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观点碰撞 > 正文

最严“禁烟令”的禁忌

2014年05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谢博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据悉,教育部于2014年1月17日下发了《教育部关于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明文规定要求:“严格限制在高等学校内吸烟。所有高等学校建筑物内一律禁止吸烟,也不得设置吸烟室,在醒目位置要设置禁烟标识和学校禁烟监督电话。根据实际情况可在室外露天区域设置少量吸烟区,并要设置明显的引导标识和“吸烟有害健康”等提醒标识。”

  无独有偶,武汉市武昌理工学院发布堪称史上最严“禁烟令”。据《楚天都市报》5月7日报道:武昌理工学院发布“校园禁烟通知”,除严格要求学生禁烟的同时,对教职工也发出了禁烟令。该校规定的禁烟处所涉及广泛,不仅包括校园内所有公共区域,而且还包括教室、实验实训室、会议室、报告厅、演播厅、老师休息室、食堂、图书馆、学生公寓等室内场所。另外,新规对教职工也加大了检查和处罚力度,以往只是要求作出表率并没有明确的惩罚措施,现在发现3次就会在年度考核中降一档。

  从表相看来,上有上级通知精神,下有翔实禁限条款,应就出现全面铺开,全员执行,全获成效的局面,但事与愿违。据悉,武昌理工学院早在2008年就开展过“禁烟运动”,是全国率先开展校园禁烟活动的高校。自从开展了“禁烟”活动后,校内吸烟这种情况只能说是基本消失了。

  要想确切保证史上最严“禁烟令”深得大众人心,深入小众人心,姑且暂称吸烟上瘾者为小众,不能不分析小众感受及反应。

  在医学上,烟瘾的学名是尼古丁上瘾症或尼古本依赖症,是指长期吸烟的人对烟草中所含主要物质尼古丁产生上瘾的症状,所以戒烟也叫戒除尼古丁依赖症或戒除尼古丁上瘾症。在医学上,烟瘾(尼古丁上瘾症)是当成是一种慢性病来对来对待的。吸烟的人都被当成病人来对待,因此戒烟也是一种医疗行为。

  既然在医学上的认定烟瘾(尼古丁上瘾症)是当成是一种慢性病,吸烟者应当就为生病患者。我们应当从患者治病的角度出发,开设戒烟门诊,治疗疾病,消除烟瘾。由此推及,综合医学诊治、经济杠杆等多种措施,合力作用,方能化堵为通。

  一味以“禁烟”活动与学生资助、评优评选、党员发展等“挂钩”;教职工与口头警告、通报批评,年度考核降档等到条条块块等严厉处分相比,不如以立戒烟门诊帮助患者,以经济杠杆激励患者来的更有人文关怀、市场经济导向来的更有前景,更有市场。

  当烟瘾“小众”人群享受到“病去一身轻”的快乐时,最严“禁烟令”才达到了禁令的深度和广度。禁忌的漠视“小众”人心,将会产生“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效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