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深入推进精造工程带来的挑战及对策的思考

2019年05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范介学、吴翔
A+ A

  贵州中烟实施“精造工程”是对当前行业发展形势的战略判断,其决策的重点在于提高产品质量,满足消费者需求,增强其核心竞争力。通过精造工程,推动企业自身发展,在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大潮中立于不败之地,这是贵州中烟当前乃至今后一项重大工程和核心工作。然而,精造工程是个新理念,涉及卷烟产品方方面面,是一个系统性工程。高工艺、高质量、高标准、高技术及高管理“五高”的要求无不挑战了以往的生产模式及思想观念。我们有必要认真思考深入推进精造工程过程中带来的挑战及应对对策。

  一、精造工程带来的挑战

  精造工程开始,各厂围绕原料保障、辅料保障、产品维护、生产制造、检验放行、工艺及产品评价等六个环节进行问题查找,通过一把手负责及各厂、部门调动下,氛围比较好,查找问题的数量及质量都比较高,并且形成了一系列的作业标准和制度。特别是在开展精造工程前因人力、物力、跨部门协作等资源各方面因素的制约,一个职能组、车间或部门一直不能解决的长期暴露的问题,而在精造工程的推动下不推诿,不扯皮,得以有效、有序的解决,真正地帮助解决了实际问题,员工们的热情及获得感得到提高,也认识到了公司开展精造工程的脚踏实地,不是一阵风。然而,随着精造工程的深入推进,也带来了一些挑战。

  一方面的挑战是精造工程的员工观念。随着查找的问题积累越来越多,需要做的事情就会越来越多,比如增设装置,电控的改进,设备的改进,增加设备的维护保养,操作的改进,工艺管控的改进,标准的修制订,课题的写作等等。但随着管理和一线操作工劳动强度的加大,理解度及敏锐度不够,新工作模式的改变,要求重新学习新标准、新技术、新知识。且员工们已习惯原有的管理制度、工作方式、行为规范,精造工程带来的改革将会使他们感到麻烦事多,不习惯、不舒服、不自然,都将会威胁到原有的安全与内心的平衡,因而有恐慌感和抵触情绪。

  另外一方面的挑战是精造工程的问题查找和问题的解决。随着精造工程的深入推进,以往的问题来源是工艺的异常数据分析,设备的异常故障,不满足新版卷烟工艺规范的要求等。显现的问题容易找到并得到了解决,常规的隐性问题经过逐层逐项查找、分析也得到了有效解决,所以到后期,问题的查找将会越来越难。但每一期都有课题任务,将会可能导致一些在精造工程开展前解决好的问题,为完成任务,会省事的纳入到新的精造工程课题任务中来,这就滋生了形式主义及面子工程问题,同时也会让基层员工们感到精造工程就是在瞎折腾。从另外一方面来说,在长期工作中已形成的固有认知、思维和习惯,可能会制约自身发现深层次的问题以及部分员工习惯性被动接受,缺乏参与精造工程的主观能动性或出现总是三分钟的热度,难以长期坚持。但没有问题是不可能的,只是缺少发现的眼睛,这就要求在管理、技能、远见等方面比较突出的员工,因为问题的隐蔽性越强,要求的洞察力、分析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将会更高,所以越到后期就是深水区,问题的发现及解决就更难。

  再一方面的挑战是精造工程成果的执行落地。开展精造工程,围绕产品的最终质量能得到进一步提升和很好的保障,实现贵烟“三好”即好看、好抽、抽起来好看等,形成一系列的作业标准和管理成果。然而,随着精造工程的深入推进,新作业流程、标准、方法及考核的改变或增加,部分职工抱着本位的消极思想,新增的“活”不心甘情愿的去做或抱着“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会错”的消极怠慢思想,一切图安安稳稳、按部就班,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缺乏主动担当和有所作为的闯劲。所导致的结果就是上层花了大力气解决的好事到一线落实却大打折扣或者“检查做做样子”的形式化,没有真正把这些好的智慧结晶落到实地。

