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观点碰撞 > 正文

浅谈我国控烟工作需关注的几个重点

2014年08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业和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随着社会的发展,绝大数人的生活理念发生了根本变化。已经从原来的追求有饭吃、有衣穿即“吃饱、穿暖”逐步转为到如今追求“健康、时尚”的生活。比方说现在穿衣不仅仅讲究的是彩色的艳丽,款式的新颖,更注重的是质地的舒适柔软,对皮肤无刺激;吃的不再是高蛋白、高脂肪的鸡鱼肉,而更注重的维生素丰富、低脂肪、原汁原味清香的蔬菜野味等。“绿色、健康、环保”成为人们生活的主题语,凡是有利于身心健康的就趋之若鹜,凡是不利于身心健康的也就会被人们所摈弃。比方说“吸烟有害身心健康”也逐渐为大众所知晓,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同时也被许多人慢慢开始接受,特别有一些烟民自觉加入控烟、戒烟行动。加强控烟工作,也成为世界许多国家政府的一件大事。同样在我国,加强控烟工作也势在必行,下面谈一谈抓好控烟工作的几个问题:

  一、认清当前我国控烟工作的几个特性。

  (1)必要性

  众所周知,烟草中含有许多致癌等危害物质,吸烟对人体肺部、气管、心脏等器官均有影响。实际上吸烟不仅对吸烟者自身的身心健康具有较大的危害性,同时还会通过污染空气,给不吸烟的人造成健康危害,也就是常说的被动吸烟“二手烟”者其危害更大。因此控烟实在有必要,也逐渐成为人们的一种共识。纵观世界有超过100多个国家都先后通过立法,制定出有关控烟与禁烟方面的法律法规。全球性的控烟公约名叫《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是国际公共卫生领域的第一部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公约,目前有171个缔约方,是全世界最受欢迎的国际公约之一,但其实施效果还不是十分明显,为此,世界卫生组织曾经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作为2011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以期引起全球人的关注。占有世界近四分之一人口的中国,是世界第一烟草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据报道,我国吸烟人数约有3亿多。同时还有大量不吸烟人群遭受二手烟的危害,也就是说有大量人不喜欢吸烟而遭受侵权被动吸烟的现象,成为影响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与社会经济发展一个重大问题。应该近十多年来中国政府非常重视控烟问题,并不断加大控烟力度。2003年10月10日,中国政府就签署了世界卫生组织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成为第77个签约方。2005年8月27日,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批准加入了《公约》。2006年1月9日,《公约》在我国正式生效。自此,作为缔约国,中国应当承担在国内实施《公约》规定的控烟国际法律义务。签署了当然得履诺,这是一件关乎国家信誉,关乎到维护公民身心健康的大事。所以在我国加强控烟控烟工作势在必行。

  (2)艰巨性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相关统计资料表明,尽管我国政府逐年加大了控烟力度,先后出台过多项有关规定,特别是有关禁止公共场合吸烟问题,但是形势不同乐观,尤其是近几年烟民数量还在递增。所以说在我国控烟工作任务艰巨,困难较大。我想这至少受以下几个因素影响:一是由于我国人口众多,因此自然烟民数量不少,据保守估计烟民占有3亿多,数字庞大。二是我国控烟工作宣传起步晚,部分烟民意识不够强;三是在我国缺少一部完整的关于控烟方面的法律法规,这无疑使控烟工作缺少法律依据,缺少强制力。

  (3)持久性

  最近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一行在来华访问期间,与中国政府高层会晤时格外关注中国控烟情况。她表示,每次访华时都会看到中国政府在控烟方面做出的成绩,从中受到鼓舞。比如在《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生效后,中国已有超过20个城市新出台或修订了无烟环境法,北京市拟在2015年实行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陈冯富珍指出:“控烟是一项复杂问题,中国规模庞大,需要采取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也必须给中国一些时间。”这表明在我国控烟工作不仅不能有丝毫放松,而且还要做好打持久战之准备。

  二、抓好重点区域同时不忽视盲点盲区。

  当前,我国政府关于控烟工作,重点放在公共场合以及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比方说,2013年底中办、国办印发通知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而在此之前2011年颁布实施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就已经将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作为重要的一条明确写入。据了解,中国已有超过20个城市新出台或修订了无烟环境法,北京市拟在2015年实行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这也就是说积极营造无烟环境,在公共场合禁烟已经被烟民所接受,基本形成共识。而有许多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也在逐渐加大控烟力度,如卫计委还出台过对控烟工作做得好的职工奖励的有关文件。但是认为,我国工作还存在严重的盲点盲区,如学校尤其是中小学,这是未成年成相对集中之场所,控烟工作抓的还是不实。有的学校领导、老师当着学生面吸烟,甚至在课堂吸烟者也大有人在,试想这对那些青少年学生能没有影响吗?还有医院,有的医生当着病人面吸烟。本来病人身体就不舒服,试想医生这么能不引起病人反感?还有在农村,几乎没有过多的宣传控烟问题,所以这是当前我国控烟工作的一个重大的盲点盲区,希望能引起足够重视。

  三、关于做好控烟工作的几点设想。

  (一)加强宣传,形成共识。

  首先应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宣传,使民众真正认识到烟草产品的严重危害,其次是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比如制定有关规章制度,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所列举出的政策建议付诸实施,包括营造无烟环境、禁止烟草广告、提高烟草税,使用奖惩等处罚措施等。

  (二)加强对农村的宣传力度。

  正如前所述,农村是我国控烟工作的一个盲点盲区。因此,乡镇一级基层政府部门要担负起控烟工作宣传职责。要充分利用下乡机会、居民到乡镇办事时期等进行有效宣传。在新农村建设中,将营造无烟环境作为一项考核指标,纳入考核。在公众相对集中、交通发达的村镇中心、乡直单位要设立宣传栏,张贴烟草有关知识。对村民进行系统的烟草知识教育,让他们逐步认识到吸烟的危害性,控烟的必要性。

  (三)打好控烟工作持久战。

  应该说在我国,由于诸多因素,完全禁烟既不现实也无法办到。但控烟或者说在公共场合控烟还是完全可以做得到,而且只有通过有效措施还可以做得好。不过要想做好控烟工作既不要冒进,也不能懈怠。即使控烟工作取得初步效果,我们依然要保持清醒头脑,要明确地意识到在我国控烟工作任重道远,形势严峻,工作需要持久,否则会半途而废,前功尽弃。

  结束语:笔者认为抓控烟工作要抓好重点、难点。处理好本文所提出的几个问题,相信一定会开创我国控烟工作新的局面,控烟工作一定有非凡成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