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星光不负赶路人——记全国烟草行业扶贫先进个人袁明磊

2020年08月11日 来源:云南中烟官网 作者:裔丽莉、施玮玮、王纯
A+ A

  最近刚刚成为“新晋网红”的云南中烟红云红河集团曲靖卷烟厂驻村扶贫工作负责人袁明磊说起自己的意外“走红”,神情间有些无奈:“我也没想到姑娘的一篇作文,会引起那么大的反响。”

  袁明磊所说的作文是他今年参加高考的女儿去年所写的一篇题为《父亲扶贫路上那些事》的征文,征文投稿后就没了下文,女儿颇有些遗憾。为了弥补女儿的小小遗憾,袁明磊在今年试着把文章投到了省内的媒体,想着能登出来的话,就把这个作为送给姑娘高中毕业的一个小礼物和小惊喜,顺带给她鼓鼓劲。没想到省内媒体使用后,国务院扶贫办官方微信、中国扶贫网和“学习强国”也先后转发,短短几天,这三大媒体的点击阅读量就超过了20万。

  “为了不影响姑娘高考的情绪,我只告诉她文章登出来了,没敢告诉她引起了那么大的反响,”说到这里,袁明磊顿了顿,“不过,看到那么多的网友通过这篇作文了解到我们现在正在做的这件事的意义,我还是很高兴!”

  “这件事”说的就是袁明磊目前正投入全部精力所做的脱贫攻坚工作,而他从事这项工作已经整整5年。

一次选择 五年坚守

  袁明磊,曲靖卷烟厂党政办公室副主任,工厂派驻会泽县驻村扶贫工作的负责人。

  2015年8月下旬,当曲烟人力资源部就选派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征求袁明磊个人意见时,他几乎没什么犹豫,也没和家人商量就答应了。他说,这个几乎是瞬间就做出的决定源于父亲的影响和自己的经历。

  袁明磊的老家地处曲靖宣威大山深处的一个村子。上世纪70年代,袁明磊的父亲从部队转业后回到家乡,在村里先后担任村主任、支书近10年。袁明磊至今仍清楚地记得,自己上小学时,每逢雨天,为了不弄湿仅有的一双布鞋,总是要把鞋子塞进书包里,光着脚走上几里山路去上学,那时的家乡成为了袁明磊对于贫困最初的印象。

  多年后,当袁明磊凭着自身努力走出大山,完成学业后找到了满意的工作时,多年前父亲带领村里的乡亲,努力改变家乡落后面貌的身影却深深印刻在袁明磊心底,也成为他此后坚守扶贫岗位5年的精神动力。“刚刚知道我要去驻村扶贫时,工作很忙的妻子和正读初中的女儿并不赞成,可老父亲却举双手赞成,说这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并说服全家支持我的决定,让我放心去,不要牵挂家里,”说到这里,袁明磊眼圈微红,“就是今年父亲病重了,也总是担心影响我的工作。记得有一次是个周一,因为厂里有事需要处理,我忙完工作就赶到医院想着陪老人吃个饭,可老父亲一见我就发了火,质问我为什么没按时回村,说自己只是小病,不让我请假照顾,等我说明了情况,他才没继续发火,可刚吃完饭,老人就连声催我赶紧回去,不要耽误工作,他说,完成好扶贫工作任务就是最大的孝顺。”

  家人的默默支持让袁明磊一心扑在驻村扶贫工作中。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驻村帮扶工作任务更加繁重,2018年,曲烟挂联的贫困村从2个增加到3个,曲烟派出的驻村帮扶力量也在不断加强。2015年至今曲烟已先后选派5批次共22名队员到会泽县驻村扶贫,但袁明磊是一直坚守在扶贫路上的那一个。

  5年时间里,他驻村时间超过1000天:这1000多个日日夜夜里,袁明磊先后经历女儿中考、高考复习冲刺不能陪伴;妻子两次意外流产无法照顾;老父亲患癌两年多难以照料尽孝直到今年5月老人去世……他亏欠了家庭太多太多,但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却从未缺席,大到村子年度扶贫计划制定、帮扶项目的实施,小到一个贫困户每一名家庭成员的近况,写满了十多本扶贫工作日志,也桩桩件件记在他的心里。

