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让安全成为一种习惯

2024年01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报人
A+ A

多看一眼,查询风险;多查一处,预防事故;多学一步,心中有术……重庆中烟涪陵卷烟厂引导全员增强安全履责意识,让安全成为一种习惯,形成安全生产和达标创建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管控的安全工作格局。

20240116anquan.jpeg

重庆中烟涪陵卷烟厂着力构建“福临”安全文化品牌

 习惯是在长时间里逐渐养成的,人在遇到事情时,下意识的、自然而然的一种思维与行为方式。据统计,一个人一天的行为中,大约只有百分之五是属于非习惯性的,而剩下的百分之九十五的行为都是习惯性的。可以说习惯决定着我们的一切,左右着我们的一切。哪怕是很小的不良的习惯带给我们的负面影响也是很大的,许多大事故就是源于最初的坏习惯,比如一场大火的起因可能只是一支随地而丢的烟头,一场严重的机械事故起因可能是操作工的违规动作。因此,养成良好的习惯,让安全成为一种习惯,才是我们真正做好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

我们常说:“习惯成自然”。当安全成为习惯,其程序就好像早已置于大脑之中,成为一种特殊的记忆,举手投足,言语行为,都是安全的外化和证明。“我的安全我负责,我要安全无三违”,涪陵卷烟厂员工们念兹在兹无日或忘讲安全。当把安全工作作为一种必要,养成习惯时,那发生安全事故的可能性就会大大的降低。

离开了安全的习惯,安全也就成了空中楼阁、无源之水。我们要强化安全,注重预防、过程控制,不断强化红线意识,做好规定动作,创意安全自选动作,铲除影响制约安全的不利因素,遏制阻碍安全生产的“毒瘤”。安全意识的确立,安全观念的形成,安全习惯的养成,并非一日之功,需要付出百倍的时间和精力。让每一个职工都能从思想上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从行动中认真执行各项安全工作要求,营造出“人人懂安全”、“人人讲安全”的良好氛围。

安全习惯的养成很重要,双重预防机制在一线岗位落地生根更加重要!2023年7月,涪陵卷烟厂梳理出108个风险单元773个风险事项,其中一般风险事项670个、中度风险事项103个,建立了全员风险管控清单和隐患排查清单,有效增强了安全管控精度,真正实现了“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再向“我会安全”的转变。近日,涪陵卷烟厂以93.1分顺利通过了烟草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的现场评审。

只有思想上多一道防线,工作上多一份认真,安全上才能多一份保障。一个良好的习惯会让人受益终生。为了美好的生活,我们一定要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让安全成为一种习惯!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