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从“海底捞亏损”说起

2022年03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火锅餐饮业行业领军、一支独大的“海底捞” 刚刚发布了2021年财报,真实业绩为——营收411.12亿,同比增长43.70%;亏损41.6亿。乍一听,似乎头皮发麻了,这海底捞也会亏损吗?可是,市场就是如此,市场不相信眼泪,亏损就是真实的事情了。

据年报显示,亏损的主要原因是餐厅人均消费下降、疫情防控、餐厅合约到期关店等等,细细看,还是有些百思不得其解的了。我们心目中的火锅扛鼎大店海底捞,这是怎么了?

我们从日常消费习惯分析,这是近年来细分市场割据围攻下的必然结果。近年来,以细分市场、各把一关的轻火锅、口味火锅经营逐渐成为主流,反观海底捞,仍然一味扩大门店,单纯从数量上依靠门店扩张的野蛮生长模式已经不适应消费者的日常消费习惯了。“服务很到位,人均价位偏高”的不良口碑效应正在发酵,试想,有单纯青春店、网红店和营养搭配膳食餐的细分等等,都带来了海底捞的业绩失守。

经营疲态呈现,创新动力不足。一支独大,好处是明显的。劣势也是激烈动荡的。市场已经细分在当下了,任何妄想独占市场的行为和举措,都会受到市场和新型消费、业态的排斥分化。有人调侃,海底捞除了服务,小朋友女士们喜欢去,还有什么可圈可点的经营行为呢。几乎没有了。面对细分的市场,海底捞的应对明显滞后了,无法适应了,不亏损,是挡不住的。

面对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新形势逆势生长乏力。面对新冠疫情的冲击,人们的消费习惯转型了,政府的严格监管一再升级,反向推动了市场的萎靡不振和信心不足。在这种情况下,海底捞逆势飞扬的状态不足、动力不强劲,也是很显而易见的事情了。立足实际,拓展市场,拉动消费的意愿得不到市场回应。其结果,只能是业绩乏力,在市场剧烈震荡下无奈下行了。

反观烟草现实,海底捞带给我们的震撼是剧烈的。做优做精做强主业,是刻不容缓的事情,丝毫没有半点马虎和对付的情结。立足新形势下,在一手抓好生产经营,一手抓好疫情防控的“两手抓”模式下,更需要我们烟草人反思现实,以海底捞亏损为镜鉴,抓管理严细实,眼睛向内要效益,抓转型放管服,聚精会神求升级。

市场不是谁能包揽得来的。再巨大的企业、再巨无霸的体量,都需要接受市场的考验和消费者的挑剔眼光、口味和不断改变习惯的拣选。任何闪失,都是对行业的不良影响。这是我们看到海底捞亏损后必须思考的现实。

海底捞,2022再战。我们期待一个美好的故事和传奇归来。我们也希望烟草故事和传奇,在逆势飞扬中取得明显进步。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