修通村路 联通心路

  2015年9月中旬,袁明磊赶赴会泽报到开始驻村扶贫工作。当时,工厂选派的驻村扶贫干部就他一人,他将担任会泽县金钟街道鱼洞社区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同时联系10公里之外的以则村的驻村扶贫工作。

  尽管早就对驻村扶贫工作有了思想准备,可第一次来到鱼洞,他还是感到了意外。就在会泽县城边上,这个总人口6000多人的村子,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竟然超过2000人,贫困发生率高达33%;而且村里到处是粪堆、草堆和垃圾,卫生状况很差;村民的住房大多都是独门独院的,两三层的楼房不少,但还是有不少破旧的土木结构瓦房,甚至还有人住在用石棉瓦搭起来的简易房里。而地处山区半山区的以则村情况则更为严重。

  虽然看到的情况不容乐观,袁明磊却信心满满,他总想着自己是代表企业去扶贫的,是去做好事的,少不了集团大量扶贫资金投入,还有各方面支持,再难也难不到哪里去。

  但随着工作的深入,更多的困难接踵而来。会泽县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现在这里也是目前全国52个尚未摘帽的贫困县之一。多年来,当地群众普遍存在等靠要思想,争当贫困户的事情时有发生。加之驻村扶贫的第一年,袁明磊几乎是一个人承担了曲烟帮扶的两个贫困村大部分的驻村帮扶日常工作,他经常是白天在相距10余公里的鱼洞、以则两村之间,打个电摩托,或者随便搭个什么车来回奔走,晚上回到驻地还要整理汇总资料到凌晨一两点。

  面对困难,袁明磊选择迎难而上。他深知,脱贫攻坚是中国共产党人对全世界的铮铮誓言和郑重承诺,是历史性的伟大事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烟草人,有幸加入到这一项伟大的事业中,代表企业到脱贫攻坚一线驻村帮扶,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和父亲一样,袁明磊驻村后的第一件事选择了修路。“我的家乡地处大山深处,由于山路难行,有的乡亲一辈子也没走出过大山。所以当年父亲从部队转业回村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带领村民修路。他老人家带领大家用了足足4年时间,才修通了村子通向外面的路。现在条件好了,又有资金支持,要修路比那个年代容易得多了。”于是,袁明磊积极沟通、协调,在集团和工厂的大力支持下,落实村组道路建设项目专项资金,促成项目落地。施工期间,为了确保工程建设质量,他坚持跟踪工程进度、查看工程质量,做到工程监管实时跟进,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白天跑工地,晚上等村民们都干完活回家时,袁明磊就打着手电筒一家家去入户走访,有的人家一次找不到人,他就去三次五次,一边和村民们拉家常、一边耐心细致的讲解政策。渐渐地,村民们接受了这个外来的袁书记,家里有什么大事小情也愿意和他说说,听着他帮着出谋划策,寻找脱贫致富的门路。

  5年间,曲烟对3个挂钩扶贫村累计投入脱贫攻坚帮扶项目资金共计2560余万元,其中,约三分之一的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提升改造,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超过4万平方米的村组道路得到全面修整、硬化,4000多人的交通出行困难有效解决,人居环境显著改善;超过1000盏太阳能路灯,全面覆盖了3个贫困村共计33个村民小组主干道及人员密集场所,照亮了将近1.6万村民的小康之路;累计近10公里的数条三面光灌溉沟渠建成,3000多亩土地不再雨涝旱干,产业发展后劲更足;累计2500余平方米的11个村组活动室建成,村组无公共活动场所问题根本解决……

  而3个贫困村的贫困人口也从2015年末的将近5000人减少到目前的780人。如今,作为曲烟驻村扶贫工作的负责人,袁明磊已不再担任第一书记,可在村里见到熟悉的乡亲时,大家还是会亲近的招呼一句:“走,袁书记,回家去!”

