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品牌 > 正文

专题丨黄山品牌诞生60周年系列之“百年徽烟 名品黄山”!

2018年12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公众号 作者:方仔
A+ A

  烟草在线据烟草在线公众号报道

中国徽烟,百年弦歌

从“烟标鼻祖”红方印到凤阳百年门台子烤烟厂;

从“前店后坊”到徽商对卷烟的消费引领,

徽烟的百年有据可查,内涵丰富,

它至少包含着徽烟种植的数百年、

卷烟复烤的上百年、以及卷烟消费的百余年。

从种植、生产到消费的整个环节,

百年徽烟以其深厚的底蕴成为徽州显学的一脉。

百年徽烟这一脉,

是安徽烟草行业代有传承、绵延至今的见证,

更是中国烟草发展史上的绝佳篇章。

 

历史深处,珠玉藏锋。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2018年,黄山品牌已然走过60年历程。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拨开岁月封尘,

我们发现,“徽烟”两个大字历史悠远,

极富深韵,无时不映照着品牌前行的道路。

作为黄山品牌的前身,

我们不禁要问,徽烟的种子是究竟于何时播种

它的血脉又是何以延续至今?

徽州烟草进贡始于“红方印”

  这还要从一枚“红方印”开始说起。

  所谓徽州烟丝“红方印”,就是烟丝包装纸上的红色印章图案,年代从清同治、光绪、宣统到中华民国及建国初期都有。它标有店号、烟丝品名或经营(生产)地名,该印记可以说是烟丝的早期商标,图案形状一般常见的为长方型,也有正方型和椭圆型,也有少数书卷型等,由于大多为方型红色印记,徽州民间故亲切称其为“红方印”。正是它标注了徽烟的历史坐标。

  据现存实物和《安徽省烟草志》记载,徽州烟丝制作于清朝同治年间就已有之,同治末年在歙县就开有“和记”烟庄,其中记载较早的烟丝作坊是“鼎兴”商号,开设于光绪初年,苏聚和烟庄,由苏鹤舜创办,在清代及民国年间,属徽州最具规模的私营烟丝生产加工业户。从清代同治末年至建国初期,徽州历史上经营和制作烟丝的店厂、作坊众多,已经无法窥其全貌,这里也不再一一列举,从发展轨迹来看,多经历了从个体到商户,从前店后坊到私营企业的过程。单从时间上看,仅有明确记载的就早已超过百年,“百年徽烟”实至名归。

  然而,徽烟的历史远远不止于此。

  徽烟的种植最早可以上溯到明万历年间,当时安徽的方志中已有徽烟的记载。据《定远县志》记载定远“自明万历年间(1573-1619年)即开始栽烟,崇祯十三年(1640年)栽烟盛行”。另在道光七年《同城续修县志》中记载,烟草“清初由满洲传遍中国,皖地处处有之”。由以上可以推断,烟草传入安徽的时间大概是在明末清初。

  相传,早在距今260多年的乾隆廿年间,徽州歙县大谷运汪满田的烟丝就随徽商进京,乃至成为贡烟,献给朝廷。据方康宁先生《徽州贡烟》一文考:汪满田烟丝之所以成为贡品,与乾隆年间的文坛领袖纪晓岚不无关系。

  这中间还有一段文坛雅事,传为徽烟佳话。

  据传当时徽州人汪由敦掌管吏部。一日,同僚纪晓岚登门拜访,汪由敦是雍正旧臣,乾隆年间又掌管吏部,虽是长辈,但十分爱才惜才。纪晓岚登门拜访,汪由敦拿出家乡特产,热情待之以烟茶。纪晓岚在品尝汪满田烟丝后大为赞叹,并与汪由敦当即共同和诗一首,“物华徽州草也宝,清香一缕胸中绕;神怡心旷赛似仙,云里雾里乐逍遥。”从此,纪晓岚就迷上了徽州烟草,赞誉为“尝遍南北,独好徽之烟草”

  后来乾隆皇帝也知道了徽州汪满田不同一般的金黄烟丝,于是便由内务府责成地方官承办进贡。

  那时,“徽州贡烟”进京的数量虽则不多,但影响很大,“徽州贡烟”直接刺激了徽州当地烟叶生产的发展,至清末,单款县一地的烟叶产量就达三千余担。徽烟独有的“金黄油润,易燃灰少”的优良品质,更使徽州烟草蜚声四海。而徽州地处偏远,战火鲜少,耕读传家,重视工商,以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让徽烟的品质和技艺得以薪火相传。

百年徽烟,薪火相传

  徽烟的持续繁荣,也催生着烟草产业从农业、手工到工业的不断发展。早在一百年前,徽烟已经实现卷烟复烤的生产加工。安徽凤阳,灵秀大地,沉雄的文化负载,既是大明王朝的发源地,又是农村“大包干”的起点。1917年,英美烟公司就在此地投建了门台子烤烟厂;1919年,门台子烤烟厂的第一声汽笛在凤阳上空响起。上世纪初,凤阳烟区的烤烟产量占到全国总量的四分之一。抗战时期,烤烟厂被日寇霸占攫取,当地工人火烧仓库抵抗暴行;1949年,烤烟厂回到人民怀抱,中央财委决定重建烤烟厂;1994年,正式成立中外合资华环公司。今天的华环,已然成为“黄山”品牌高端原料的加工中心。

  徽烟、徽商,一个徽字,链接着百年的情缘。从徽烟进京到徽商对卷烟消费的引领,每个时代里徽烟的发展中总能发现徽商的足迹。光绪三+年(1904年)流行的((咏香烟公司》诗曰:“纸卷香烟广及时,年轻争买口含之;徽商多学洋人样,知己相逢赠一支。”可见,徽商对卷烟的偏爱和交际传播早已有之,其对卷烟的消费引领与带动作用可谓非同一般,今天的徽烟、徽商、徽文化更是在黄山品牌下有机融合,延续着徽烟百年的荣光。

  几百年种植历史,上百年的复烤加工及卷烟消费,百年徽烟播下的种子,已然是黄山品牌发展的根脉所在。

  承续皖南烟叶的种植历史,“徽州贡烟”的深厚底蕴,今天的徽烟,正以“黄山焦甜香”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焦甜香”是著名的津巴布韦烟叶特有的香气,被誉为“本香之冠”,是世界公认的优质卷烟原料。

  精选徽烟原产地,皖南“焦甜香”原料,秉承“百年徽烟”的匠心传承,以更加鲜活的文化内涵,穿越时空的阻隔。今天,黄山(天都)、黄山(红方印)、黄山(徽商)……打开历史的尘封,正以时代新徽烟的“品质担当”、“颜值担当”、“消费引领”,一头连接起百年徽烟的血脉,一头续写着徽烟时代发展的新篇章。

弦歌百年蓝缕路,徽烟风采今不来

  如今,当你来到黄山脚下,来到屯溪老街,来到宏村,来到汤口,可能会与一家“百年徽烟”店铺不期而遇。它再现了徽州烟庄的崭新风采,见证着中国徽烟的与时俱进,彰显出华夏匠心的代有传承。不妨在此买上一包黄山烟,追忆起这百年徽烟历史,

  你想必会感受到徽烟那份醇厚,满足,还有那缕独有的“焦甜香”……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