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切实加强烟草行业财会监督工作

2023年12月06日 来源:《中国财政》
A+ A

切实加强烟草行业财会监督工作

国家烟草专卖局财务管理与监督司(审计司)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于加强财会监督工作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烟草行业站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把学习贯彻《意见》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会监督重要论述精神的具体行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做好行业财会监督工作,更好发挥财会监督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维护中央政令畅通、规范财经秩序、保障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行业加强财会监督的重大意义

《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突出财会监督的政治属性。围绕新时代财会监督的职责使命、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从健全监督体系、完善工作机制、明确监督重点、加大监督力度、夯实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全面部署。

 贯彻落实《意见》,是履行行业核心职责的需要。《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开宗明义:“维护消费者利益,保证国家财政收入”。保证国家财政收入是烟草专卖制度的本质要求,是烟草行业的职责使命。

国家实行烟草专卖制度以来,烟草行业一直为国家财政增收贡献重要力量。特别是当前我国经济面临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烟草行业财政“压舱石”作用进一步凸显。贯彻落实《意见》,加强行业财会监督工作,促进行业经济平稳运行,保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是行业履行核心职责、确保财政贡献“颗粒归仓”的必要举措。

贯彻落实《意见》,是实现行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需要。烟草企业是国有企业,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是重要职责。行业横跨农工商、联通产供销、涵盖内外贸,管理层级多,产业链条长、涉及领域广、企业数量多,国有资产规模大。贯彻落实《意见》,发挥好财务监督作用,是做好国有资产的“守门人”、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迫切需要。

贯彻落实《意见》,是保持行业规范经营和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严格规范是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生命线。当前,行业发展面临不少新的挑战,规范管理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依然存在。行业树立“大规范”理念,必然要求发挥财会监督作用,与审计监督、纪检监察、专卖监督等监督力量共同协同,打牢行业严格规范的基础。贯彻落实《意见》,是行业规范经营和持续健康发展的现实要求。

勇于担当作为,结合行业实际抓好财会监督工作

3月29日,财政部印发通知,对各单位学习贯彻落实《意见》提出具体要求。5月16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意见》精神,研究行业贯彻落实措施。财务(审计)司于6月1日制定印发了进一步加强烟草行业财会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具体指导行业财会监督工作落实落地。

明确责任分工,形成齐抓共管的财会监督新局面。一是加强党对财会监督工作的领导。要求行业各级党组(党委)切实履行政治责任,明确任务、健全机制、强化保障,强化对财会监督工作的督促和指导。二是落实单位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全力抓好财会监督各项工作。三是强化财会部门的主体责任。各单位财会部门要坚持原则、敢于担当、动真碰硬,抓好对本单位经济业务、财务管理、会计行为的日常监督。四是压实业务部门的合规责任。业务部门和业务人员要依法经管、依法管理、严格规范,对所承担的经济业务事项真实性、合法性、合规性负直接责任。五是督促中介机构严格依法履行职责。发挥中介机构的执业监督作用,助力行业财会监督工作。

加强协调联动,构建纵横贯通的财会监督工作机制一是纵向联动抓落实。国家局加强行业财会监督工作的领导,指导推动行业各部门、各单位组织实施。省级公司落实国家局要求,组织开展本单位日常财会监督工作,加强对所属单位的督促、指导和检查。畅通行业内部财会监督信息渠道,落实财会监督重大事项报告机制。二是横向协同促高效。推动财会监督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专卖内管、内部审计、组织人事、规范管理等各类监督协同,建立健全信息沟通、线索移送、协同监督、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促进财会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调。三是内外结合重实效。行业各单位要积极配合财政等部门对行业开展的财会监督工作,并针对发现问题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加强管理,完善制度,以外部财会监督的成效提升行业内部财会监督水平。

结合行业实际,细化行业重点监督领域。《意见》对加大重点领域财会监督力度提出了三个方面要求,烟草行业根据自身实际,对行业财会监督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要求。一是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牢牢把握财会监督的政治属性,把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在行业贯彻落实作为财会监督工作的首要任务,加强跟踪监督,确保政令畅通。二是强化财经纪律刚性约束。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加强对行业物资采购、项目建设、费用支出等重点经济事项的财会监督,切实加强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三是落实行业重点目标任务。紧紧围绕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中心任务,充分发挥预算引导和保障作用,努力保持行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四是加强重大财务风险防控。强化对财务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的风险防控,重点排查资金管理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保障资金安全完整,防范行业控股金融机构合规风险。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守牢国有资产安全防线。五是保障会计信息质量。严格执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规范会计核算行为,真实准确地进行会计核算,坚决遏制不规范行为。

优化监督手段,提高财会监督工作效能。一是优化财会监督方式。推动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相结合,过程管理和内部控制相统一,实现监督的常态化长效化。抓实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确保督促纠正到位、整改彻底,严肃追责问责。二是推进财会监督信息化运用。依托全国烟草生产经营管理一体化平台,加快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推进财会监督数据收集分析和其他监督数据的共享共用,提高财会监督实效。三是综合运用财会监督方法。充分利用检查核查、评估评价、调查研究等方法开展财会监督,重点实施行业资金飞行检查,加强年度财务决算审核,落实会计信息质量问题函询制度,做好年报中介机构质量跟踪评价,推进财会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等工作,确保财会监督取得实效。四是加强财会监督宣传贯彻学习。大力宣传、全员学习,推动形成烟草行业遵从财会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良好氛围。总结行业财会监督成效和经验,及时推广、以点带面,推动烟草行业财会监督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