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你能分清烟草局和烟草公司吗?

2023年08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甜味
A+ A

现实中很多人不能分清烟草专卖局和烟草公司,认为烟草专卖局就是烟草公司。甚至从事卷烟销售多年的卷烟零售户,还分不清烟草专卖局和烟草公司。1981年5月,国务院决定对烟草实行国家专营;1982年成立中国烟草总公司;1983年国务院发布《烟草专卖条例》;1984年设立国家烟草专卖局,与中国烟草总公司一套机构、两块牌子。如果单凭这一句话的介绍,人们依然分不清烟草专卖局和烟草公司,以为局就是公司。

本文从卷烟零售户的管理与监管体制中,大概介绍下烟草专卖局和烟草公司,力争让大家分清局和公司。

20230801yancao.png

1.烟草公司、烟草专卖局的关系

中国烟草行业实行统一领导、垂直管理、专卖专营的管理体制。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烟草总公司对全国烟草行业“人、财、物、产、供、销、内、外、贸”进行集中统一管理。烟草系统是烟草公司、烟草专卖局、卷烟厂的合称。烟草专卖局和烟草公司不是一个概念,烟草公司的卷烟商业流通与烟草专卖局的烟草市场专卖管理合并组成烟草专卖局(公司)。烟草局具有行政职能,卷烟厂是卷烟的生产地,烟草公司负责卷烟销售工作。

2.烟草公司工作内容

烟草公司是唯一法定卷烟批发单位,向卷烟零售户提供卷烟货源,进行市场分析、需求预测、经营指导。卷烟零售户指客户终端,是直接面向消费者的卷烟经营户。

烟草公司的工作内容为:完成卷烟营销工作任务;开展客户维护,完善客户信息资料,实施客户评价,按规定变更客户等级;收集市场信息,了解客户需求,撰写市场报告;提供零售客户紧缺货源供应建议;按照客户分类及服务标准为零售客户提供服务;执行品牌培育方案,实施卷烟品牌的培育工作;以及其他卷烟营销方面的工作。客户经理负责走访服务卷烟零售户,指导零售户的卷烟陈列、明码标价、库存清点等工作。

3.烟草专卖局工作内容

烟草专卖制度,由烟草专卖局实施。烟草专卖局主要职责,拟订烟草行业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调整产业结构,制定卷烟零售户合理布局规划、实施准运证和许可证的发放和后续管理工作。各级烟草专卖局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及相关法规的执行情况,依法管理烟草市场,查处违法、违规案件,依法查禁和关停计划外烟厂,保护合法经营。

烟草专卖稽查人员包括内勤、市管员、稽查员,主要工作是检查辖区烟草市场,查处的涉烟违法违规行为和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等。

20230801mingbai.png

4.初始档级如何划分

既然卷烟订购是烟草公司管理,零售证件是烟草专卖局发放,大家不禁发出疑问卷烟零售户的初始档级由谁定夺?

卷烟零售户的初始档级一般由卷烟零售户的业态来划分。《烟草零售业态分类标准》是各类卷烟零售户业态划分的标准和依据。《烟草零售业态分类标准》将当前我国卷烟零售业态划分为食杂店、便利店、超市、商场、烟酒商店、娱乐服务类、其他类等七大类。

在卷烟零售许可证的办理过程中,根据申请人经营场所的面积,经营商品的类别,烟草专卖部门以《烟草零售业态分类标准》为卷烟零售户划分业态,然后卷烟营销部门以划定的业态设定新设卷烟零售户的初始档级。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