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创新”新解

2022年08月1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胡亚琼
A+ A

创新未必高大上,也并非高不可攀,来自基层一线的创新探索往往更动人。

笔者认为,可以用四句话重新解读“创新”。

创新源自生活实践。创新不只是高屋建瓴,也可以是能真正解决实际问题的小改进、小举措。创新,归根结底是为了满足生产生活需求。人们在工作和生活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新问题,解决新问题的方法本身就是一种创新。创新的形式很广泛,制度的更新完善、合理化建议、工作流程的精简等等都属于创新的范畴。

创新基于学习借鉴。丰富的业务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是创新的基础,只有不断地深化学习,提高业务能力水平,才有机会寻找到潜藏的创新点。此外,与行家里手交流探讨,对优秀创新成果借鉴学习,都能更快捷地打开创新视角。

创新重在落实行动。许多优秀的创新成果多出自生产一线,并不是因为一线员工有更高的学术水平、有解决难题的超能力,而是因为长期在一线工作,他们更熟知各环节存在的问题,更明确需要改善的节点,更清楚要实现的效果,因此,更容易以问题为导向着手开展攻关。

创新还要总结提炼。许多优秀创新成果,其制作原理、创新思路一定程度上并不出奇,甚至有的创新成果的实施举措大家都在做,但由于很多人并没有对已实施的做法举措和研究分析过程进行总结提炼,进而未能形成有效的成果。因此,创新不仅要有优化改善的过程,也需要通过总结提炼形成有形的创新型成果。

行于坚守,成于创新。当下,企业的长久发展离不开创新驱动,这就需要逐步建立“人人想创新、人人可创新、人人能创新、人人会创新”的良性生态,让大众创新的不竭动能托起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璀璨未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