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年末卷烟经营:恪守经营底线,严禁触碰红线

2023年12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年末是卷烟消费“黄金期”,卷烟消费市场活跃,导致部分品牌时常断货,以致于一些不法分子、骗子、小偷等紧盯市场,伺机作案以图获取暴利。

在这一特殊时期,卷烟零售户更应该增强《烟草专卖法》意识,在经营中要始终坚持“底线”和“红线”等“两线”思维,力求做到筑牢经营底线,严禁触碰红线。下面,笔者从零售户和专卖两个维度谈点个人意见,供大家参考。

image.png

一、从零售户角度来,要切实做好以下两点。

一是加强法纪学习,增强“两线”意识。

卷烟经营中不销售假冒伪劣、走私卷烟,应是卷烟零售“底线”而《烟草专卖法》相关条款内容则是“红线”在卷烟经营中,不可随意回购、网购以及参与真烟非法流通,拒绝制假贩假,这是卷烟经营的“两线”意识。

卷烟零售户只有不断加强法制学习,才能深刻地认识到卷烟专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而不断增强“两线”意识。所有卷烟零售户都必须清楚地认识到:烟草零售,守法是前提这是时刻必须严格遵守的“底线”,不管市场如何变化,都不能动摇守法“根基”,偏离守法“正轨”。而《烟草专卖法》相关条款始终是“红线”,丝毫不能触碰。卷烟经营中,一旦触碰“两线”,无疑可能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当然,在涉及乱渠道进货、真烟非法流动问题方面也不可忽视,这涉及到方方面面问题,需要烟草行业认真对待,多职能部门齐抓共管。

二是严守专卖要求,规范经营行为。

临近年末,是卷烟经营事故高发期,也是违法违纪人员蠢蠢欲动阶段。作为一名卷烟零售户,一定要有底线意识,坚决做到不进不藏不售假冒走私卷烟。

首先,要坚持从烟草公司进货,确保卷烟质量。零售户要严格遵守这一规定,否则就会构成“未在当地烟草专卖批发企业进货违法行为”,即所谓的乱渠道进货行为。比如日常经营中,有的卷烟零售户因“断货”,就从别的商店调剂卷烟,或者碍于人情,为亲戚熟人朋友代卖卷烟,结果被消费者投诉。实际上,由于乱渠道进货无法保证卷烟真伪,一旦出现假烟,不但要接受调查处理,而且还自毁店誉,得不偿失。

其次,要远离不法烟贩,拒绝利益“诱惑”。年末,一方面为了争抢卷烟市场,“挣大钱”一些假烟分子想方设法推销假烟,他们常常主动上门拉关系,找“客户”;另一方面由于部分卷烟品牌可能供不应求,特别是紧俏品牌会出现“断货缺货”现;在“互联网”发达的信息时代,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互联网、寄递渠道售假售私问题相当突出。于是个别零售户贪图便宜,私下从网上进货,用作零售。这种做法是自毁“长城”,自欺人最终更是坑害自己。

再次,要增强反“调包”意识,谨防上当受骗。年末,时常有零售户被消费者举报卖假烟,但经专卖执法人员现场调查,才发现是骗子调包所致。在此提醒广大卷烟零售户,年末特殊时期一定要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尤其是老年顾客守店或单人守店,要做到烟不离柜,不离开视线。如果“顾客”以种种理由退换卷烟,一定要验证卷烟条盒上的客户代码,谨防被调包。一旦识破骗术,要在第一时间报警,给公安破案赢得时机,切莫自认倒霉,助长骗子的嚣张气焰。

二、从专卖执法角度看,要抓好教育宣传,专卖执法从严。

临近年末,专卖执法人员要全员出动,从严加强专卖执法,着力打造平安烟草、和谐烟草。时值年末烟草专卖人员要做好以下几点,帮助零售户卖好烟。

一是利用微信、传单、入户或客户自律互助小组会议等形式,向零售户宣传假烟走私烟的危害性和销售假冒走私卷烟的违法性,让零售户时刻牢记守法经营,规范经营,树立“底线”意识、规范意识,自觉守法经营,切莫稀里糊涂经营或明知故犯、铤而走险。

二是对零售户因乱渠道出现假烟的,要帮助客户分析原因,告诫他们不能乱渠道进货,谨防触及零售“底线”,给自己经营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三是教育零售户切莫从网上或寄递渠道购买卷烟,要通过身边的典型案例,让零售户认识到网购卷烟的真实“面孔”,切莫上当受骗、“聪明反被聪明误”。

总之,年末特殊时间段卷烟市场风险加大,走私卷烟、寄递渠道售假等违法违纪涉烟案件时有发生,专卖执法部门在查办大要案的同时,也要高度关注卷烟零售户的“底线”意识教育,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引导,查找问题症结,制定相应对策,有效预防假冒走私卷烟通过零售渠道对市场的冲击。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