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短视频的方式可以用起来

2023年10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报人
A+ A

“老张,咱们后山是军事禁区,私自安装摄像头涉嫌违法……”点开湖南省常德市烟草专卖局“紫菱云CDYC”视频号,这个生动有趣的动漫短视频,讲述了发生在员工身边的小故事,让人们了解了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知识。

随着该短视频的走红,“紫菱云CDYC”视频号平台用户激增,流量攀升,俨然成为了宣传的新阵地。近年来,常德市烟草专卖局积极运用新的技术手段,探索新的普法方式,通过拍摄普法短视频、制作普法动漫、开展线上普法竞赛等,不断增强普法的互动性、趣味性和实用性,提升了普法效果。

20230818141526_fvituvy5xf.jpeg

随着法制化进程的推进,普法越来越成为依法治国工作中的重要一环。普法可促进广大群众知法、懂法、守法,也是预防案件发生的根本解决办法。随着媒介形式的快速变化,普法也不应该拘泥于传统的发传单、开讲座、拉横幅等方式,利用短视频能实现更大范围更深入人心的宣传效果。普法宣传就是法律用之于民的重要步骤,让广大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短视频的方式可以用起来!

从张贴宣传海报,到悬挂横幅标语;从举办辅导讲座,到开设移动课堂……这是以往人们在普法活动现场时常看到的场景。如今,常德市烟草专卖局利用“接地气”的短视频形式,打破法律与广大群众之间的隔阂。从离群众最近的法律法规开始,将与广大群众关系最密切的部分拍成短视频进行发布,获得密切关注,更能起到实际的应用效果。

长久以来,法律一直被认为离日常生活很远,群众的法律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具体表现在一方面许多人在受到侵害时无法有效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另一方面不少人没有意识到法律的约束而做下许多违法之事。相比于晦涩的法律条文,常德市烟草专卖局“紫菱云CDYC”视频号平台短视频宣传褪去了法律那看似“高大上”的外衣,可获得性强,也更易于理解与接受。

坚持普法内容与群众实际生活相结合、与现实需求相匹配,主动走近群众,以案说法、以案示警,力争普法效果最大化。常德市烟草专卖局坚持普法全覆盖,明确全市系统每项工作条线的普法责任清单,始终让每个部门都是依职责职能普法的主体,确保干部职工、零售户、烟农及广大群众的知情、参与、监督渠道的畅通。这些来自基层一线的探索实践,成为烟草行业普法工作的生动缩影,也为短视频作品的创作提供了源源不断取之不尽的素材。

常德市烟草专卖局“紫菱云CDYC”视频号平台的实践证明:要想取得较好的传播效果,在众多内容中脱颖而出,就要抓准群众的兴趣点,想方设法拉近与他们的距离,摆脱传统的刻板说教,充分融入平台内容风格,进行平等沟通与互动。这一成功的宣传案例带来了可借鉴的经验。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