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推动基层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2023年11月0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刘永华;贡红霞
A+ A

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健全监督机制、优化监督方式、创新监督手段、增强监督合力,构建全面覆盖、层层联动、运行顺畅的监督体系,是推动基层监督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基层监督从全覆盖向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受思想认识、力量配置、专业能力、工作机制等因素影响,基层监督易成为监督体系中的薄弱环节。基层工作面广、线长、量大,监督更要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应从力量架构、监督任务、贯通责任、实效检验等方面,积极探索构建基层监督体系,织密筑牢基层监督网,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监督提质增效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四员协同”,完善网格化监督力量架构。要立足基层队伍和人员配置现状,向内挖潜、整合力量,以专职纪检员为主,充分发挥其纪检监察专业优势和岗位带动作用;以各科室监督联络员为辅,发挥各科室内勤人员日常沟通联系的作用;以各基站兼职纪检员为延伸触角,协助开展廉政教育;以社会监督员为补充,不断拓宽监督渠道。

“四抓四重”,构建全覆盖监督工作体系。要以政治监督、一把手监督、重点领域监督、日常监督为抓手,促进各项监督走深走实。抓政治监督,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第一议题”制度、民主集中制、上级工作要求,监督贯彻执行落地落实情况,不断推动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精准化。抓一把手监督,聚焦责任落实、权力运行、制度执行开展监督,努力推动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逐步走向纵深推进的深水区。抓重点领域监督,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专项整治。抓日常监督,抓好“四风”情况督查和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监督。

“四访四查”,围绕市场贴近一线开展监督。领导班子成员和专卖、客服部门负责人要与一线人员共同走访,查市场监管、客户服务制度落实不力的情况。领导班子成员和监察部门负责人要定期走访,查违法违规大户治理情况,及时发现监管失责等问题;纪检、法规、内管部门要联合走访,查证件办理、档级管理等方面的问题线索;纪检部门要随机走访,查基层服务站日常工作制度落实和工作作风情况。要在规范、常态、持续开展好“四访四查”中及时发现基层服务站在专卖管理、客户服务工作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轻微违纪现象和问题线索,确保有力有效落实各项工作措施。

“四看四见”,完善监督工作质量评价。一要看工作落实,见责任压实。看监督清单是否建立,监督工作开展是否常态,监督内容是否全面覆盖。二要看问题发现,见监督质量。看监督检查是否发现了具体问题,是否精准反馈并提出意见建议。三要看整改落实,见治理效能。看责任部门整改落实情况,是否真改实改,是否建章立制,是否举一反三。四要看风险防控,见长效长治。坚持年度廉情分析会制度,群策群力提升风险发现和问题纠治能力,排查廉政风险隐患,完善风险防控举措;检查各科室廉政风险防控清单情况,看是否掌握、是否更新、是否完善。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加强基层监督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不管是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地见效,还是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都必须推动基层监督走深走实、提质增效。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完善基层监督体系,任重而道远。只有努力织密筑牢基层监督网,不断健全完善监督体系、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树立行业良好形象,营造风清气正、心齐劲足、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才能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推进行业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的保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