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我的读书心得体会

2022年01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风飞页
A+ A

按照烟草企业有关学习要求,结合《关于印发提升企业软实力实施意见的通知》有关精神,本人认真学习了《习近平:领导干部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和《毛泽东:改造我们的学习》等内容,现就本人工作实际谈下学习心得、体会。

王昭灵1.jpg

一、 让“爱读书”成为提升自身素养的“助推器”

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在信息化大爆炸的今天,书籍就是人类知识的载体,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领导干部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首先就是要爱上读书,因为读书的好处很多,如可以获取信息、增长知识、开阔视野,可以陶冶性情、培养和提升思维能力等等。

1、政治素养得到锤炼。从古至今,我们国家便注重读书修身、从政立德,“治天下者先治己,治己者先治心”。治心养性,一个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读书。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不断提高自己、完善自己,经受住各种考验,就要坚持在读书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素养、锤炼道德操守、提升思想境界,坚持在读书学习中把握人生道理、领悟人生真谛、体会人生价值、实践人生追求,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2、个人修养得到提升。本人近年来读书方面也渐渐进入了角色,改变了以往只读自己感兴趣、被动学习的习惯,主动去读一些历史书籍、名人传记等方面文章,如《之江新语》《苏东坡传》《曾国藩》等内容,这些书籍对于提升个人修养方面确实很有帮助,本人也有一定程度的收获。宋代黄山谷说过:一日不读书,尘生其中;两日不读书,言语乏味;三日不读书,面目可憎。本人虽然做不到天天读书,但是当自己一个人独处的时候,也会翻开书本去看书。这是一个好的习惯,也需要常常激励自己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修养。我觉得个人素养还是有很大空间需要提升的,所以,抱着空杯心态去读书,便是我当下最需要提醒自己努力读书的事情。

饶文昌1.jpg

二、 让“读好书”成为提升工作能力的“孵化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读书学习是领导干部胜任领导工作的必然要求。读书对于一个人的成长进步很重要,对于领导干部提高自身素质、做好工作更为重要,因为工作能力才是检验学习成效的最好手段。

1、端正态度用心读。要让自己充分认识到,领导干部加强读书学习也是推动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建设的需要。有这样一副对子: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说得就是读书无的放矢,没有目的。态度不端正,读书就没有实际用处。毛主席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读书是为了研究现状、研究历史,学习国际的革命经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读书不是为了单纯地学习理论而学理论,而是要抱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态度,到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那里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去解决实际问题。

2、结合工作读好书。我们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工作、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各种知识,多读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新规则的书,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习总书记对对于读好书给出三点建议:第一要读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第二要读工作必需的各种知识书籍;第三要读古今中外优秀传统文化书籍。当前,我正在读的书对于提高自己的党建工作能力、制丝生产管理服务方面都是有很好的指导性。理论知识可以让自己内心更加丰盈,而专业知识可以让自己的事务性工作更加得心应手,我将尽力把时间花在有效的读书上,把读书当成工作的一部分,让读书与工作更加完美契合。

微信图片_20211028091441.jpg

三、让“善读书”成为提升思想境界的“加速器”

读书学习是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的一个重要途径。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透,数学使人精细,物理使人深沉,伦理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使人善辩,正如古人所云:学皆成性。不仅如此,连心智上的各种障碍都可以读适当之书而令其豁然开朗。

1、巧用方法会读书。“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人的学习追求应当是无止境的,但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在浩如烟漠的书海当中,我们不可能把所有的书读完,所以,我们必须借助一定的方法来挑读、巧读、精读。当下的学习平台媒体非常丰富,也非常便捷,很容易就可以学习到相关知识。比如,微信群里可以获得上级文件、学习资料,烟草网络学院更是拥有及时更新的丰富知识,《学习强国》每天都有海量的资讯及学习内容,还有网络上只要缺少某些方面的知识都可以精确搜寻到进行学习。如果一个人独处时,我认为书本是最好的学习方式,可以让自己快速安静下来认真读书。学习是一个人一生都必须做的事情,那么就一定不要忘记采取实际有效的学习方法,才能不辜负自己艰辛的学习时光。

2、持之以恒善读书。读书贵在坚持,讲究持之以恒。“三天打鱼两天撒网”,对于工作较忙碌的人来说可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但读书的传统不能丢掉。古人读书,先有“望尽天涯路”的追求,耐得“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即使“衣带渐宽”也“终不悔”,“人憔悴”也心甘情愿,不断地“众里寻他千百度”,最终“蓦然回首”,在“灯火阑珊处”领悟真谛。我们现代人也应该善于读书,坚持做到:首先要坚持阅读与思考的统一;其次要坚持读书与运用相结合;最后要锲而不舍、持之以恒。读书之功不是一日之功,思想境界提升也不是“一夜春风梨花开”,需要的是日日读、时时读,做到心中有书、处处可读,这样才能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学习到必要的知识。

20220125160514_ndvakbbcu0.jpg

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改变生活,态度决定工作。在紧张有序的工作生活中,寻得一方净土,开辟一片阅读的“良田”, 让自己爱上读书、会读好书、善于读书,通过一些切实有效的方法,“改造我们的学习”。

愿与诸君共勉!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