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烟草企业更要注重勤俭节约

2022年11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等等。

“勤俭办一切事业”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制止餐饮浪费事关党风政风、粮食安全和社会风气,事关国计民生,事关企业效益,事关民族前途,必须切实抓紧抓好,抓出实效。烟草企业作为中央国有企业,必须进一步加强管理,节约粮食,减少浪费,降低成本,提高效益,促进品牌和企业高质量发展。

调查显示,我国餐饮业人均浪费量为每人每餐93克,浪费率为11.7%,大型聚会浪费达38%,学生盒饭有三分之一被扔掉。在一些单位职工食堂,有个别职工觉悟不高,眼睛大肚子小,没有做到“光盘”行动,把好好的米饭、馒头、肉菜等倒进垃圾桶,存在一些浪费现象,真是触目惊心。这种现象必须引起重视,加以纠正和解决。要知道,尽管近年来我国粮食连年丰收,但我们对粮食安全应始终保有危机意识。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给全世界粮食安全敲响了警钟,我们更应居安思危,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提早做好准备。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粒粮食从播种到收获,耗费了多少人多少环节的太多精力、心血和汗水,每一粒粮食都来之不易,都值得被认真对待。营造节约粮食的良好社会风气,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付出切实努力。烟草企业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要充分发扬爱国精神,传承勤俭节约的良好家风,督促每位家庭成员树立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观念,教育引导子女亲属珍惜粮食的来之不易,养成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在外就餐时,科学点餐、理性消费,不要攀比,不要虚荣,不要漂浮,自觉践行“光盘”准则,坚决破除讲排场、比阔气、好面子等陋习,凝聚崇俭戒奢的社会正能量。

设有食堂的烟草企业要注意适当改善职工的伙食条件,合理提高职工的福利待遇,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想办法调动职工的积极性,推动品牌发展和企业发展上水平,同时要注意节约粮食,降低成本,增加效益,克服“家大业大,浪费一点没啥”的错误思想,要精打细算,精益求精。特别是要建立健全食堂用餐管理制度,制定实施反餐饮浪费措施,并在食堂明显位置张贴摆放宣传提示,提醒用餐者适量取餐、减少浪费。尤其是在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中更要做好预案,在保证营养均衡和口味多元前提下避免浪费。

烟草企业要严格执行《反食品浪费法》的有关规定,加强食堂管理措施的落实见效,对于食品浪费行为要进行批评教育和必要的考核处罚。“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粒红稻饭,几滴牛颔血”、“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文明节俭关键在行动,要营造崇尚节俭的良好风气,整顿“舌尖上的浪费”,真正让勤俭节约在新时代蔚然成风。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