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制造 > 正文

河南中烟许昌卷烟厂卷包车间“手术”接力

2016年04月2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庞艳红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艳红,2号测试台‘罢工’了,总是卡烟,我和质检员热得一脑门汗了,还是弄不好,急需支援。”3月21日下午15:00,在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许昌卷烟厂卷包车间,我接到了在线质检主管张风霞的求助电话。

  “马上到。”作为负责质量工作的主管,我深知测试台“罢工”,意味着卷烟物理指标检测不及时可能带来质量风险。

  “我把它进行了深度清理,就差趴进去吹了,我是‘收拾’不了它了,你快看看吧!”看到我进去,张风霞边擦着汗边和我说具体情况。

  “好的,真是辛苦你了,我看看。”我重新打开2号测试台,仔细观察每个单元的运行动作,重量单元正常,圆周单元也正常,可看到长度单元时,发现推动杆运动缓慢,全不似以前那样干脆利落。“这儿‘有病’。”我给出了初步结论。

  我把设备最外层“护甲”轻轻打开,慢慢拧掉部分“器官”,检查调整后重新装好,然后重启设备,全神贯注地盯着显示屏,希望自己能如“神来之手”,做到“手到病除”。可当显示屏变亮,“警报”两个红色的大字呼地一下刺进我的眼睛——“手术”失败!

  维修陷入了僵局,如果等厂家工程师来解决,至少要一周时间,对于质量管控工作来说,这么长的时间我们等不起。打电话给工程师,请人家进行电话指导,面对多处“有电危险”的标识,我也是有心无力。

  特殊情况,请专业人士帮忙成为迫切需要。我仔细思考了一下,卷包机组的“设备守护神”——反应迅速、技术扎实的维修铁军成了我的首选,紧急时刻的“抢险救援”非他们莫属。

  微信传照片,电话问措施,现场来落实,一场多途径的“抢修手术”全面开始。

  这不,机修工寇伟涛赶来了,手上拎着全套“手术”装备,紧随其后的是有着二十多年维修经验的电修工张岚。

  “如果再穿上白大褂,你俩就是职业医生了。”看着装备精良、一丝不苟的两位师傅,我敬佩地说。

  “我们是‘设备医生’,哪里有问题拆哪里!”寇伟涛快速拆卸着元器件,还不忘打趣。

  断电、断汽、拆除后身挡板,拧松滑架螺丝,打开安全防护罩,两人配合默契、忙而不乱。一人拿着手电筒,另一人轻轻地用镊子夹起垫片,用过的工具、拆下的零部件,都整齐地放至已经准备好的铺垫上。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转眼已到就餐时间。“两位师傅,要不先吃饭吧!晚了餐厅就没饭了。”我过意不去地说。

  “等修好再去,如果没饭刚好减肥。”

  “连接的细线断了其中一条,造成信号时断时续,我把它焊上应该就好了。”经验丰富的张岚一眼就看出了端倪。

  接好线,按照拆卸相反的顺序把各种装置重新装好,同样细致入微,同样井井有条。开汽、开电,再看显示屏,“仪器就绪”四个大字赫然呈现——成功了,这场“接力手术”圆满成功了。

  “修好了就行,啥谢不谢的,这还不都是为了咱的产品质量。”修好设备,两位师傅麻利地收拾好工具,挥挥手走出了质检室。

  点评:一台设备的“接力手术”,反映的是在大质量观的形成过程中人人有责、荣辱与共。迎难而上、勤于思索,才能铸就卓越品质;跨部门、跨专业的合作,方能真正保证质量过硬。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