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生产流程中的“痛点”就是“创新”点

2023年12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报人
A+ A

过去,必须在20秒内清洁完一只烟箱,忙得满头大汗不说,清不干净还会带来严重的质量隐患。而今,在“机器视觉”下,清扫装置自动运转,残留烟叶被准确定位后自动清吹干净……生产流程中的“痛点”,就是“创新”点。这是云南中烟积极开展QC活动,合力打造制造力新优势,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开展质量管理创新工作的一个小小缩影。

摆脱落后,就需要创新。对于国家如此,对于打造制造力新优势如此,对于改善生产流程也是如此。云南中烟在制造链条最末梢的生产班组,QC小组以问题为导向开展靶向攻关,职工创新竞相迸发,创造潜能充分释放,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在第48届国际质量管理小组会议(ICQCC)上,云南中烟的3个QC课题成果,在经过层级考验后获得3项“金奖”。

这些成功范例有何启示?最重要的启示就是,创新要直击痛点。痛点,不仅仅来自攻坚型课题的推进模式,来自高效破解“卡脖子”难题,也来自生产流程中。

找到生产流程中的创新点。面对重重困难与难关,正像掉进万山圈子里,举目四望都是重重山峦。要想找到那条奇袭之道,难度可想而知。创新,就要坚持问题导向,面向现实需求,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在无数的量变中,云南中烟“QC人”坚持不懈地积累、探索,以创新求质变。这些质变源于生产线上一个个关键工艺指标的“创新细微提升”,凭借一次次质的提升,“QC人”在云南中烟得到了充分的尊重,QC小组活动成为具有强大生命力的群众性精益改善活动。

通则不痛,痛则不通,这些痛点正是QC小组活动的着力点。痛点往往暗藏创新需求。对准创新需求,就意味从“小课题”出发,为企业发展带来“大效益”。“十四五”以来,云南中烟共取得QC成果1453个,创造可计算经济效益7.21亿元。当前,面对高质量发展这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QC活动也有了新的命题,通过QC活动的创新开展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谁早早布局在创新上先行一步,谁就能拥有引领发展的主动权。

痛点永远存在,这也是创新不能停步的原因。创新之后,问题可能比创新之前还要多,这就需要用新的创新来解决从筛选发布首批“攻坚课题榜单”,到以竞争机制选择或整合最佳方案展开攻关、破解难题;从通过课题方向征集、课题榜单编发,到各单位竞争揭榜;从组建团队研究攻关,到建立起“订单式”的课题攻关模式……云南中烟以“一盘棋”思想促进资源共享,推动QC活动创新效益最大化。

“QC”不仅是一种是质量管理及改善运用的工具,更是争当新时代产业工人的骄人能力,是一种寻根溯源、抽丝剥茧的攻坚精神,更是人才队伍“传帮带”传统的延续。据有关数据统计,云南中烟参加QC活动人数约占职工总人数均达20%以上,累计参与小组活动达4170人次,众多青年得以迅速成长、脱颖而出。活跃的QC小组活动,不仅为烟草企业带来了一项项优秀卓越的技术成果,更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生命力。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