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浅议如何提升县级局纪检监察工作效能

——以江西上饶信州烟草为例
2022年12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孙升、秦珊珊
A+ A

新时代下,基层烟草单位的高质量发展与企业管理要求在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本文结合江西省上饶市信州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实际,就如何推进县级局纪检监察工作谈几点思考。

一、把握加强纪检监察工作的“四个关键”

要不断理清思路,找准职责定位,创新工作举措,不断总结运用科学的工作方法,当好群众利益的“维护者”和良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一)强化“两个责任”落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干部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压力层层传导、一贯到底;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二)切实抓好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以问题整改助推工作作风提升。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筑牢廉洁自律思想防线,建立健全作风建设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将日常监督、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结合起来,抓重要节点、抓具体问题、抓整改落实,不断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三)落实“四种形态”要求,增强遵纪守规自觉。

铸牢纪检监察人员的理想信念,坚持“严”字当头,保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忠诚干净担当。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全面发力立体监督,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着力用好第一种、第二种形态,狠抓作风建设,以“严管”体现“厚爱”,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四)探索新型监督载体,有效发挥监察职能。

明确新形势下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要求,充分发挥“大监督”联动机制的综合监督作用,采取“点穴式”与常规式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实现统筹协作。构建综合监督体系,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拓展线索收集渠道,实现动态监管。将廉政文化与效能监察、日常监督管理等结合起来,增强宣传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有效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的“五个路径”

始终坚持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坚决扛稳压实政治责任,坚持目标问题导向,健全完善防控体系,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入推进“两个责任”落实。

一是不折不扣,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持把落实“两个责任”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任务,传导传递压力,推动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支委会,研究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清单、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等,拧紧责任螺丝,完善责任链条,确保党员干部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最后一公里”中,不当“局外人”,不做“旁观者”,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具体行动上。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推进、年底有总结,形成覆盖完整、责任落实的责任体系。领导班子成员认真执行述职述廉制度,每年开展述职述廉会议,汇报各自履行岗位职责、廉政、主体责任等情况。二是从严从实,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积极有效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在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上下功夫。开展提醒谈话,加强工作监督,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防止违法违规行为发生。

(二)聚焦“关键少数”,严格落实各项制度规范。

一是压实责任,研究部署重点工作。党支部紧紧抓住重点,聚焦“关键少数”,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支部班子思想上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支委会、党员大会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压紧压实责任,提高监督效能。二是认真履责,突出强化规范监督。认真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监督制度,明确事项内容,严肃议事流程,做到在事前监督上下功夫、在事中监管上见成效、在事后检查上回头看。统筹监管力量,强化自查监督,严格按制度规定办事,严格执行工作流程,规范决策程序,依法依规公开事项,强化全面监管,确保监督全覆盖、无死角。

(三)提升净化能力,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一是紧盯节点,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紧盯“四风”问题改头换面、转入地下、隐形变异等新问题新动向,及时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央纪委公开曝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工信部纪检组“四风”问题工作要求,在节假日提前发送廉政短信,公布举报电话和信箱,明确纪律要求。二是突出重点,加强常态化监督检查。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上级党组关于作风建设相关要求,督促党员干部认真履行纪律规定。不定时开展作风纪律自查,对干部任用、物资采购、工程维修、作风建设、重点控制费用等方面进行自查,全面排查梳理廉政风险点。

(四)严明纪律规矩,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

一是落实制度,突出纪律教育。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用纪律管理党员干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充分运用“学习强国”APP、中国烟草网络学院、党员微信群等线上平台,组织党员干部线上学习党纪党规等相关内容。二是丰富形式,开展廉政教育。创新廉政教育宣传方式,采取观看警示电教片、学习典型问题通报、廉政提醒谈话、发送廉政信息提醒等形式,定期开展党员廉政教育,法定节假日前组织节前廉政教育,强调节日纪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用身边事感染、教育身边人,引导干部职工自觉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三是常态长效,强化日常监督。保持常态监督,发动群众有序参与监督,把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紧密结合起来,畅通群众反映情况、开展监督的渠道,将监督“探头”设在基层一线,让监督更接地气、更具实效。聘任兼职(纪检)监察员,加强业务指导,发挥监察员对网点人员执行法律、法规、纪律以及各项规章制度的监督情况。

(五)增强履职本领,注重纪检人才队伍建设。

坚持以队伍建设为保障,强化理论武装,坚定政治信仰,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市局组织的业务培训,加强业务学习,提升履职能力。定期开展纪检部门内部学习,注重抓好人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培训。严格落实省、市局关于纪检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实各项专项检查和整改工作,持续健全完善工作规范流程,确保各项工作要求在基层落地落实。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