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小创新”促进技术“快进步”

2023年08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报人
A+ A

深挖源头,直击瓶颈,分享心得……在河南郑州召开的2023年烟草行业QC成果发布评审会上,经过激烈角逐,安徽中烟芜湖卷烟厂新起点QC小组《提升成品卷烟发货装车效率》成果获行业一等奖。

20230808QC-1.png

在芜湖卷烟厂像新起点QC小组一样,以改进质量、降低消耗、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为目的组织起来,运用质量管理理论和方法开展活动的QC小组已遍布各个车间,正成为技术创新的“最前线”。他们的每一次“小创新”、每一个“小创意”,都是促进技术进步的新突破、企业效益提升的新契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来源于群众,根基扎实,QC小组活动成果能够使企业与员工共同受益,体现出员工参与的重要意义,具有自主性、群众性和民主性。坚持“小”、“实”、“活”、“新”的原则,QC活动能够以改进的思想发挥小组优势,以务实的精神进行实践活动,以灵活的思路拓宽课题领域,以创新的理念推进体系建设。

20230808QC-2.png

获奖课题负责人合影(安徽中烟 供图)

据统计,“十四五”以来,芜湖卷烟厂已累计完成登记注册QC小组数69个,完成QC成果69项,小组注册率、活动率和成果率均达100%。全厂范围内共有622人次参与QC小组攻关,累计创造可计算的经济效益达317万余元,QC小组活动普及率持续提升,呈现出组织推进更加规范、参与热情持续高涨、活动领域不断拓展、优秀成果大量涌现的良好态势。该厂在省级及行业协会的QC小组成果评比活动中屡获佳绩。

从聚焦行业前沿,到落实新发展战略;从重视质量管理,到加强创新引导;从发扬工匠精神,到追求极致卓越;从加强骨干培养,到增强创新活力……“小创新”促进技术“快进步”。创新既是芜湖卷烟厂QC小组重要特征,也是其能够持续发展的活力之源。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QC小组应运而生,目的就是攻克企业生产过程中的一个个小问题。而正是一个个小问题的解决,带来了质量、效益的不断提升,凸显了黄山品牌效益。

围绕新发展理念,芜湖卷烟厂QC小组活动在将着力解决企业在安全管理、降低物耗、设备维护方面面临的现实问题作为攻关方向的同时,更将节能环保、科学管理等作为重点探索和攻关的目标,符合当前经济形势发展所需。而在正确导向之下,该厂开展QC小组活动所取得的成果,也恰恰呼应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定位。

如今,科技飞速发展,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不断涌现。在这种情况下,推动QC小组活动在烟草行业全面开花结果,传承创新求变、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断提升发展质量效益,我国烟草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将越走越平坦。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