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踔厉奋发 勇毅笃行 促烟企高质量发展

2022年07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导致风险挑战增多,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洞察国际国内大局大势,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引领中国经济这艘大船沿着高质量发展航道破浪向前、行稳致远。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6264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5%,其中,二季度经济实现正增长,同比增长0.4%。烟草企业是中央国有企业,要坚持国家烟草专卖制度,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统筹发展和安全,为稳住经济大盘继续付出艰苦努力,踔厉奋发,勇毅笃行,全力以赴稳增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争取今年我国经济发展达到较好水平。

烟草企业要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为稳住经济大盘扎实工作。理论从实践中得来,实践是理论指导下的实践,理论只有在实践中才能不断丰富发展。在经济建设上,要明确党加强对经济工作的战略谋划和统一领导,完善党领导经济工作体制机制。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针对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提出符合实际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我国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这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有力实践。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得到根本性加强,高质量党建有力引领和保障了企业高质量发展。从经济发展规模看,国有企业有力增强了我国经济实力。截至2021年底,全国国资系统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259.3万亿元,比2012年底增长2.6倍,年均增长15.4%。2012年至2021年,全国国资系统监管企业累计实现增加值111.4万亿元,年均增长9%,超过GDP 年均增长2.3个百分点。国有企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高质量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2012年至2021年,中央企业净利润从0.9万亿元增长至1.8万亿元,年均增长7.9%。2021年中央企业研发投入强度为2.5%,比2012年提高0.8个百分点。

2022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好于预期,为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9.2万亿元,同比增长12%;实现利润总额1.4万亿元,同比增长7.1%;实现净利润1.1万亿元,同比增长6.1%。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万亿元,同比增长6.7%。中央企业研发经费投入3786亿元,同比增长19.7%。中国经济的稳步复苏,再次展现了我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充分说明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没有改变,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也要看到,当前国内外发展环境更加复杂严峻,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稳固,稳住经济大盘需要继续付出艰苦努力。烟草企业作为中央国有企业,要认识到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把稳住经济大盘各项政策落实到位、显现效果。进一步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用市场化可持续办法扩消费,着力巩固经济恢复基础,推动经济运行尽快回归正常轨道。

烟草企业要踔厉奋发,勇毅笃行,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面对明显增多的风险挑战,烟草企业要坚定信心,正视困难,弘扬正能量,提振精气神,准确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自觉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统筹发展和安全,抓紧落实中央稳经济的方针政策举措,坚持用市场化办法、改革举措解难题,保链稳链提振经济,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时刻保持“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紧迫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切实履行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出贡献;认真贯彻落实今年全国烟草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持全年工作指导思想、预期目标和政策取向不动摇,加快落实已经确定的政策,千方百计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全力以赴确保实现行业全年税利总额、工业增加值、商业销售额等既定目标,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作出烟草特殊贡献。

推动企业创新,不断生产出契合市场需求、品质过硬的好产品,才能赢得发展的主动权,并在此过程中确立自己的价值和核心优势。专业专注,准确定位,科学聚焦,根据市场需求不断创新产品,提升产品档次,瞄准目标市场精耕细作,秉承匠心精神打造产品,才能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把事情做到极致定能成事。天道酬勤,苦心孤诣,心无旁骛做研发,推出硬核产品,集中精力生产经营好产品,干成一番事业,在市场上占据优势,不断提升品牌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强企业管理,不断学习,勇于实践,果断应对,追求卓越,有力有效采取措施,把管理会计、管理统计、全面质量管理、绩效考核等管理思想和方法运用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各方面各环节,千方百计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财务成本、销售成本,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扎实稳住经济,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中国烟草总公司成立40周年、烟草专卖法施行30周年。烟草企业要积极行动起来,稳中求进,众志成城,踔厉奋发,勇毅笃行,坚持“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增速合理、贵在持续”方针,践行“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弘扬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把“勤严真精细实快廉”作风落实在岗位中、体现在行动上,更加注重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育品牌、强素质、防风险,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做大做强中式卷烟民族品牌,奋力推动企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促进财政增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