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如何搞好绿色物流建设?

2021年11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崔宝星
A+ A

为推动烟草行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切实保护好生态环境,需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建设低碳环保的绿色物流。如何搞好绿色物流建设?笔者认为,烟草行业应立足于新发展阶段,贯彻好新发展理念,让烟草物流能够低碳高效运行,最大程度减少污染排放,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贡献力量。

第一、加强物流运输精益管理。

对烟草物流运输进行精益管理,不仅降低了物流成本,还能提升物流效率,是绿色物流的重要体现。如果烟草物流运输管理不到位,出现各自为政现象,不仅浪费了宝贵资源,还影响到物流效率,影响到烟草行业绿色低碳发展,那是不愿看到的现象。加强烟草物流运输精益管理,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借助大数据,对烟草物流运输进行精益管理,提升烟草物流运行效率,实现好绿色物流的目标。现实中,一体化烟草物流还处于初始阶段,需要加大管理力度,提升管理水平,让烟草物流运输更加舒畅,更有利于卷烟品牌的市场培育。

第二、对再生资源回收利用。

对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不仅提升了再生资源的使用效率,还能大幅度节能减排,是绿色低碳发展的有效途径。如果不回收利用再生资源,对环境会造成污染,还影响到节能减排,是非常不划算的。对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是符合碳达峰的重要举措,需要烟草企业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利用好再生资源,助力于烟草行业健康发展。现实中,有些烟草企业不屑于利用再生资源,总认为利用再生资源存在着麻烦,结果造成了环境污染,影响到绿色物流发展,影响到国家战略的积极实施。

第三、推广新能源运输方式。

新能源运输方式,有效降低了能源消耗,提升了运输效率,是绿色物流的重要体现。如果采用传统运输方式,节能减排会大打折扣,甚至不利于碳达峰、碳中和,需要在运输方式上有大的改进,以适应绿色物流的发展需要。当下,烟草企业对新能源运输方式认可度不高,影响到绿色物流的发展,需要破除陈旧观念,积极推广新能源运输方式,以符合国家提出节能减排的目标。推广新能源运输方式,仅靠一般性号召,是达不到预期效果的,需要在政策上给予倾斜,在资金上给予帮助,让新能源运输方式快速推广开来。

第四、推动物流车辆电动化。

传统物流车辆,采用汽油、柴油等燃料,排放物肯定会造成环境污染,影响到绿色物流发展。如果采用电池为燃料,不仅降低了能耗,减少了排放,还能大幅度节能减排,是非常有必要的,也是切实可行的。物流车辆电动化,是符合绿色物流发展的,为此,烟草行业需要在政策上给予倾斜,在资金上给予帮助,有力推动物流车辆电动化,助力于绿色物流建设。当下,物流车辆电动化还存在着认识误区,需要行业本着节能减排的精神,着力推动物流车辆电动化,为保护生态环境做出应有贡献。

第五、坚持烟用包装物循环利用。

循环利用烟用包装物,节省了资源,提升了烟用包装物利用效率,是双赢的结果。如果不循环利用烟用包装物,不仅造成烟用包装物的浪费,还给环境带来巨大负担,是不利于节能减排的。最近几年,循环利用烟用包装物,不仅减轻了烟草企业负担,增加了烟草企业的经济效益,还助力于烟草行业节能减排。坚持烟用包装物循环利用,应在考核指标里进行单列,让烟草企业清楚循环利用烟用包装物的重要意义,从而利用好烟用包装物,为节能减排贡献力量。

第六、适当减少塑料薄膜用量。

塑料薄膜对于保护环境来说,具有非常大的伤害,因为塑料薄膜是白色污染的重要源泉。如果减少塑料薄膜用量,不仅减少了白色污染,还能最大程度上保护好环境,是非常有必要的。当下,烟草企业在塑料薄膜用量上,还是比较大的,需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减少塑料薄膜用量,最大程度上支持节能减排。减少塑料薄膜用量,是绿色物流的必定内容,需要引导好商业企业,最大程度减少塑料薄膜使用,采用能够降解的烟用包装,为保护好环境贡献力量。

建设绿色物流,是系统性工程,需要从各个方面入手,抓好贯彻落实,助力于碳达峰、碳中和。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