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升“软实力”

2023年10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胡逸欢;张亚芬
A+ A

在新形势下,企业必须适应新的发展阶段,并面对国内外形势深刻变化带来的巨大挑战和困境。在快速变化的经营环境中,最大的挑战是为企业争取生存和发展的机会。要实现烟草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和培养高素质的团队,就需要更加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在经营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从而实现企业文化理念与具体规章制度的融合,渗透到企业经营管理全过程,推动制度标准与价值准则的协调同步。

一、烟草企业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企业文化创新机制

近年来,烟草行业一直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战略,并努力加快完善创新机制。然而,我们也必须深刻认识到目前企业在培养创新精神方面存在一些不足。一方面,部分老员工更注重稳定发展,习惯于固定的工作方式,缺乏对创新积极进取的态度。另一方面,一些有思想、有能力的青年员工提出了一些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但由于涉及到深层次的矛盾,没有得到管理层的支持。企业在文化创新能力建设和激励政策等方面还处于较为初步的阶段,难以满足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

(二)文化宣贯落实不到位

十四五时期,烟草企业以国家局相关战略政策为指导,结合实际工作制定了符合当地特色的战略规划。但通过调研和走访可以得知,一些职工只是表示知道企业有目标和战略,对具体内容并不是十分了解。主要原因一方面是企业文化宣传教育的内容不够系统,未将“企业文化”、“核心价值观”、“政策法规”、“先进典型”等内容有序地整合起来,而是零散地、偶尔地发布一些与企业文化相关的非系统化的事件或者内容。另一方面是企业的目标和战略未根据员工需求进行完善,如何让企业文化宣贯教育内容深入浅出、形式鲜活生动,让企业的战略目标深入人心,还需要继续深入探索新的更有成效的方法和路径。

(三)企业文化建设缺乏执行力

企业文化的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工程,不仅需要企业在文化理念方面进行合理架构,更需要为文化理念的落地执行提供有力保证。笔者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此次访谈调研了解到,当前,烟草企业虽然在积极响应行业提出的“加强行业软实力建设、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目标,积极探素企业文化建设,但在实际建设过程中,

企业文化的构建不够完善,没有真正地将企业的各项制度和工作紧紧联系起来,缺乏整体的执行措施与方案,不能深入到具体行为,指导实际工作开展。

二、提升烟草企业文化水平优化方案

(一)增强创新能力和服务意识

①增强创新意识

烟草企业的创新意识是其企业文化缺失的一环,和其他国有企业一样,当前行业内的企业文化缺少创意和个性,在某种程度上制约了烟草企业的发展。新形势下,在巨大的压力和困难面前,广大烟草企业从业人员要树立一种危机意识,用创新去捍卫市场,迎接挑战。一是加快“人才兴企”的步伐,广泛听取职工的意见建议,每月组织座谈会、交流会,根据调研提出可行性分析报告。在企业内部营造一个尊重和重视人才的环境,以最大限度地激励员工创新意识。

②培养创新型人才

创新人才是一类与普通员工相对应的人才群体。简而言之,他们具备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并且能够将其转化为新的成果和成就。对于烟草企业来说,将创新视为公司发展的首要任务,树立人才兴企的理念,增加对创新人才的投入,并加强培训,加快完善人才成长的渠道,确保充分发挥每个人的潜力。通过制度导向和考核激励等手段,引导员工不断深造,加强与其他企业的战略协作,拓宽创新人才的培养途径,培养具备超越性思维的人才。

(二)畅通企业内部沟通渠道

畅通企业内部的沟通渠道是一种有效的沟通机制,它能够综合情绪要素,充分尊重员工的情绪需求,并促使他们在精神层面上进行充分地交流与沟通。同时,它也鼓励员工尽可能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情绪,并对自己的位置、行为和心理状态进行适当地调整。通过这种方式,员工们可以对公司产生向心力、凝聚力和归属感,从而营造出良好的和谐、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环境。

1、设立企业“沟通日”

把每月的固定日子设为企业的沟通日,在沟通日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都敞开大门,欢迎机关和基层职工的各个层级前来交流。这样一来,员工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及时反映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还可以提出对企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公司的管理层,尤其是人事部门,可以主动、及时地了解和把握员工的情感动向,全方位关注员工的需求,以便更好地为员工的职业生涯发展提供意见和建议。      

2、打破部门壁垒

一方面,根据部门业务特点建立协作机制,例如,日常工作中注重建立健全规范管理与纪检监察、财务审计、巡视巡察等各类监督贯通协同的协作机制,逐步实现线索共享、结果共用、重要事项共同实施、问题整改共同督促的“大规范〞监督格局。另一方面,建立内部轮岗机制,适当的轮岗,既可以帮助大家对其他领域业务的了解,也可以让各部门员工换位思考,使团队协作精神得以充分发挥。

(三)建立健全企业形象识别系统

为解决企业形象不够清晰、缺乏识别度等问题,烟草企业需要建立健全企业形象识别系统。该系统包括三个分支理念,即理念识别、行为识别和视觉识别。在理念识别方面,烟草企业采取自上而下的方式进行文化理念宣传。首先,管理层要充分发挥企业文化管理者的作用,制定“十四五”企业文化战略规划,强调软实力建设,并坚持目标定位。其次,机关办公室要发挥部门职能,承上启下,通过举办表彰大会、开展卓越团队、业务激励和形象优秀县级局等活动,将企业文化理念体系渗透至各个基层部门中。在行为识别方面,以经营理念为基础,组建团队,制定包括卷烟营销、专卖稽查、物流仓储配送等各个方面的行为识别方案,并通过执行、监督、考核与落实对方案进行流程化管理。在视觉识别方面,除了在市局层面进行视觉识别协同外,还需要逐步拓展到各基层单位、窗口部门、员工形象等方面的协同合作,以完善视觉识别系统。

(四)加强企业文化制度保障

将企业文化建设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并设立专门的企业文化建设管理机构。可以借鉴行业其他优秀企业的成功案例,结合围绕企业自身的高质量发展战略,考虑外部环境因素,制定明确的阶段性目标、实施方案和工作规划。强调全员参与,将工作规划细化到各机关部门和所属单位,确保行动统一、步调一致,同时彰显各自特色,共同促进企业发展。建立健全企业文化建设的标准化体系和工作机制,并定期对企业文化建设情况进行内部评估,编写并发布文化建设情况评估报告。

三、结语

企业文化建设的主要目标是找到有效的优化方案,并将其有效地应用于企业文化建设中,使企业文化与发展战略相一致。这样可以帮助企业具备与内外发展环境互动的能力,进而提升企业的软实力,全面增强企业的竞争实力。企业文化对员工的行为习惯产生影响,同时也决定了企业决策的准则。因此,如何有效地将企业文化在公司内外全面落地,成为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将文化建设作为提升企业软实力的核心项目,需要立足于新的发展阶段,把握新的发展理念,并主动融入新的发展格局。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