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观点碰撞 > 正文

公共场所禁烟既要治标,又要治本

2014年08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张家界在线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张家界在线报道    “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8月15日,北京市政府提交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草案)》,将北京市禁烟区域的范围比现行规定扩大了一大块。(北京日报)

  条例草案进一步加大了对吸烟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注重构建政府与社会共同治理的责任体系,厘清了政府、单位、个人各方的责任内容,将禁烟执法权由爱卫会调整给了卫生计生部门,建立了“政府协调、爱卫会统筹协调、卫生计生部门执法、有关部门和基层组织配合”的管理体系。

  吸烟有害健康,这是人所共知的常识,但我国的瘾君子数量之多,也超出了一般人的想象。据数据显示,我国有3.5亿多吸烟者。我国共计有7.4亿妇女和儿童遭受二手烟的危害。这样看来,在公共场所吸烟就不仅仅是个人行为,它还可能危害公共环境和公众健康。当个别干部使用或变相使用公款支付烟草消费开支时,“烟草腐败”随之产生。

  “公共场所禁烟”,其实早已喊了多年,但吸烟者众多的情况依然无法从根本上改变。原因主要在于:一是禁烟将改变一些人的生活习惯,吸烟者思想上有抗拒意识;二是以前各地的禁令大多停留在提倡的层面,缺乏具体的追责措施。本次禁烟,明确了单位的控烟内部管理责任,也明确了禁烟场所经营者、管理者责任,赋予群众和媒体监督权,个人将受到法律层面的约束,可确保禁烟新规得到有效执行。因而人们对禁烟的前景普遍表示乐观。

  好制度出台不容易,但执行起来更难,如何防止歪嘴和尚把经念坏,是首先必须思考的问题。“公共场所禁烟”,要取得实效,还应在“禁”字上多做文章。

  以严厉惩处治标。必须加强监管,用“铁腕”整治。对在公共场所随意吸烟、公共场所控烟不力的领导干部,不仅要批评教育,而且可以采取纪律处分、停职、撤职等强硬措施;同时,尽快出台补充性的规定,对普通群众在公共场所吸烟的行为也加以限制,至少在经济上要施之以重罚,从而形成强大的震慑力。

  以提高认识治本。领导干部确实应该勇于担当,带头管住自己,当好标杆。各地党委和政府应把禁烟作为重点工作之一来抓,“下深水”,大力宣传吸烟的危害,构建一支包括政府主导、各部门协作、志愿者发挥监督力量的队伍,让敢于违规者变成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

  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对领导干部是约束,对普通百姓则是警醒。只要大家认识到位、在落实上下足功夫、在思想上树立起警戒线,禁烟就不会再是“老大难”的问题,更健康的身体、更科学的生活方式、更优美的生存环境,都会有了可靠的保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