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把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找准办实

2023年07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报人
A+ A

投入资金开展道路修缮、路灯安装、果蔬种植大棚、村民文化广场建设,立项上马大型农机购置、关心关爱留守儿童等项目,杨桥村基础设施和村民居住环境焕然一新,获批“乡村振兴示范村”、“清廉乡村建设试点村”等称号。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比增长60.09%。10年来,安徽中烟在对口帮扶宿州市灵璧县杨桥村的过程中,把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找准办实,交出的一份让村民满意的亮眼“成绩单”。

20230720anhui-1.jpg

群众利益无小事。那些操心事烦心事事事无巨细、点点滴滴,找准办实是顺应他们期待的迫切需要。安徽中烟驻村帮扶干部聚焦成效突出“找准办实”,体现在顺应村民的关切变化。哪些是体现在发展进程中的民生难题,哪些是体现在办事过程中的村民诉求,哪些是基层反映的共性需求和普遍矛盾,哪些是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这些都要坚持问题导向,深耕调查研究。

2021年6月,驻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冯泉作为公司优秀干部被选派到职。他挨家挨户走访,不断深入群众,掌握村情村况,仅仅两个多月便跑遍了全村一千五百多户人家,走访结束时工作日志记满了整个笔记本。安徽中烟驻村干部正是因为深入基层,深入现场,深入群众生活,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才能聚焦村民反映集中的问题,扎扎实实把他们最关心最迫切的需求落实好。

群众呼声永远是工作的努力方向。“操心事烦心事”就是“结对帮扶”的新清单。每一个群众诉求,都是原汁原味的民情民意。坚持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反映强烈的矛盾问题,就是必须直面的问题。

乡村振兴,生活富裕是关键。以前,村里主要集体收入来自两座光伏发电站。冯泉到任后带领大家讨论产业发展方向,制订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规划,他东奔西跑,为19万株楸树苗找到了销路,又争取帮扶资金40万扶持蔬菜大棚的种植。去年,用40万购入打捆机,捆好的秸秆可作饲料,也能做食用菌基料,全年带来经济收益达十万多元。

随着乡村振兴建设达到新水平,要增进民生福祉,让美好生活可期,许多改善型、发展型的民生诉求成为新的“操心事烦心事”。安徽中烟驻村工作队聚焦成效突出“找准办实”,体现在顺应村民关切变化。今年,杨桥村花费60万采购一台挖掘机,有了自己的挖掘机,就省下了一大笔租金,再加上申报的全村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到时候它定能派上大用场。同时,还有几家工程公司愿意承租,这样能物尽其用,为村民创收。

20230720anhui-2.jpg

他们善于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用发展的成效来解决问题,找准把操心事烦心事办实的边界和维度。下一步杨桥村即将建成一座两千一百平方米的双层钢构厂房。一层作为裁剪、缝纫、熨烫、包装的加工厂,二层作为原料库、辅料库、成品库,一来钢构厂房的租赁能创收,二来也为村里的女劳力提供工作岗位,增加收入。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看起来都是身边小事,但都联系着时代发展大局,这就要顺应时代发展,结合发展实际来满足群众需求,在为村民办实事中做好时代“答卷人”。

把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找准办实,目的是让乡亲们的生活越过越兴旺。为此一定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多给农民办好事实事,让亿万农民共享振兴成果,绘就中国式现代化的民生底色。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