和平街另一家饭店的玻璃窗记者注意到,几位顾客正互相点烟,其中还有2位女士。

  网吧同样是吸烟的“重灾区”。7月6日下午,记者走访了乌海市区多家网吧看到,由于空气流通不好,网吧里乌烟瘴气。在公园北路附近的一家网吧内,记者只呆了不到半个小时,身上就已带上了浓重的烟味。“网吧内不是禁止吸烟吗?”记者问网管。“你也看到了,墙上和电脑屏幕上都贴着禁烟标志,但他们就是我行我素,我们人手不够实在管不过来。”对于网民的不自觉,这位网管话语中流露出了几分无奈。

  记者还了解到,大多数KTV、酒吧、舞厅内“禁烟令”也难以执行。

  室外、卫生间

  变身吸烟区

  室内不让抽,不少执着的烟民就将室外、卫生间开辟为吸烟区,这是记者采访中屡屡遇到的景象。

  在火车站和长途汽车站的站前广场,“吞云吐雾”的烟民随处可见;在乌海市妇幼保健院院内,也可看到正有滋有味地吸着烟的烟民。市民长先生告诉记者,他是陪老婆来做B超的,等待的过程中烟瘾上来了,就跑出来过过烟瘾。

  狮城大街某酒店的公共卫生间内里,市民王先生正和朋友吸“碰头”烟。王先生说,在房间里抽烟,消防隐患大,在走廊里抽有违酒店的规定,索性“移师”到卫生间了。

  走进万客隆商厦男卫生间,浓烈的烟味扑鼻而来,地上散落着大量烟蒂和烟盒,就连小便池也被堆积的烟蒂堵塞。乌海市人民医院外科楼一卫生间的窗台上,简易烟灰缸里盛满了烟灰及烟蒂。

  会议室、办公室

  成禁烟“盲区” 

  去年颁布的“禁烟令”把办公室、会议室等都列为禁烟场所,而记者调查发现,上述场所禁烟情况不太乐观。

  说起办公室里的三杆“老烟枪”,某事业单位上班的李女士一肚子苦水。“一根接一根地抽,弄得办公室里没有晴天,我的咽炎也犯了。”李女士坦言,男同事办公室里吸烟让她苦不堪言。“说不得恼不得,只盼禁烟令能起实效。”李女士说。

  某单位秘书小钱原先不吸烟,但最近却“烟火”很重,平均一天一包烟。为何?小钱诉苦说,过去写材料再辛苦,也没动过吸烟的念头,可前段时间换了新办公室,遇到了几位吸烟的同事,架不住他们的熏陶加撺掇,自己开始吸烟,慢慢地竟上了瘾。

  在某企业职工小刘的心目中,最烦心的事莫过于领导开会时吸烟。小刘说,单位的几位领导个个都好吸烟,开会时也烟不离手。“不是说会议室也禁烟了吗?莫非又是一纸空文?”对于新禁烟令“不好使”,小刘相当不解。

  据记者观察,新禁烟令在很多会议室、办公室处于“失灵”状态。

  愿接受治疗的烟民少

  戒烟门诊受冷落

  乌海市人民医院戒烟门诊主任医师张凯说,戒烟诊室成立2年多,来就诊的患者一直不多,每个月最多也就接待10人左右。“有烟龄超过40年的老烟民,也有20多岁的年轻人。但大家只是询问有没有特效药可以治疗烟瘾,并未进行实质性戒烟治疗。”张凯说,戒烟诊室主要采取行为疗法,即向患者普及吸烟的危害及易患疾病等相关知识,指导患者日常行为,监督其戒烟。令张凯无奈的是,许多前来就诊的患者只是一时冲动,有些人了解治疗过程后就不打算戒了。记者从其他几家医院的戒烟门诊了解到,与人民医院一样,真正接受戒烟治疗的烟民并不太多。

  张凯表示,近些年国内对吸烟有害的宣传力度明显加大。虽然环境发生了变化,但“烟民”的意识却没有太大转变,不少人对吸烟的危害依旧认识不深,这也是不断出现新烟民的原因之一。

  个中原因多方面

  公众为禁烟难把脉

  有关资料显示,我国目前吸烟人数已超过3亿,遭受二手烟危害的非吸烟人群高达7.4亿,每年有120多万人死于与烟草相关的疾病,超过因艾滋病、结核、交通事故以及自杀死亡人数的总和。既然吸烟尤其是在公共场所吸烟危害甚大、甚广,那为什么烟民依然沉浸在小小烟卷带来的快感中不能自拔,对之不离不弃呢?个中原因既有经济层面的,也有文化、道德层面,更有法律层面的。

  有专家认为,社会文化和思想意识问题才是“禁烟难”的深层次原因。俗话说:“烟搭桥,酒开路”,在中国的社会习俗里,“拉关系”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就是抽烟,递上一支烟,陌生人也能掏心窝子说话,而且在不少应酬场合,香烟是“联络感情”的重要物品。

  也有专家认为,从根本上说,文明意识和公共道德的缺失,是公共场所“禁烟难”的重要原因。现行的“禁烟令”,因为缺乏法律责任条款,无法对行为人进行处罚。另外,违法成本低同样是烟民敢于挑战“禁烟令”权威的原因,建议法律条文中增大经济处罚的力度及比重。

  市民郑先生认为,在公共场所,“禁烟令”只能起到警示作用,很难有效果。建议网吧、餐厅等公共场所禁止出售香烟,且应当像抓“酒驾”一样,对在公共场所随意抽烟行为进行处罚,才能从根本上杜绝这些行为。

  网友“一叶幛木”说,餐馆等经营场所纵容烟民当众吸烟的背后原因是经济利益的驱使。必须出重拳予以整治,让他们不敢“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他山之石

  时至今日,不仅是乌海,包括许多大城市的公共场所禁烟工作都是步履维艰。不妨让我们看看别人怎样做的:香港自2007年1月1日起,包括所有用餐地点在内的绝大部分公共场合的室内部分均被列为禁烟区域,对于在这些地方吸烟或携带燃着的香烟、雪茄、烟斗的市民或游客,最高可被处以5000港币的高额罚款。遇到客人在餐馆等公共场所吸烟的情况,餐馆的服务人员会上前劝阻,劝阻无效的话,将会采用报警的方式解决。面对如此严格的禁烟规定,香港控烟行动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新加坡也采取了相当严厉的手段禁烟。在禁烟的公共场所吸烟,最高将被处以1000新元(相当于5000元人民币)的罚款,也有可能被判入狱6个月,甚至两者并罚。面对如此严厉的处罚,烟民们不禁要考虑手中的烟要不要点燃,在哪里点燃才不会受罚。良好的控烟效果使得新加坡被誉为“无烟城”。

  如今,国际社会已经形成了在公共场所禁烟的共识。许多发达国家都制定了严厉的规章,禁止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吸烟。像车站、餐厅、机场、酒店等场所都严格划分了吸烟区与非吸烟区,有的国家甚至完全禁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