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欲做老板,先做顾客

2022年04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耐岗
A+ A

家门口有家小馆子,每天客流量特别大,频频翻桌。

孩子也很爱吃,每次去必点两个菜:干炸鸡肫,菠菜豆腐羹。再加上一个小炒,一个红烧鱼,一家三口,吃得又香又饱。

但是有一点美中不足,干炸鸡肫的盘子,总是特别小,一人只分得两三块,就没了。菠菜豆腐羹总是上菜特别慢,别的菜都吃完了,才慢吞吞地上菜。

一来二去,我跟老板混熟了。有天,我半开玩笑地问他:您这干炸鸡肫,卖得这样火,是不是因为做得好吃,故意缩减了菜量啊?

老板跟我说:这你就不懂了,你看在这店里吃饭的,都是什么人?

我扫了一眼四周,都是一家几口,带着孩子来吃,或者是三三两两的学生党,小馆子嘛。

老板继续说:我这馆子,卖的是家常菜,物美价廉。大家来吃,都图个实惠。干炸鸡肫这菜,吃的是个刚出锅的脆乎劲儿,我要是给您上一大盘子,嚼得牙都疲了,还怎么点下边儿的菜呢?

我点点头,若有所思。又继续追问到:那您这菠菜豆腐羹,是不是因为点的人太多,所以才上得这么慢?

老板得意地说:当然不是。您平时带老婆孩子下馆子,图个什么呀?

我说:懒得做饭,或者是家常菜吃够了,换换口味呗。

老板说:您要是换口味,都点点什么菜?

我沉吟了一下,若有所思。

老板话匣子打开了就滔滔不绝:我这里走菜,最多的就是小炒类,红烧类。油大,味厚。带着孩子来的,小孩儿多半是要吃点香口的。要是一开始就喝这清淡的菠菜豆腐羹,您还能觉得开胃吗?

我点点头,说,没想到一个菜,一个汤,门道还有这么多。

老板被我一夸,面有得色:您知道我这菠菜豆腐羹,为嘛这么好吃吗?

他家的这道菜,确实好吃,清鲜。别家吃不到。这时候妻子也凑过来,说:您这菠菜豆腐羹,在家怎么做也做不出这个味儿,您是不是放了什么秘密调料啊?

老板得意地说:秘诀就是,不放盐。

妻子惊讶地“啊”了一声,说:盐是百味之首啊,再者说了,您这菜不放盐,怎么还是这么鲜,也没觉得没味儿呢?

老板说:因为我这菜是最后才上的啊!您想想,您在喝这青菜豆腐羹之前,吃了多少了?吃进去的盐分呐,早就饱和了。这时候上一道没有盐的汤,您更觉得鲜!有味!!

回家的路上,妻子跟我说:这老板,真厉害。

我说:细节决定成败,这话还真对。你看,他既迎合了顾客的需求,又解决了顾客实际的问题,怪不得生意这么红火。

妻子说,对啊,看似不起眼的地方,却处处用足心思,这就是商业智慧啊。

商业智慧从哪里来?小馆子老板给出了诀窍:要做老板,先做顾客。只有真正地进行立场转换,凡事站在顾客的角度上多思考一点,才能触摸到最实际的消费心理,想顾客所想,急顾客所急,想出最好的办法,做成最好的生意。

在卖烟的过程中,也能用到这个道理。遇到推荐一款新品香烟,顾客会问:“你尝着这个烟有什么不同?”如果你没有提前品吸,没有提前做功课,就会无法回到顾客的问题,让自己的推荐大打折扣,诚信度也会相应降低。只有先把顾客的心理摸透了,把他们的疑问提前想到,才能更好地引导顾客去消费。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