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观点碰撞 > 正文

烟草得奖 控烟无力 只因忘了科学发展(图)

2012年04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新华报业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新华报业网》报道  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项目于3月22日开始公示,国家烟草专卖局推荐的“中式卷烟特征理论体系构建及应用”榜上有名。据称,该项目研究成果的应用,“提升了产品质量和市场适应性,近三年累计实现新增销售收入1735亿元,新增利税1422亿元”。

  对于烟草参评科技奖,卫生部部长陈竺明确表达了反对:“我不明白,为什么所谓的烟草科研在我国还能获得有关奖项?为什么‘低焦油等于低危害’之类的说法大行其道,甚至成为烟草公司推销产品安全性的理由?国际上大量研究已经证明这都是伪科学。”

  中国加入世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六年来,履约控烟几无实际推动,中国烟草业却一路高歌猛进,全国烟草行业2011年利税7500亿元,增长率超过20%,烟草销售量10年来增加45%,中国加入控烟公约六年来烟草行业利税都保持了两位数增长,远超GDP。

  中国“控烟大业”的失败,其原因虽然看起来很复杂,但其本质上还是有关部门在烟草专卖与公共卫生两项公共政策之间进行博弈的结果,是数千亿元的GDP战胜了“健康选择”,而财政对烟草的依赖犹如烟民对烟草的依赖。

  笔者认为,其实政府并非不清楚控烟所带来的利与弊,但这确实是一道两难的选择题。舍弃烟草所带来的天量税收必然会在很大的程度上影响我国的GDP与财政收入,就政府自身层面而言是很难自我交代的。但若不控烟、禁烟,则有违世界潮流,会让政府在全球范围内处于被孤立的立场,更是对自身国民的健康难以交代。

  其实,是要财政收入还是公众健康、是要现在的GDP还是未来减少医疗支出,者两者之间必定永远处于一种对立的矛盾状态。所以,政府在两者之间必须做出选择,这已经是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到底如何选,其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战略思想就是解开这一难题的一把钥匙。我国之所以提出科学发展观的战略,就是与时俱进、审时度势并以实事求是的态度的清醒地认识到,一位地追求GDP的增长速度、一位地追求财政手段的不断增长是无法破解各种发展的瓶颈地,唯有量质并重、以质为先,以人为本,才是一种可持续的、健康的、良性的发展。

  因而,对于控烟问题,我们就应该坚决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民众的生命健康为先,以保护我国的空气环境为重,真心真意地去落实控烟与禁烟问题,逐步减少财政对烟草的依赖性,以对人民负责,以要未来的态度来对待控烟工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