真心真情 燃点希望

  在袁明磊的工作日志里,记录着这样一件事。2019年8月中旬,鱼洞社区低保贫困户王保明给我送来他儿子考取高中的录取通知书,这是曲烟每年资助贫困学生的依据。登记后,我问他女儿今年应该是从会泽职中毕业了,找到工作没有?这个有点口吃的男人结结巴巴的说:“没,没有。”他不好意思地挠挠头,才接着说,女儿考取大学了,等过几天拿到录取通知书再送来给我登记。我第一次看到,这个原本因身体残疾、家境窘迫而一直佝偻着身体的中年男人,第一次把腰挺直了。他掩饰不住高兴和激动,我也为他高兴。

  我清楚的记得,三年前他女儿中考发挥失常没有考上高中,才15岁的小姑娘就要辍学了,想要外出打工补贴家用。听说情况后,我和村组干部几次三番上门或打电话做工作,劝她要么补习复读一年,要么去上职中,直到开学前一天才说服她去上会泽职中。通过国家教育扶贫“雨露计划”和曲烟教育帮扶专项资金的资助,小姑娘不仅顺利完成了职中学业,还一鼓作气考上了大学。

  如今,虽然这一家人的生活仍然比较困难,但正上大学的女儿和上高中的儿子,让他们一家对将来的好日子充满希望。”

  像王保明家这样受惠于曲烟教育扶贫专项帮扶的家庭还有很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按照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曲烟自2015年先后挂包三个贫困村后,一直把教育扶贫放在重要位置,共投入教育帮扶项目资金273.5万元,占全部帮扶项目资金的比例约10%。

  袁明磊说,也许是自己儿时艰难的上学路留下的印象太过深刻,实在是无法看着孩子因为家庭贫困而失学、辍学。驻村工作5年来,3个村子所有贫困户家的子女就学情况都清清楚楚记在他的心里。孩子升学考试成绩不理想,他跟着着急,帮着家长出主意、想办法,他一遍遍上门做工作,苦口婆心劝导说服,尽量不让一个孩子因为家庭贫困无法继续接受教育。

  在工厂的大力支持下,到2020年,曲烟通过助学金的形式,按照职中、高中贫困学生每人每年资助2500元,大学生每年资助4000元的标准,直接资助非义务教育阶段的贫困学生500人次,发放助学资金共计157万余元,实现了对挂包贫困村贫困户教育帮扶全覆盖。在帮助解决贫困学生及其家庭实际困难的同时,袁明磊还鼓励家长安心供孩子上学,激励孩子们刻苦学习、立志成长成才,努力通过知识改变自身和家庭的贫困状态,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此外,这几年曲烟还先后安排项目资金116万余元,帮助3个村子的4所村小学改善办学条件,对校园进行维修改造、购置教学设施设备等,每年直接受益学生超过1800人。如今走进这4所村小学,从教学楼到学生食堂、宿舍和操场焕然一新,学生宿舍的被褥更暖和了,图书室里的图书也更多了,孩子们的读书声、笑声更敞亮了……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

  五年真情扶贫路,袁明磊和曲烟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们走过村里的每一条田埂,排查过每一条沟渠,走访过每一家贫困户……他们用自己的脚步,丈量过那些村庄的每一寸土地;他们用自己的全情付出,坚定了贫困户们脱贫奔小康的信心与决心;他们用自己的坚守,换来了两个村先后整村脱贫出列,一个村正在接受脱贫验收的成效。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最后冲刺阶段,袁明磊和队员们更忙了,胜利已经在望,他们都始终抱持着坚定的信念,有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全社会力量的积极支持,脱贫攻坚战一定能取得最后胜利。

  曾经看到过一位媒体记者在采访袁明磊时为他拍摄的一张工作照,晨光熹微中,袁明磊正大步朝前走着,虽然道路并不平坦,但前方已是朝霞满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