  二、应对对策思考

  精造工程的本质,其实就是企业追求突破的方式,而以上的三个方面的问题,却集中体现出了在质量上体现出了高标准、高要求。然而突破不仅需要质量上的突破,同时也需要在管理及实施的人上进行突破。去追求质量的高标准并没错,而且要坚决拥护。因此,个人觉得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依然要坚持质量提升,继续深入推进精造工程,同时也要深入到一线机台操作工之中,使精造工程更加深入人心。具体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针对员工的观念问题,需要正视生产一线团队的构成,从而对精造工程进班组的实施做出合适对策。生产一线团队主要是由退伍军人与大学毕业生构成,并且退伍军人占很大比重,这就造成了文化程度的差异。针对这种情况,要短期内全部理解和接受“精造工程”新概念及要求,班组长必须的全力配合,对每一个操作工综合素养做出具体的评价,明白他需要的是什么,文化程度、性格特点、接收新理念的程度如何。针对能力比较一般的操作工,需要将问题尽量用简便、易懂的方式来灌输,让他明白:“精造工程不是带来了麻烦,而是解决他工作中的麻烦”。而从长期来说,在行动上,班组要发挥党员的主观能动性与带头做用,退伍军人党员应当积极主动去学习,起到模范标杆效果;大学生党员要主动深入基层,提高班组的整体工作能力与业务水平。在思想上,要建设一线团队的攻关精神,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团队,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和精益求精的团队风气,思想与行动的整体的提升是最好的精造工程。

  其次,精造工程,既要能查找问题,也要学能解决问题。随着精造工程开展,明显的问题被解决,后面问题的查找也越来越难。但难并不代表没有问题,只要加大自身的自查力度,总会发现遗漏的问题。此外,不仅仅要自查,还需开展“拿来主义”,走出去进行对标学习。要跻身一流企业,就需要用一流企业与自身比较,用其高标准,高要求、高素质映射到自己身上,对比来显现出自身的不足,将解决不足作为要解决问题的来源。发现问题后自然要解决,对于高深的问题,如果自身没办法,可以借助外部的专业技术人员协助解决,运用外部的技术特长来增强企业自身的科技含量。但同时也要加强企业内部的人才队伍建设,注重人才梯度的培养,提高对内部专业人才的奖励,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使精造工程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让企业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

  最后,精造工程最终的实施者,主要还是一线岗位员工,因此需要提高一线员工的参与度、积极性和满足感。然而要提高一线员工参与度与积极性,并不是强制去参加会议,接受培训,听一堆的汇报就能解决的,那要怎么解决?提高积极性其实就是要满足员工的利益,而且是立刻能够看得到的利益。其实每一个人都明白精造工程是对自己有好处的,但为何一部分员工不积极参与进来?只因为无法切身体会到短期利益,只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思想上认同获得长远的利益无疑是好的,但现实工作中更赞成立刻拿得到的才是最好。而且,看得见的永远都比看不见的好,对员工谈发展、谈前景,他们理解,也愿意去相信。而相信自然就愿意去投入,去做,但如果能看见现实的利益,想必效果会更好。以利益去驱动也许不那么好听,但既然有人来上班就是为生计而奔波,那为了获得更好的生活而投入到更多的利益中又有什么不可以呢?因此要提高一线员工的积极性与参与度,以精造思想为引领,以切身利益为驱动,精造工程奖励无论精神上还是物质上都多向一线倾斜,这在员工参与积极性不高的时候,或许是能够解决的好办法。

  精造工程是一个长期持续性的系统工程。而其难点,就在于持续。持续,就不能立足于表面,更不能满足于当前的成绩,因为对于一个系统性工程,任何现阶段取得的成果都只是一个新的起点。如果满足于当下,就会忘记前进,忘记奋斗。只有时刻发现问题,警醒自己,补足短板,才能将精造工程作为一种精神,一种企业文化长期有效的坚持下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