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制造 > 正文

贵阳厂工会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2014年12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劳动时报》报道 作者:朱文华、倪殷
A+ A

  烟草在线据《劳动时报》报道  12月1日下午,朱倩因怀孕向车间提出调整岗位的申请在一车间每周一次的管理会上毫无悬念地得以通过,这意味着她在临产前不用再倒班和上夜班,工作负荷大为减轻。在此之前,该车间2014年已有3名女工如愿得以调岗。这是贵阳卷烟厂长期以来实施人本管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打造“家”文化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贵阳卷烟厂工会把“维权、维稳”作为促进企业发展、实现企业与员工“双赢”的原动力,坚持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贯穿于生产经营的全过程,企业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景象。“‘和’为‘贵’,有了和谐,贵烟才能更好的发展。”厂工会副主席张春慧说。

  12月3日,该厂二车间,机器轰鸣、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与厂房外的低温环境形成了鲜明对比。“企业关心我们,我们要努力干才行。”全国劳模、高级技师贺思建说,他前不久才在意大利接受了一个月的技术培训,下一步厂里还将以他的名字命名创建劳模工作室,“这是企业对我的信任,给了我一个更大的平台。”据统计,该厂仅2013年就投入263

  万元组织463项培训项目,受训员工达28366人次;组织开展技术职称鉴定工作,7名员工被聘为副主任工程师、2名员工被聘为副主任技师、107名员工分别被聘为工程师、经济师、会计师,为员工打通了职业发展通道。

  “员工是企业的主体,他们关注的事情就是我们工作的目标和任务。”该厂高级管理员谢跃进说,目前该厂劳动合同签订率达100%,并通过工资集体协商确保员工收入合理增长。同时,企业严格按照规定,保证员工休息、休假权利。针对女职工,该厂工会会同行政部门通过满意度测评、问卷调查、基层调研、专项检查等方式,确保《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落实到位。

  人和家和万事和。贵阳卷烟厂致力于“民主之家”建设,形成“民主理家”的良好管理模式。厂工会坚持一年一度的职工代表大会和会员代表大会制度,大会召开前,都要广泛征集职工提案,并分类整理后与相关部门协调,逐条拿出整改措施和意见。同时,厂工会还在各基层分会推行二级职代会制度和班组民主管理会制度,促进基层民主建设,提高员工民主意识,使其关注的热点问题从过去的奖金福利待遇向企业发展转变。厂工会还牵头修订了《办事公开民主管理实施方案》和《办事公开民主管理考评办法》,确定了93个二级公开项目,利用OA管理信息平台进行公开,2013年全厂各部门共公开事项696项,2014年前8月共公开事项474项。

  以心换心才能实现双赢。“拨款49万余元开展‘送清凉’活动、拨款30余万元慰问员工3400余人次、拨款41万余元给基层分会用于开展工会各种活动……”这是厂工会去今两年花在员工身上的其中几笔账。“只有企业关爱职工,职工才会关心企业。”厂工会宣教文体办主任杨强华向记者介绍,根据部分职工提出的增设停车棚的建议,为确保厂区内停放车辆的防火安全,解决职工诉求,把工厂对职工的关爱体现在具体工作中,厂里将投入680万元,把露天停车场改造为有棚停车场,使员工私家车遭受日晒雨淋的状况得以解决。”

  “上正下顺,现在厂里呈现出一片团结、和谐的氛围。”张春慧说,在厂党委、行政的重视和支持下,工会工作开展顺利,职工认同感强。该厂连续五年被评为全国

  “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2013年被评为贵州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2014年4月被全总和国家安监总局授予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示范单位称号,是全厂员工齐心协力、锐意进取的必然结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