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观点碰撞 > 正文

控烟条例不是生菜

2014年04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南方都市报》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南方都市报》报道    控烟还是要靠全社会的配合和共识,光是靠控烟专员的处罚,三千人都不够用。

    在“控烟”这茬事眼看着要偃旗息鼓的时候,趁着广东省广州市第6个“爱国卫生日”,城管委联合多个部门在全市举行了控烟执法行动,共对7名违法吸烟个人开出了处罚决定书,每宗处罚50元共罚款350元。对没有完善控烟措施、没有履行劝阻义务的公共场所下发了整改通知文书17份。这叫有做嘢好过冇做嘢,也应该算入控烟的成果。城中媒体的报道还披露了一个令人小小吃惊的消息———早在2011年,广州就开始筹划建设一支100人的控烟巡查队伍,但一直没有下文,这件事最近终于要重新启动了,近期就会开始招聘。一拖就是三年,这事说明,政府哪怕是办自己的事情也难啊。

    控烟这事我估计没有人反对。一来公共场所的空气质量的确需要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需要保障,二来控烟这事怎么说都是一个城市的脸面,事关文明。哪怕我自己抽烟也要支持一下这件事情。广州的控烟队伍建立不起来,既不是遇到什么政治阻力,更不是为烟民着想让控烟流于形式,只是司空见惯的拖延症而已。这是广州的老毛病了。讲就天下无敌,做就有心无力。说起要干什么事情来总是风风火火,真正干起来又总是拖拖拉拉。我想至少控烟办主任不想拖,当个没有兵的光杆司令这么多年了,实在也没有什么意思。真是有口难言。其实事情很简单,你没有能力去保证法规条例的落实就不要忙着出台,兵都没有怎么打仗?出台了就是明摆着让全市人民看笑话,把政府的法令规条当生菜。

    说句实在话,哪怕是100名控烟队员满员到位天天出发执勤,要管住有一千多万人口的广州确保公共场所没有人吸烟,也是一个看起来相当不可能的任务。例牌讲一句,控烟还是要靠全社会的配合和共识,光是靠控烟队员的处罚,全市三千队员都不够用。城管人手够多了吧,而且还有执法权,照样管不住满城的无牌摊贩,也管不住横冲直撞的泥头车。要是认真起来,管公共场所抽烟并不比管随处摆卖的无牌摊贩要容易一点。

    这是一个人浮于事的时代,这也是一个做起事情来人手严重不足捉襟见肘的时代。更加要命的是,这是一个哪怕是连一泡尿一个手机拍照的动作都会引起撕裂式骂战和网络群殴的时代。100个没有执法权的控烟队员的存在意义,说到底并不在于其真正能够实现的控烟力度有多大,只是表明了政府对公共场所吸烟这事的态度而已。就像传说中无数年前拿着红缨枪站岗查路条的小孩子,别指望他们能拦住谁,但是大家有心就好好配合支持就是。毕竟在公共场所吸烟不是一件好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