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观点碰撞 > 正文

春运“烟客频现”无人问

2012年02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人民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人民网》报道  春运之中,客流滚滚,烟客汹汹。然而,有些部门对抽烟者的管理过于宽松,甚至熟视无睹,放任自流。在铁路火车站、飞机场、长途汽车站等人员众多的公共场所,经常有人喷云吐雾,更有甚者竟在“禁止抽烟”的地方任意而为。

  “禁烟之地”几成“吸烟室”

  1月8日,铁路春运第一天。9时许,记者来到铁路临沂站的第一候车区。候车区里摩肩接踵,人满为患。一些男性旅客,躲到洗手间男厕所里抽烟。10时许,一位到洗手间打扫卫生的老大妈提醒抽烟旅客:“你们抽烟不要紧,可是别把烟灰、烟头扔到水盆儿里。”这位保洁员告诉记者,因为烟头、烟灰太多,洗手间水盆的下水口经常被堵住。

  接着,记者在临沂站第二站台,等候乘坐K8272次列车。3名旅客在站台上抽烟,背后就是一列运送化工品的运输罐车,罐体上印着“防火”的硕大标志。一同候车的张女士透露,这些抽烟的人还算轻的。去年12月29日那次才厉害,她和女儿在济南火车站站台上候车时,“前后左右有4个人抽烟的,把我们娘俩都围住了,也没见人来管一管”。

  1月8日下午,记者乘坐K8272次列车到了济南站。出站时,旅客必经的、封闭的地下通道里,接连有烟雾升起。张女士带着5岁的女儿,东奔西突,躲着烟气,憋着呼吸。出站之后,她们像是逃出生天一般,深深舒了一口气。

  在铁路济南东站第一候车室的洗手间里,东墙、北墙上都有“请勿吸烟”牌子。可是,1月4日18时20分,5个小伙子在洗手间里吸烟。记者以旅客的身份,到该车站入口处找到铁路民警,女民警说这事不归他们管,建议记者去找客运值班室。记者随后来到客运值班室,见到了一位姓张的值班站长。记者同他一起来到男厕所查看,一进门就看到3名旅客在吞云吐雾。在张站长大声呵斥下,3人才把烟掐灭。

  在铁路淄博站二楼候车区东侧的男厕所、洗手间内,烟客云集,气味熏人。去年12月27日下午,记者在此等候乘坐D340次列车时,发现男厕所、洗手间里烟雾缭绕,烟味刺激。

  5个候车室均无人管烟

  1月6日下午,记者到铁路济南站,发现其二楼的5个候车室内均有抽烟的旅客,却没有看到有工作人员前来制止。

  第一候车室里,14时40分,开水间(饮水处)有4个人在抽烟,尽管窗户开着,可仍烟雾满屋。吸烟者一个一个地走,又一个一个地来,基本不断流。从开水间的门口经过,能闻到飘出来的烟味。男洗手间倒是没人抽烟,但台阶上却有两个烟蒂,证明这里也曾有过抽烟者。

  15时,兖州旅客、50多岁的陈女士,带着3岁的小孙女在第一候车室里溜达,到了开水间门口赶紧把孙女扯走,咕哝:“这里烟大,咱上别处。”记者采访她,她说:“我很烦吸烟,车站应该有人管,应该找个合理的地方去抽烟。”

  15时5分,一名身材瘦高、身穿蓝绒长衣制服的女员工出现在第一候车室里。记者以旅客身份告诉她开水间里有人抽烟,希望她去制止。结果,她自己并不去制止,而是打电话给济南站的一个人。挂断电话后她告诉记者,“一会儿就来人管理了”。记者等啊等,一直没见来人管理。

  其间有两名保洁员,一名是拿扫把的大爷,一名是操作吸尘机的大姐,在开水间里来来去去,对身边一圈抽烟者熟视无睹。开水间里,抽烟的人远远多于接水的人。随处可见候车室里小卖部的售货员,却很难见到维持秩序的管理员。

  其他地方也如此:第二候车室里,记者发现饮水处7个男子同时抽烟。第三候车室内,饮水处无人抽烟,好不容易找到清冽空气,记者禁不住深深呼吸。然而,在厕所门口,一男青年斜倚门框,右手夹着一颗烟,烟头儿红红的。记者问他哪里能抽烟,他下巴一扭,指向厕所。

  第四、第五候车室的厕所、饮水处是共用的;记者第一次去,发现男洗手间里有3个烟蒂;第二次去,发现饮水间里一男子在抽烟。身穿制服的女员工在扫地,对抽烟者看也不看。

  烟民乘车要有人性化管理

  济南机场的贵宾区、休闲区等有旅客抽烟,在二层候机楼也偶尔出现抽烟旅客。济南长途汽车总站的乘车口,有抽烟旅客。不过,均不如铁路部门的情况严重,因为他们设有吸烟区。铁路部门,基本没有吸烟区。

  在铁路济南站、济南东站、淄博站、临沂站,没有看到专门的吸烟区。在1月8日的K8272次列车上,记者向乘务员反映“有人在车厢连接处抽烟”。结果,乘务员笑着回答:“在连接处抽烟人家是‘正抽’啊!”所谓“正抽”,是指抽烟选择的正是地方。她说,旅客在车厢连接处抽烟,那是多年来都允许的,是铁路规定的。

  律师姜先生说:从2011年5月1日开始,新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开始施行,最大变化就是“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室外公共场所设置的吸烟区,不得位于行人必经的通道上”。由此说来,候车室、饮水处、卫生间、站台、出站通道、列车车厢,都不允许抽烟。他反问:“难道‘车厢连接处’就不是室内公共场所了吗?”

  那位列车乘务员表示:“靠强压去管抽烟旅客那是不可能的”,可能造成矛盾激化;铁路工作人员“不可能到厕所里蹲着,不让他们在厕所抽烟”。同时,她辩解说:如果不让旅客抽烟,可是他旅途有六七个小时,恐怕也很难受,所以也得有“人性化的管理”。这么说来,容忍违规的抽烟行为,反而成了铁路部门的人性化服务了。可是,那些无法忍受烟草污染的旅客,又该享受到怎样人性化服务呢?

  铁路部门一位负责人表示,旅客素质太低是他们抽烟的重要原因。对此,社会学学者徐老师不认可“烟民素质较低”的说法,他认为:这不是一个素质高低的问题,而是一个管理环境的问题。你不去管,或者措施不得力,那么,烟民还不是想抽就抽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