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牢记“硬道理” 实干建新功

2024年02月21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A+ A

640 (1).jpg

牢牢把握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代的硬道理,持续推动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王家能 摄

东风浩荡,奋进新程;凝心聚力,奋楫扬帆。

犹如指引航向的灯塔,2024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既立导向、划重点,为全年工作指向定调;又鼓干劲、提信心,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再创佳绩。

回望来时路,我们步履铿锵——

过去一年,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十四五”中期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经济发展和全方位贡献站上新台阶,现代化烟草产业体系形成新格局,现代治理效能达到新水平,书写了一份亮眼的奋斗答卷。

展望新征程,我们更添信心——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行业将牢牢把握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代的硬道理,以思想之新、改革之勇、创新之力,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新成效,努力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力量。

(一)紧盯“高”和“新”,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动发展方式深刻变革、发展动能逐步增强、发展质量持续提升。

“天以新为运,人以新为生”。

发展必须与时俱进,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是高质量发展。刚刚结束不久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刻总结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排在首位的就是“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为行业开创发展新局面,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

从“发展是硬道理”到“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再到“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既体现了对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又把握了新发展阶段的现实需要,彰显了以高质量发展赢取战略主动的坚定决心。

硬道理,硬就硬在它是体现发展规律的道理,是能够引领发展实践的道理,是被发展实践反复证明的道理。

党的十九大以来,国家局党组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擘画行业高质量发展蓝图,明确长期可持续发展导向,鲜明提出“坚决避免脱离经济发展水平和居民消费能力追求‘揠苗助长’式的指标增长和结构提升”“坚决避免只看眼前不顾长远追求‘透支未来’式的跨越发展”……

近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多重困难挑战,行业始终把经济平稳运行和市场良好状态摆在优先位置,坚定不移贯彻“十六字”方针,因时因势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烟草经济在高基数平台上稳健发展、进中提质,为推动我国经济整体好转发挥了重要作用。

凡此种种,体现出行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硬道理”的清醒认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行动自觉。

新的发展阶段、新的使命任务和新的发展环境,对行业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提出了更高、更为紧迫的要求。

2024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国家局党组鲜明提出“六个牢牢把握”工作定位和“六个持续”工作要求,“牢牢把握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代的硬道理,持续推动烟草经济实现发展质量的有效提升”是其中一条。

谋而后定,行且坚毅。牢牢把握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代的硬道理,把发展质量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巩固和增强行业经济向好态势,培育新质生产力,持续推动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中勇担新使命、担当建新功。

(二)把握“时”和“势”,在“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中续写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善谋者胜,远谋者兴”。

忆往昔风雨征程,行业之所以能够保持平稳发展,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我们审时度势,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与“势”,读懂行业发展的优劣条件,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展现新作为。

看今朝百舸争流,我国经济恢复仍处于关键阶段,进一步推动经济回升向好需要克服较多困难,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行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更加冷静地分析发展形势。

向未来信心满满,中国经济从来都是在战胜挑战中发展、在风雨洗礼中成长、在历经考验中壮大。当前行业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条件,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要增强发展的底气和信心。

用全面眼光看待“形”和“势”,用辩证眼光看待“危”和“机”。2024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认真分析行业面临的形势后,强调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好“六个重大关系”。这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关系行业长远发展的战略考量,体现了对“稳”与“进”、“立”和“破”辩证关系的深刻把握。

稳中求进,“稳”是大局,是“进”的重要基础。纵观世界500强企业和“百年老店”,之所以能基业长青、屹立不倒,最重要原因在于稳健审慎经营。

欲速则不达,行稳方致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要做到稳健审慎经营,不急功近利,不唯利是图,不脱实向虚。

近年来,全行业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有效应对疫情反复冲击,经济运行稳定性明显增强,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平稳增长。

新征程上,在高基数平台上推动发展,必须做到方针政策稳、经济运行稳、发展态势稳,坚定不移贯彻“十六字”方针,坚持不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稳的基础上积极进取,为“进”创造稳定的发展环境,确保发展方向不动摇、目标不偏离、力度不放松。

以进促稳,通过经济结构、发展质量、改革创新等方面的“进”,不断巩固稳中向好的基础;先立后破,破“旧”先立“新”,把该立的积极主动地立起来,该破的在立的基础上坚决地破,以改革新成效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新征程上,我们的前途一片光明,但脚下的路不会是一马平川。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让“稳”的基础不断加固,“进”的动能加速集聚,“立”的坚定持续深入,中国烟草这艘大船将乘风破浪持续前行。

(三)谋实“计”和“策”,用狠抓落实的“硬功夫”,把“硬道理”贯彻落实到行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

“硬道理”中蕴含“实要求”,“实要求”下拿出“硬举措”。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从9个方面对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力保持经济平稳增长,持之以恒深化行业改革,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依法加强市场监管,有效防范化解风险挑战,持续造就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

这些重点工作贯穿了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主线,既有面上的谋划思考,也有线上的延伸拓展,更有点上的精准聚焦,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

团结就是力量,信心赛过黄金。今年行业工作的大政方针已定,任务艰巨,意义重大。全行业要拿出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奋斗姿态和工作作风,把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敢作敢为、善作善成,让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走得更有力量、更显底气。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打破思维定式,转变思想观念,正确处理速度和质量、发展和安全、继承和创新等关系,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以正确政绩观推动高质量发展。胸怀“国之大者”,强化大局观念,从实际出发谋划工作,使提出的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创造性抓工作、促落实,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把安全理念贯穿行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统筹防范市场供需失衡、运行大起大落和宏观政策调整变化应对不力三大风险隐患,积极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挑战,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万里征程风正劲,千钧重任再扬帆。新征程是充满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抓紧干。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继续爬坡过坎、攻坚克难,下足苦功硬功真功,我们就一定能创造出经得起检验的实绩,续写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