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持续强化“五项”职能,提升专卖管理效益

2023年11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我国实行严格的烟草国家专卖管理制度,取得了显著效果。但近几年由于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为不法人员提供了极大便利。新形势下,全体烟草专卖执法人员应充分意识到卷烟专卖管理面临的挑战和风险。营造更加有序的经营秩序和更加良好的市场环境。

坚持强化“五项”职能,提升专卖管理效益。概括起来讲就是要着力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强化内部专卖管理监督。始终牢记严格规范是行业健康发展的生命线,始终坚持依法组织卷烟经营,不踩红线、不碰底线,坚决杜绝各类违规经营行为发生。实施全流程、各环节闭环式监督管理,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实现结果核查到过程管控的转变。鉴于当前复杂形势,烟草专卖执法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数据内管”,充分利用信息系统平台,做好预警排查,以订单采集、货款结算为着力点,准确筛选和排查异常订单和异常品牌信息,对不同预警信息进行分类处置,实时掌握重点对象经营动态,确保规范经营。进一步强化源头治理。紧盯紧俏货源流向,对辖区卷烟销售大户跟踪监管到户,多频次核查紧俏货源的销售、库存情况,严肃查处大户囤积卷烟、倒卖卷烟行为,始终保持市场监管高压态势,确保卷烟经营规范有序。进一步强化强化许可证后续监管。积极与物流沟通、走访线路,对长期关门或未营业等情况的零售户进行排查梳理,特别是对城区外围的零售户,建立许可证后续管理档案台账,及时注销“空壳店、僵尸证”套购卷烟的零售户。

二、着力推动卷烟打假打私。加强与公安、邮管、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作,积极完善现有协作机制,加强跨区域协作配合,在情报提供、技侦支持、案件经营、办案技巧等方面寻求突破,着力构建“情报互通、信息共享、证据互认、联合打击”工作机制,力争实现打假打私新突破。为此要进一步强化机制建设。发挥“数智化+专卖监管”效能,与公安部门建立涉烟违法案件信息研判工作站,发挥公安机关派驻烟草部门联合执法办公室作用,与地方公安部门、检察院、法院签订了《联合打击制售假烟违法犯罪活动工作机制》。持续深化与公安、市场监管、邮政等部门的执法协作,形成多部门常态化协作机制,有力提升涉烟违法犯罪案件的联合打击能力。要强化打假力量整合。建立“专卖稽查工作专班”,优化稽查支队、稽查大队工作职责,明确打假打私定量、定性目标任务,建立考核指标体系和绩效正向激励评价标准,激发专卖稽查人员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涉烟违法信息数据库,增强专卖稽查人员信息预判、线索追查、案件经营意识,实现执法资源配置和联动打击能力升级提档。要强化重点环节打击。积极开展打假治非专项行动,加强区域协作,加大联合执法检查力度,突出零担物流、货运场站、物流快递网点等场所的稽查,开展涉烟包裹数据信息分析研判,及时掌握涉烟违法行为流通新动向,紧盯假烟、走私烟、非国标电子烟销售流通重点,严厉打击各类涉烟违法犯罪行为,着力维护辖区卷烟流通市场秩序。

三、优化零售许可合理化布局。强化许可证后续管理,强化零售客户卷烟经营行为日常监管,对虚假客户、一户多证、证照不符、违规经营户、非正常营业户认真排查,严密管控,在严管中保持零售许可数量动态平衡。积极学习借鉴行业内先进单位经验,开展零售许可合理化布局的再研究、再探讨、再优化、再布局,推进合理布局规划修订、听证、公开工作,为保持零售户数量稳定提供规范性文件支撑。

四、持续改进卷烟市场监管。转变监管理念,改进监管方式,更加注重依法监管、规范监管、精准监管,着力提升监管水平。以区域城区市场为中心点、以高速、国道、省道为线,以社区、街道、村为单元构建全网格化面上监管,构建一体化立体式监管格局。把“双随机、一公开”与APCD工作法有机对接,积极依托互联网+监管系统,提高监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切实把市场管住、管好,牢牢掌握市场管控的主动权。要做到信息共享,精准锁定。在物流寄递环节涉烟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中,烟草、公安、邮政、物流等部门要通过共享数据信息、共同研判线索、协同执法办案,精准锁定涉烟违法信息,严肃查处相关案件。要力求信息公开,动态监管。烟草执法管理部门要将信息化、数字化技术融入烟草专卖许可等监管管理,强化过程管控。对烟草市场经营主体、电子烟零售主体、校园周边零售户等进行动态监管,主动发布网格单元零售户指导数量和许可证发证数量,做到信息透明。完善“诚信+监管”体系建设,通过具体量化监管成效,因户制宜创新监管策略,引导和促进零售户自我规范。要建章立制,强化工作保障。各地烟草综治办通过制定工作计划、实施方案,考核督导,将各单位职责细化、量化、责任化。要通过省市媒体发布治理动态、张贴宣传公告,广泛宣传举报电话和举报奖励制度,鼓励引导广大群众积极举报涉烟违法犯罪活动。

五、努力防范执法和廉洁风险。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强化专卖管理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权力运行制约监督,以开展“三项制度”工作为抓手,不断规范执法行为,确保执法过程严格规范、用语文明理智、执法结果公平公正。要树牢风险意识。防线前置,强化执法风险和廉洁风险教育,围绕“三项制度”工作要求,坚持以案说法,对行业内外行政诉讼案件和典型执法案例进行分析讲解,总结经验教训,引导专卖人员持续增强执法风险防控意识。要强化队伍建设。风险防范,队伍素质是关键。严抓队伍建设,通过法律法规培训、知识竞赛、岗位比武等形式,提升专卖执法人员的技能水平,促使其严守执法“底线”,恪守法纪“红线”。要规范执法行为。聚焦重点环节、重点岗位,对存在的执法风险隐患进行排查,对内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对外引入社会群众监督,形成闭环,强化监督结果运用,持续念好规范执法的“紧箍咒”。

烟草专卖执法管理工作至关重要,关系到行业持续稳定发展,关系到维护国家和消费者利益等重大问题。因此任何时候,任何人都不能掉以轻心。特别是临近年末,更应该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确保烟草市场稳定有序推进,确保行业健康高质量发展!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