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安全检查贵在“挑刺找茬”

2021年09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慧
A+ A

为了确保安全生产无事故,各级单位都把安全管理放在单位工作的首位,经常开展安全检查工作,然而有些单位的安全检查只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式检查,虽然大部分结果都是“没什么事”,但是这种检查方式会致使一些实质性的安全隐患问题排查不出来,可想而知,安全生产也难以得到真实有效的保障。

笔者认为,安全工作无小事,没有安全一切都将归“零”,为此,必须坚决转变思想,变“走秀”检查为“挑刺”检查和“找茬”检查,只有这样,才能通过全方位、立体式的安全检查,把企业安全生产中的薄弱点找出来,才能督促全体人员时刻绷紧安全管理之弦,提升安全责任意识,保证安全生产无事故。

那么,如何开展“挑刺找茬”式的检查呢? 可以采取以下两种方式。

一是现场“挑刺”检查组织检查组定期开展现场检查活动,检查要深入细致,做到不走过场、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既看各类设备的完好情况,又问各类设备的操作要领;既听取工作成绩汇报,又听取工作问题查找情况汇报,发现问题以后,要不留情面、不讲条件,以“零容忍”的态度,即时下达整改要求,促进全体人员时刻做到把安全放在心中,落实在行动中。

二是全员“找茬”检查当今时代是信息化时代,我们可以鼓励全员利用手机开展安全隐患“随手拍”竞赛活动,让员工随时随地将工作中发现的一些安全隐患,哪怕是一个小小的隐患拍照发送给安全管理人员,让更多的安全隐患得以及时暴露,促进各类安全设施时刻保持良好的安全运行状态,各岗位人员时刻保持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对随手拍取得较好成绩和积极性高的同志要及时予以奖励,切实提高全员的“找茬”积极性。

总之,“若要安全不出事,就要没事去找茬” 。只有把安全检查真正“落小落细”,及时让各项安全隐患“浮出水面”,才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化解安全风险,取得真正意义上的安全检查效果。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